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成ATM被“掏空” 希腊银行停业

2015年06月30日 07: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9日,希腊雅典,一名妇女经过一家暂停营业的银行。希腊29日关闭银行并实行资本管制,全国1/3自动取款机被取空。

  希腊政府29日宣布,希腊各银行从当天起停止对外营业,以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外国银行的借记卡或银行卡持有人暂时不受这一决定影响。

  持外国银行卡不受影响

  希腊政府当天发表声明说,从6月29日至7月6日,希腊银行将停止对外营业;从6月30日开始,希腊人每张银行卡每天可以从银行自动取款机(ATM)中取出不超过60欧元(约合410元人民币)现金。

  根据这一决定,已经到达希腊或计划访问希腊的外国人如果持有外国银行签发的借记卡或银行卡将不受现金取款限额影响。持有外国银行借记卡或信用卡的希腊人也不受该决定影响。

  此外,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以及其他电子支付方式(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进行的电子交易不受影响。一个特别成立的银行交易许可委员会将受理紧急和特殊的支付请求。

  这一决定是希腊内阁在6月28日晚至29日凌晨的内阁会议上做出的。希腊议会28日凌晨通过了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的议案。

  超市出现抢购潮

  欧洲中央银行28日表示,将把向希腊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维持在现有水平上。过去一段时间,欧洲央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是希腊各银行流动资金的主要来源。

  在谈判久拖不决而救助协议即将到期的情况下,希腊银行遭遇了挤兑狂潮,约三分之一的自动取款机被“掏空”,自上周五晚以来有10亿欧元被储户取走。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银行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希腊境内只有40%的自动取款机能取出钱来。

  不光是银行,从周末起,希腊的超市里也引发抢购潮,民众把货架上能用的日常生活物资抢了个精光,囤积起来。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希腊各银行将根据中央银行的建议停止对外营业并实行资本管制。齐普拉斯保证说,所有存款都是安全的,养老金和工资本周也将正常发放。齐普拉斯指责债权人对希腊人民进行“讹诈”,“强制希腊人民接受痛苦的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

  综合新华社电/新华国际客户端

  ■ 应对

  美德法愿继续与希腊对话

  希腊宣布将就救助协议举行全民公决后,欧美多国表态称与希腊的对话并没有关闭。

  当地时间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商讨希腊债务危机。奥巴马与默克尔强调,美德各自经济政策团队将仔细监测希腊债务危机走向,同意保持密切接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同日发表声明说,她已将希腊救助谈判无果的消息转达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她个人对此结果表示失望,承诺IMF将继续与希腊政府保持接触。

  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召集德国各主要党派领导人在总理府举行紧急会议,以商讨应对希腊危机之策。当天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承诺向希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在马格德堡说,欧洲必须向希腊提供“广泛的人道主义援助”,不能让希腊人陷入困境。

  法国总理奥朗德29日表示,法国“始终有时间”重启和希腊的对话,法国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他还申明,法国经济当前处于“强劲”态势,对于希腊危机“不必担忧”。宗和

  多国提醒赴希腊多带现金

  欧洲多国外交部门29日发布旅游提示,建议本国游客赴希腊度假前带够现金,以防在希腊遇到刷不了信用卡或取不到钱的情况。

  英国、法国、德国、丹麦、芬兰和荷兰外交部门29日都发布旅游提示,建议打算赴希腊度假的本国游客不要太依赖信用卡,“最好带现金”。来自瑞典外交部的消息称,一些希腊的餐厅和加油站不再接受信用卡,只收现金。

  不过,不少游客抱怨,旅行途中携带大量现金既不方便更不安全。正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准备登机前往希腊的美国游客艾琳·查尔斯说,她听从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建议,取了2000欧元现金,“但是我担心到了那里会被抢”。

  为打消游客顾虑,希腊政府29日澄清,海外银行账户不受资本管制影响。不过,这些“插曲”似乎没有影响各国游客赴希腊旅游的好兴致。

  一名法国游客爱德华·菲利普也在准备他的第三次克里特岛之旅。他说:“我们应该继续去希腊度假,帮助当地人渡过难关。”

  希腊经济高度依赖旅游业。根据希腊旅游企业协会提供的数字,希腊去年共接待了2150万来自全球的游客,今年预计迎来2500万游客。

  王宏彬(新华社专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