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违约算啥?现在的问题是退欧

2015年06月30日 12:03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欧元区领导人集体警告希腊,在周日的公投中,投反对票就是选退欧,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机会在15%左右。

  时至今日,希腊人仍搞不清楚留在欧元区和反紧缩是无法兼得的,这让一向冷静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怒了。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容克对希腊人民喊话称,如果周日(7月5日)的公投中,对国际债权人改革计划投反对票,就是选择退欧。“投‘Yes(是)’,留在欧元区。”

  公投消息传回希腊,引发全民挤兑狂潮,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自动取款机被“掏空”。当下,希腊银行已暂时停止对外营业并实行资本管制。自6月30日起,希腊人每天每张银行卡从自动取款机中提现不超过60欧元。

  与此同时,欧元区各成员国正在降低对希腊违约的预期。德国总理默克尔昨日坦言,希腊违约所带来的损失不是个很大的问题,德国已经准备好了,处于限制损失模式之中;而对于欧洲而言,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结构非常稳固,能够应急。

  一位欧盟高级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希腊退欧,当然是做好了B计划的,但仍希望将希腊留在欧元区。

投反对票就是选择退欧

  上述欧盟高级官员对记者表示,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上台之时,他选择了一个不能完成的任务:一方面反对紧缩政策,另外一方面又承诺留在欧元区。这两者是相互矛盾无法兼顾的。

  最新民调显示,当下仍有约70%的希腊民众支持政府的谈判立场,但约60%的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

  当希腊公民还憧憬着兼顾“反紧缩”和留在“欧元区”的不切实际的可能性时,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核心成员国均直接挑明,在本周日的公投中,如果希腊公民投反对票,就是选择退出欧盟。

  “我要对希腊人民说,不能因为害怕死亡,就去自杀。”容克警告,全世界都在看着希腊,希腊人民如果投否决票,就意味着希腊希望离开欧洲。

  容克透露,在上周谈判破裂之前,欧盟方面已经准备好在未来的援助计划中讨论对希腊的债务减免问题,然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切断了这一希望。

  容克更直指希腊政府欺骗选民。容克指出,即将公布的谈判方案中,并没有要求削减工资或是削减退休金的项目。为此,欧盟决定把长达10页的改革方案内容全数公开,让希腊人民看看,到底是谁在说谎,欧盟是不是揪着“愚蠢的紧缩计划”不放。

  昨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亦表示,在援助计划方面,希腊所获得的,已经是非常慷慨的建议了,然而欧元构建在特定准则和原则之上,欧元区需要向世界展示其信誉。

  如果说背负“不能成为拆散欧元区罪人”包袱的默克尔发言尚属谨慎,德国经济部长兼副总理加布里尔则直截了当地指出,如果希腊在7月5日公投中投反对票,那就是说明希腊希望离开欧元区。

  加布里尔表示,希腊一方面希望获得援助,一方面又不希望改革,如果欧元区对希腊做出妥协,这恐怕将危害整个欧元区的未来,而德国和欧元区都不能无条件地继续掏钱出来援助希腊。

  加布里尔指责齐普拉斯想要更改欧元区的规则,“从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他想要一个不同的欧元区,这是非常危险的。”

  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示,如果希腊公投投出否决票,这就意味着希腊人民选择了退欧选项。

  齐普拉斯的重要同盟意大利总理伦齐亦警告说,希腊公投不是欧盟委员会同齐普拉斯之间的德比,而是在欧元和德拉克马之间做出选择。

留欧可能性仅15%

  尽管欧元区各方均呼吁希腊回到谈判桌上,但欧元区各国乃至国际债权人也表示,不会有任何新的妥协。

  昨日,希腊政府发声明表示,齐普拉斯在近期通话中,请求容克帮助确保对希腊实施延长救助计划,希腊向欧洲议会也提出了这个申请。

  对此,默克尔表示,在6月30日对希腊援助计划到期之后,欧元区内并不存在在过渡期对希腊进行额外资金援助的法律基础。

  容克也于昨天否认了这一延长救助计划的可能性。他表示,虽然谈判的大门依然打开,但欧盟不会再对希腊有新的提案。

  在6月27日宣布公投消息几分钟后,希腊各银行门口就排满长队出现挤兑现象,上周末,希腊超过三分之一的自动取款机中的现金被“掏空”。

  希腊现金流告急,从希腊对欧央行所要求的额外流动性中可窥一斑:据路透社披露,在6月28日希腊央行同欧洲央行的紧急会议上,希腊请求欧央行给予希腊60亿欧元的流动性,然而欧央行拒绝了这一请求,将对希腊银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上限维持在890亿欧元,并不再提供任何额外帮助。

  这意味着如若希腊不实行资本限制,并在6月29日~7月6日期间希腊银行照常营业,在这一周中,希腊央行对于流出希腊的流动性的预计在60亿欧元左右。

  德国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尔埃里安(MohamedEl-Erian)昨日在接受彭博社的采访时表示,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机会在15%左右。

  埃尔埃里安表示:“经济学家管现在的现象叫做突然停止,即付款系统停止运转。突然停止的逻辑意味着经济收缩,社会动荡,对于希腊而言,如希望继续维持一个欧元区成员的身份,将非常困难。”

  美林银行报告则指出:“如果希腊公众在本周日投赞成票,那么也许希腊将有新政府上台,并同国际债权人进行谈判。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极大地降低了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