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向降准和降息同时发力 货币政策目标仍在实体经济

2015年07月01日 16:15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

  6 月 27 日,仅时隔 7周,中国人民银行再度“放水”, 宣布自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而在定向降准的同时,还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同时降息和定向降准与上一次同时降息降准时隔7年,这也是央行自2014年11月启动本轮降息降准“连环组合”以来的第四次降息、第三次降准。这也佐证了货币政策在继续向宽松方向发展。

  货币政策继续宽松

  除了降息和定向降准,央行近日还重启了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了350亿元的流动性。

  此次调整后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本轮降息周期开始以来的第四次降息,此前央行分别于2014年11月、2015年3月和2015年5月各降息0.4%、0.25%和0.25%。”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此外,多家机构和券商分析师测算,此次调整后将释放4700亿流动性。

  “当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大,有必要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央行本次降准降息同时进行,且力度不小,及时并符合预期。

  不可否认,PPI连续40个月负增长,通货紧缩压力依旧很大。而且,现在企业融资成本高,实际利率偏高。因此,徐洪才认为,这一次降息很及时,引导长期利率往下走,并且引导预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周里,市场一度存在对货币政策立场可能转向收紧的担心。从流动性看,具有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从5月15日的近期低点1.94%攀升至上周五的3.21%。

  此外,早前有媒体报道,人民银行通过定向正回购操作从一些金融机构回收了部分闲臵的流动性,而且未续作部分近期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但在央行果断宣布降息0.25 个百分点和定向降准 0.5 个百分点之后,关于货币政策宽松的怀疑都应已被打消。

  “如果说货币政策立场发生了变化,那也是朝着宽松步伐加快的方向转变。”中信证券分析师何山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除了降息和定向降准,央行近日还重启了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了350亿元的流动性,利率为2.7%。这是央行10个星期后再次发行逆回购,部分原因是为了缓解季节性的流动性紧张。

  中金公司分析师余向荣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判断,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态势,直至经济进入持续复苏的轨道。

  下半年仍可能再调整

  目前,政策宽松对银行体系内或债券市场上长期利率的传导仍显滞后,而流动性紧缩会妨碍此前系列宽松行动充分发挥其作用。

  中金公司预计,今年余下时间内央行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 次,每次 0.5 个百分点。短期利率将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上,而长期借贷成本仍然居高不下。目前政策宽松对银行体系内或债券市场上长期利率的传导仍显滞后,而流动性紧缩会妨碍此前系列宽松行动充分发挥其作用。

  此外,央行可能会通过向金融机构发放额外的抵押补充贷款(PSL)或者从公开市场购买长期国债来引导长期利率下行,但这些操作只有在适当的流动性环境下才能充分发挥有效的影响。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下行压力,通缩风险依然存在。虽然5月份经济数据进一步显示经济低位企稳的迹象,但以此来确认经济迎来复苏仍为时尚早。尽管政策效果通常存在6 至 12 个月的滞后期,但为更好地实现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目标,货币政策应等到经济出现更多复苏迹象时方可收紧。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从本次降准降息时点的选择来看,中央已经在有意识地进行危机应对,坚决避免大规模强制平仓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从降息对市场的影响来看,管清友坦言,市场的方向并没有发生变化,只不过节奏放缓、波动加大。

  中全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虽然近期银行间利率由于临近年中考核而有所上升,导致市场对货币政策方向有所猜测,但降息频率明显加快,表明货币政策助推经济增长和市场流动性的方向不变。

  有专家指出,本次降息和定向降准,结合近期的央行再贷款,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刺激货币供应量和抗击通缩压力。5月份加权平均贷款利率约为6.18%,较今年一季度水平下降了 0.38个百分点,但仍显著高于(本次降息前)5.1%的贷款基准利率。

  梁红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本次降息将引导加权平均利率2010 年四季度以来首次跌破6%。另外在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与贷款基准利率之间的差距有望缩小。假以时日,我们预计宽松的货币条件将推动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并提高银行对发放贷款和购买债券的风险偏好。

  实体经济获有力支撑

  中期来看,随着外汇净流入的减少,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推动央行实现必要的资产负债表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在降息降准的同时,央行宣布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以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徐洪才认为,这一次货币政策调整总体上是转向宽松方向的实质性的举措,扭转利率偏高和企业融资成本偏高的局面,促进经济增长,为经济增长创造一个宽松的货币金融条件。

  此外,尽管机构预计此次降息降准同时落地将释放4700亿流动性,但徐洪才看来,目前货币流动性仍不足,过去连续两个月广义货币(M2)增幅徘徊在10%,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12%的广义货币供应增量还有差距,因此预计后期降息、降准的行动仍可能会继续。

  事实上,早在此次降息之前贷款利率就已经创新低。6月27日央行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在基准利率连续下调的引导下,2015年5月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16%,较去年同期下降0.91个百分点,创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在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之时,稳增长是当务之急;而结构问题是中国经济心腹大患,调结构不能松懈。降息和定向降准实际上是总量性政策与结构性政策并举。

  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总量性宏观调控,而定向降准则专门面向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致力于结构优化。

  “货币政策打破了过去的常规操作模式,双管齐下方式创新,力度较大,传递出鲜明的信号。”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这次货币政策操作是对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的积极应对,既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又不采取“强刺激”和“大放水”的办法。

  目前小微企业经营比较困难,实际融资成本居高难下,降息对降低融资成本来说则更为直截了当。定向降准鼓励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对此一些小微企业主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降息利好能够尽快落实。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当前物价水平持续走低,为降息提供了空间。5月CPI同比上涨1.2%,特别是PPI同比下降4.6%处于历史低位。PPI为负值,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不降反升,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央行此次的举措意在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下半年是宏观经济企稳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性历史时期,货币政策应对上半年经济波动和金融体系流动性变化作出预调和微调是必要的,为下半年经济金融在合理区间运行奠定了流动性基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5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环比回升、房地产成交活跃、工业和制造业增速平稳改善,这些都是经济企稳的端倪。但这种趋势整体不牢固,仍存在不确定性,降息和定向降准可以促使这种好势头更加稳固。

  更重要的是,市场信心需要进一步增强,预期需要进一步改善,这样才能为下半年的经济发展、金融稳健奠定基础。

  在多数分析机构看来,货币政策依然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中金公司分析师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预测,在今年累计降准2%以后,央行还将在 2015 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5%。由于当前降准在降低整体融资成本方面比降息更为有效,预计央行今年或不再降息。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央行将通过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扩大央行再贷款维持宽松的货币条件。随着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降以及PPI 和房地产价格的修复,下半年经济有望迎来温和复苏。中期来看,随着外汇净流入的减少,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推动央行实现必要的资产负债表重组。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