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大跌 分级基金面临“下折潮”

2015年07月08日 09:2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6月股指大跌,因为带有杠杆效应而一度被基民视为香饽饽的分级基金B也开始大幅回吐收益。更需要注意的是,近日已有多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单位净值接近下折阈值,面临折算风险,仅7月4日一天就有10只分级基金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折算的公告。昨日,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B也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折算的公告。

    分级基金下折,对于B份额的持有人将是一场噩梦,因为一旦触发下折会对B份额投资者带来短期巨亏;而对于A份额投资者来说,下折相当于实施了一次大比例分红。因此业内人士提醒,近期远离B级黑洞,谨慎参与A级套利。

    预警 10只分级基金集体拉响下折

    近日,继银华可转债分级、东吴可转债分级、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分级3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后,上周五,华宝中证1000指数分级基金、信诚中证TMT产业指数分级基金又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成为本轮下跌行情中第四、第五只下折的分级基金。此外,还有多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单位净值接近下折阈值,面临折算风险。7月4日,就有10只分级基金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折算的公告。

    那么,被视为重大利空的下折风险,到底是怎么回事?

    众所周知,分级基金通常分为两类子份额,A类和B类,A类份额预期风险和收益均较低,但优先享受收益分配;B类份额预期风险和收益均较高,次优先享受收益。B类份额一般“借用”A类份额的资金来放大收益,且具备了一定的“杠杆特性”,也正是因为“借用”了资金,B类份额一般又会支付A类份额一定基准的“利息”。为了保证分级基金A、B类份额的风险特征和杠杆效应,分级基金设有到点折算机制,分为“向下到点折算”和“向上到点折算”,向下折算通常在股市大幅下跌时发生,如果没有向下到点折算机制,那么母基金净值下跌到一定程度,进取份额净值可能会跌至0,则A类稳健份额的约定收益无法实现,导致稳健份额受损。

    以7月3日触发下折的中证1000B为例,按照规则,下折时,中证1000A(净值1.0050元)、中证1000B(净值0.245元),以及母基金(净值0.6250元)的净值均调整为1元,B份额持有人的1万份B份额调整为0.2450×10000=2450份,A份额持有人的1万份A份额数量调整为与B份额相同,即2450份,其余份额则转换为母基金份额。

    风险 临近下折的分级B“刀口舔血”

    投资者在临近下折时还冲进去,主要原因在于被高杠杆所诱惑。

    分级B越临近下折点,其杠杆率对应越高。从历史经验来看,分级B在临近下折点时往往反复出现波动,基金在最终下折前可能经历数次濒临下折、但反复出现上涨的状态。这时候,会有部分投机资金因判断市场上涨,为了追逐高杠杆而买入分级B。但历史上多次分级B的经验教训告诫我们,买入临近下折的分级B无异于刀口舔血。

    近期,高铁B净值出现波动,后者的杠杆率一度高达4倍,这吸引了投机资金进场,但上周五下跌促使高铁B下折。

    目前市场上有哪些临近下折的分级B需要小心规避呢?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2只分级B临近下折。目前这批分级B的价格杠杆普遍在两倍以上,但并不建议投资者火中取栗。按照其目前净值水平,母基金下跌不超过10%,这批分级B就可能触发下折。这12只分级B包括一带一B(502015)、重组B(150260)、转债进取(150189)、新能B(150280)、一带一B(150276)、地产B(150193)、医疗B(150262)、带路B(150274)、传媒业B(150234)、传媒B级(150248)、互联网B(150195)、中小板B(150086)。

    配置 分级A或蕴含投资机会

    与分级B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分级A因其隐含的看跌期权特征,正逆市走强。

    所谓分级A,即分级基金的保守份额。由于将资金借给杠杆份额,分级A可以获得固定的约定收益,一般为“一年期或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部分固定收益产品偏好的机构持有大额分级A份额,即是因为看中其作为类固定收益品种能提供的绝对收益。

    目前大盘出现中期调整,不论是资金避险需求导致的整体折价套利,还是下折期权价值,分级A都是目前最佳的配置品种。例如,在触发向下折算当日,华宝中证1000A以及TMTA分别上涨4.69%、3.82%。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投资机会,不过,要提防大盘反弹以及下折停牌过程中母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成都商报记者 吴宇宸

    名词解释: 分级基金

    今年在市面上受热捧的分级基金均是指数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母基金只存在于一级市场,只能申购赎回;母基金拆分成A级、B级子基金后,则只能在二级市场买卖。分级基金的杠杆来源于——A级把资金借给了B级,只享受利息,因此B拥有了杠杆。有了杠杆,那么挂钩的指数如果上涨2%,在两倍杠杆的情况下,基金B就上涨4%;反之亦然。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