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瞄准21万家中介机构 保险中介协会拟设相互保险公司

2015年06月25日 09:3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目前,安平责任相互保险公司(拟设)已经收到初始运营资金意向金额1.3亿元,由主要发起会员以债权形式自愿提供

  ■本报见习记者 苏向杲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得的资料显示,中国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筹)于本月23日给各保险中介机构下发了“关于征集‘安平责任相互保险公司(拟设)’一般发起会员的通知(供参考)”,向保险中介行业公开征集一般发起会员。

  中国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筹)在下发的文件中表示,作为相互制保险公司,安平公司定位于服务会员,会员公司可以享受四大服务:一是享受物美价廉、信价比高的保险产品服务;二是参与公司决策运行;三是分享公司经营盈余和运营福利;四是共建统一平台,促进自身优势推广壮大。

  机构竞设相互保险公司

  伴随着年初相互保险监管新规的出台,一大批相互保险组织纷纷涌出。而对国内的保险市场来说,“相互保险”还是一个新词。那么,何为相互保险,相互保险究竟有何魅力让越来越多的公司趋之若鹜?

  所谓相互保险,是指由一些对同一危险有某种保障要求的人所组成的组织,以互相帮助为目的,实行“共享收益,共摊风险”。集团成员交纳保费形成基金,发生灾害损失时用这笔基金来弥补灾害损失。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互助保险保费达1.23万亿美元,占全球市场26.7%,覆盖8.25亿人,展示了较强的生命力。

  正是基于广阔的发展前景,2015年2月,中国保监会印发《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保监发〔2015〕11号),随后引起了社会各机构的兴趣和关注。

  6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亦表示,鼓励发展相互保险。近日,国务院又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明确提出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创业创新,发展相互保险等新业务。进一步激发了行业对相互保险的热情。

  随后的6月10日晚间,4家创业板公司新国都、汤臣倍健、腾邦国际、博晖创新同时发布公告称,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除了博晖创新出资4500万元外,其他3家公司分别出资5000万元,各占相互人寿保险公司初始运营资金的5%。

  非保险机构动作频频的同时,保险机构也蠢蠢欲动。

  6月23日,保险中介协会(筹)在下发给各中介机构的文件中提到,经过前期努力,目前发起安平责任相互保险公司(拟设)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现向保险中介行业征集500个一般发起人。

  中介协会在下发的文件中提到,目前,全国共有2500家专业中介机构,21万家兼业代理机构,相互保险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责任保险在我国起步晚,与发达市场距离较远,创新发展空间很大。相互保险为降低保障成本、共同防范行业职业风险、服务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工具。

  此外,拟设立的安平责任相互保险公司将定位市场细分领域,致力于保险中介机构职业责任保险,精耕细作,技术和条件成熟后,探索开展律师、会计师、审计师、上市公司高管等职业责任保险及其他财产保险。

  会员公司享四大优惠

  保险中介协会(筹)提到,申请成为安平责任相互保险公司(拟设)一般发起会员的机构将享受四大优惠。

  一是享受物美价廉、信价比高的保险产品服务。作为相互制保险公司会员,对外营销成本较低;公司通过产权纽带将投保人和保险人利益融为一体,会员间风险同质,彼此了解,便于开展监督,有效抑制道德风险和骗保行为;公司实施民主管理,从会员特点及需求出发,改良和设计险种条款;公司遴选精简的管理队伍,积极采购专业外包服务。这些都将大幅降低公司运营成本,进而在同等保障水平条件下,大幅降低会员的保费支出。

  二是参与公司决策运行。《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充分保障了会员参与经营的权益:公司最高权利机构是由所有会员组成的会员代表大会,董事会是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个会员代表一人一票。会员有权参加会员(代表)大会,并享有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和参与该组织民主管理的权利;对该组织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及监督权;查阅组织章程、会员(代表)大会记录、董(理)事会决议、监事会决议、财务会计报告和会计账簿的权利。

  三是分享公司经营盈余和运营福利。公司属于全体会员,在保证公司稳定经营的情况下,按照监管要求,包括承保、投资等业务在内的盈余均返还给全体会员。

  四是共建统一平台,促进自身优势推广壮大。相互保险公司立足会员的渠道和资源优势,通过产品备案、精算和两核服务、业务推广等方式,为会员经营提供高效能的后台服务,帮助会员克服规模小、实力弱等不足,推动会员经营优势的长足发展,促进保险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另外,中介协会(筹)表示,相互保险公司的会员分为两种:主要发起会员和一般发起会员。一般发起会员为购买公司产品和相关服务的客户,只需要承诺在公司成立后及时参保成为会员;主要发起会员除购买公司保险产品和相关服务外,还需在公司成立初期提供初始运营资金。目前,安平责任相互保险公司(拟设)已经收到初始运营资金意向金额为1.3亿元,由主要发起会员以债权形式自愿提供,达到监管部门准入的资金要求。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