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方资产入主 大连银行上市有望?

2015年06月03日 09:4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自IPO(首次公开募股)失利后便屡陷大股东易主的大连银行终于迎来自己的第二春。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大连银行内部获得证实,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已经成为大连银行惟一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待财政部审批通过后将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

  增资入主各取所需

  据大连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总行内部员工基本都以知晓,此前东方资产相关人士也赴大连银行内部沟通此事,但具体交易信息并未透露。

  知情人士则透露,此次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的方式主要为增资,进而占有大连银行40%股份,成大连银行惟一引入的战略机构。据悉,这一交易还需走1-2个月流程,并需财政部审批通过。一旦交易全部流程走完,东方资产将成为大连银行最大股东。

  此次收购,从大连银行的角度看,有利于解决其自IPO失利前便已经被曝光的与实德系的“股东风险”和股权分散问题:根据其2013年的公告显示,到2013年底,其股东仍有5131人,这一数字远远超出证监会规定的200人上限。

  从东方资产的角度看,这家成立于1999年10月、注册资本100亿元的AMC,与其他三大AMC近年来的转型类似,东方资产在完成对过往四大行不良资产打包处理后,也有意打造综合金融控股服务集团,目前已经拥有资产管理、保险、证券、信托、租赁、投融资等8方面的牌照,独缺银行牌照,因而此番成功控股大连银行后,东方资产将拥有金融领域的全牌照资源。

  股东分散成首要难题

  然而,股东数量多、内部员工持股分散问题却并非朝夕之间就能解决。

  大连银行前身是由大连市国有股份、中资法人股份及个人股份共同组成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历史因素造成了截至目前仍有5000多户自然人股东,内部员工持股人数较多,股权结构分散。从股东角度来讲,手握拟上市银行的股权让自然人股东不愿放弃暴富期待,而从银行本身来说,严重超标的股东人数成为上市的一大阻碍。

  除了5000余名自然人股东外,目前第一大股东为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大连国资的投资管理平台。大连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大连融达占股比例为18.35%;大连一方集团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9.51%;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是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7.32%。前十大股东还有大连实德、华信信托、承德钢铁、海鑫钢铁、辽宁宏程塑料等。

  其中除了广为外界所熟知的实德系外,同为十大股东的海鑫钢铁目前也遭遇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外界有分析认为,在十大股东方面,未来第一大股东很有可能从“起火的后院”率先下手,通过收购的方式缩减大股东数量。

  此前,大连银行多家股东也曾多次将股权放置到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进行转让,但是认购情况并不理想。最新一次大连银行股权交易今日到期,据悉,大连银行某神秘股东4月29日在北金所挂牌交易的1亿股大连银行股权交易价格为4.5元/股。北京商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北金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截至昨日17时,该项目还在挂牌中。

  由于大连银行经营状况并不理想,短期内上市也无望,股权甩卖很难找到接盘方。北金所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在规定日期内没有找到接盘方,将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或尝试信托持股

  股权分散容易影响上市。那么,城商行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解决这个问题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渠道是通过交易所进行股权转让,大股东如果将股权交易价格提高,还是会有持股人愿意出售股权。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股权交易是城商行解决股权分散的一个有效途径,但是对于像大连银行这样拥有5000多户自然人股东的城商行而言,通过交易所股权交易很难有效实现股权集中的情况。

  “依照之前北京银行上市经验,可以通过信托持股模式解决股权分散问题。”一位资深银行分析人士说道。不过,信托持股模式并不一定都能获得证监会的批复,之前北京银行上市时也遇到了股权分散的情况,当时得到了特批。但是,也有银行并未获得证监会批复。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之所以不让信托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主要是信托公司治理不够透明,即使披露相关的持有人信息而且人数也不违反“相关股东200人上限”的规定,但这些持有人背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委托人,所以一定要清理。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