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5日公投定生死 希腊和欧元区谁抛弃了谁?

2015年07月01日 11: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接近财政部的人士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国和美国都曾劝IMF对希腊让步,然而IMF坚决拒绝,并已准备了B计划,这也意味着国际债权人很可能已经做好了让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准备。

  “希腊退欧”(Grexit)一词似乎从未显得如此真实过。希腊已表示不会在周二如约偿还16亿欧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务,这也代表了名义上的“债务违约”,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该国将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接受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条件。

  尽管希腊和欧元区都命悬一线,但双方的口气强硬得令人难以思议——希腊拒绝了由国际债权方提出的捆绑155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方案,称希腊“不会接受敲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希腊公投的评价则是“你不应该因为怕死而自杀”。

  接近财政部的人士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国和美国都曾劝IMF对希腊让步,然而IMF坚决拒绝,并已准备了B计划,这也意味着国际债权人很可能已经做好了让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准备。

  希腊、欧盟相持不下 退欧成真?

  先将视线投像希腊现状。希腊周末宣布资本管制全国实施资本管制,所有银行与证券交易所本周一暂停营业。由此,银行ATM机外面排了长长的队伍,每人每天限取60欧元。这也意味着恐慌情绪已在升温,标志着希腊危机进入新高潮。

  尽管希腊看似已面临过许多个“世界末日”,但由于希腊与债权人彻底谈崩,且不打算按期偿还IMF债务,最恐怖的一个末日即全民公投将于7月5日降临。欧元区官员认为,希腊的公投实际上是对其欧元区成员国身份的公投。

  希腊“硬气”的原因也正在于其民粹主义政府所谓的“尊严”。希腊拒绝接受削减养老金和公务员工资的要求,并要求债权国确认减免债务,而不是只在口头承诺将考虑减免债务。

  在此背景下,摩根士丹利欧洲经济研究团队目前把在未来12-18个月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从之前的45%提升到60%,意味着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看法发生了质的改变。

  问题来了,缘何此次IMF和其他欧元区援助国的态也如此强硬?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方面是目前欧元区经济已经有明显改善,特别是以前也遭遇危机的南欧国家比如意大利的经济都已经开始复苏,而且欧元区的银行系统在过去几年已经降低了对希腊相关的资产配置,从2010年将近2000亿美元的规模下降到不到350亿。

  “因此总体而言,欧元区受希腊退出而可能受到的冲击并蔓延开来的系统性风险也有很大程度的降低;反过来说,欧盟如果对希腊妥协并让其继续留在欧元区,结果是会破坏现有的规则,从而在长期内对欧元区作为一个货币联盟的可信度和约束力造成负面冲击。另一方面,IMF也不希望如果对希腊妥协所可能招致双重标准的嫌疑,因为这会对将来对其他潜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救援的时候树立了一个坏榜样。”

  当预言成真 全球将发生什么?

  时至今日,如果再不问一句“希腊当真退欧会发生什么”似乎就已经显得有些说不过去了。

  其实,早在年初希腊大选闹得沸沸扬扬之际,《第一财经日报》就曾报道过“希腊退欧”的影响。一旦预言成真,希腊很可能会关闭银行,并把欧元存款兑换成德拉克马(Drachma)。

  此后,所有政府雇员的薪水、合同和养老金将以新货币支付,银行存款也将重新计价。政府也将设定新货币对欧元的初始汇率(如1∶1),此后政府将让货币市场决定新货币的汇率,这或将导致新货币大幅贬值。当年“希腊退欧”风险高涨之际,专家预计新币至少贬值50%,而一些经济学家称贬值幅度甚至可能高达80%。

  而货币贬值导致的后果不堪设想。首当其冲的便是存款外逃,储户事先就会开始取出存款。在欧债危机期间,希腊银行业的存款已经减少大约三分之一。希腊国内银行业因此将面临挤兑及资本出逃风险。

  遥想当年,阿根廷和俄罗斯两国放弃了固定汇率制后,其货币随即贬值了约60%~70%。然而,希腊除了丰富多样的奶酪制品和旅游产业之外,并不具备上述两国的资源实力——能源与大宗商品。因此,要问希腊是否能在“退欧”后置之死地而后生?答案是“很艰难”。

  不过,调查显示,大多数希腊人都希望留在欧元区,因此希腊人民在公投中很可能投下赞成票,这也意味着同意债权人的方案,而这也与Syria上台时提出的“债务减记”,“反对紧缩”等政治诉求相违背,最终可能殃及政党的执政合法性。

  而对于全球来说,“希腊退欧”可能在短期震动全球股市,正如前天的全球股市在希腊阴云笼罩下“跌成一片”,不过经济体量较小的希腊或不会造成长期影响。

  也有观点将“希腊退欧”视为抄底欧股的良机。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表示,“未来几天,市场可能剧烈波动。然而,在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把希腊全民公决前后欧洲股票下跌看作买入机会。”

  欧元区十三载 希腊入欧是失策?

  纵观这场持续了半年的“闹剧”,希腊事件是否说明了欧元区本身并不合理?希腊入欧是否原本就是失策?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希腊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办公室处获得一份希腊官方声明显示,希腊对于“三驾马车”(IMF、欧洲央行和欧盟)提出的措施表示怀疑,认为其当前要求的“财政紧缩”正是导致希腊这五年来经济萧条的主因。由于当年的错误(欧债危机时期,危机国家执行财政紧缩政策,而IMF向其发放过渡贷款),在过去的五年里希腊的失业率攀升至28%(年轻人失业率高达60%),平均收入下降了40%。这一切都看似在说——希腊入欧就是个错误。

  不过,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周浩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元区的成立,打破了贸易壁垒,推动了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对很多国家来说,利大于弊。”

  章俊也告诉本报记者,退欧对希腊本身而言也不是最优选择。“虽然退出欧元区可以使希腊央行可以重新从欧洲央行手里接掌货币政策的话语权,通过发行新货币并大幅贬值来推动出口。但问题是希腊不是一个传统的出口型经济国家,出口仅占其GDP的1/3左右,而旅游业也仅占到15%左右,因此对希腊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小型经济体而言,货币贬值对拉动出口需求的效果不明显。”

  此外,章俊也指出,希腊国内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以及长期以来的官僚主义的蔓延也将大大抵消来自货币贬值的好处。“更为重要的是本币贬值会导致进口价格的飙升,从而推动国内通货膨胀迅速上升,如果希腊央行为了防止演变为恶性通胀而加息的话就会抑制国内需求从而进一步拖累经济。”

  欧元区成立至今已走过13个年头。1998年6月,欧洲中央银行于法兰克福正式成立;1999年1月,欧元进入国际金融市场,并允许银行和证券交易所进行欧元交易,欧元纸币和硬币于2002年1月才正式流通;2002年7月,本国货币退出流通,欧元成为欧元区唯一的合法货币;2001年1月1日,希腊加入了欧元区;2002年7月,欧元成为欧元区唯一的合法货币,欧元区至今共有19个成员国。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