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我国装备出口增势不减

2015年07月14日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数据文本:赵晓娜 图表:陈健珊

  13日,海关总署披露,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增长0.9%,进口下降15.5%。数据并不亮眼,但上半年外贸的亮点却很突出。

  海关总署表示,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贸易条件有所改善,贸易方式、贸易主体和进出口商品结构得到优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仍将保持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地位。

  专家表示,中国的比较优势没有消失,在国际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很大,未来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还将提升,预计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将有所好转。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数据

  二季度出口走势逐月转好

  据海关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

  “当前,全球经济依旧处于深度调整之中,总体复苏乏力,需求不振,前景仍不明朗;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进出口总值下降,但对外贸易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改善,总体稳中趋好,发展进入新常态。”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

  逐月看来,我国外贸形势正在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黄颂平介绍,从一二季度的走势来看,二季度进口下降13.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3.5个百分点。二季度出口虽然由一季度增长4.9%转为下降2.5%,但是各月出口走势呈现逐月好转迹象。其中4月、5月出口分别下降6.2%和3.2%,6月份已经恢复为2.1%的正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跌,虽然拉低我国外贸进口增速,但也明显改善了我国贸易条件。今年上半年,我国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加,进口价格总体下跌10.9%,出口价格总体下跌1.3%,跌幅明显小于同期进口价格总体下跌幅度。

  “由此测算,上半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10.8%,也就是说,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10.8%的进口商品,意味着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黄颂平表示。

  趋势

  继续保持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

  外贸进出口总值和进口数值的下降态势,也难掩我国对外贸易的亮点。黄颂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区域布局趋向合理,贸易条件有所改善,贸易方式、贸易主体和进出口商品结构得到优化。

  出口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在保持增长的基础上,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保持良好的增势。比如,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增长28.3%,手机增长19.7%,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9.3%,纺织机械增长6.1%,金属加工机床增长3.6%。

  “这是我国外贸企业正在加快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更加注重高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最直接体现。”黄颂平指出。

  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同比基本持平,表现明显好于同期总体进口情况,其中电子技术进口增长3.6%,生命科学技术增长4.2%,生物技术增长20%。原油、成品油等产品进口量分别增长7.5%和3.3%。衣着鞋帽、家庭设备、日化用品等消费品进口也都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6%、14.2%和15.8%。

  “上述这些先进技术、资源型产品和一般消费品的进口,既可以推进国内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又可以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要。”黄颂平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1/4。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好于同期总体出口。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均超过17%。

  值得关注的是,黄颂平在回答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我国进出口总值在下降,但是总体趋势是稳中趋好,贸易体量在全球仍然是最大的,未来我们还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地位。”

  亮点

  四个自贸试验区拉动作用明显

  实际上,早在2009年,我国超过了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长近1个百分点,相当于在2009年的基础上增长了2个百分点。

  “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的出口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相对较好,按美元计价,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4.6%,而同期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则分别下降14.3%、4.9%和6%。”黄颂平介绍,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下降2.8%,而日本和美国则分别下降13.7%和7.2%。

  其中,主要外贸省市起到拉动作用,优势更加明显。上半年,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和福建等省市进出口虽然分别下降1.8%、3.9%、3.3%、2.5%和0.5%,但优于6.9%的总体进出口降幅。同期,河南出口增长19.4%,明显高于同期出口总体增速。

  这与四个自贸试验区的拉动作用也不无关系。黄颂平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自贸区的发展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整体发展,也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布局。“相信下一阶段,随着自贸区的运行,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外贸易的情况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初步预测,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体情况要好于上半年。”黄颂平表示,下半年出口情况有所回升;进口方面,伴随国内经济有望企稳向好,进口价格跌幅将明显收窄,进口也将趋好。

  ■专家视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

  大宗商品下跌 导致进口下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表示,总体而言,中国在国际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很大,比较优势没有消失,未来在全球化中的地位还将提升。不过,他也表示,虽然不需要对负增长的外贸数据太过担忧,但也要警惕外贸负增长对整体经济的影响。

  “下半年外贸形势将有所好转,尤其进口方面会有较大改善。”白明表示,在他看来,上半年外贸进口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而在下半年,去年同期大宗商品价格基数已经下降,进口增幅有望在同比的基础上实现增长。另一方面,伴随中国各项稳增长措施的逐步实施,我国实体经济将有所好转,这将带动内需增加,从而扩大进口。

  出口方面,白明认为,中澳、中韩自贸区的签署,将为出口形势添上一抹亮色,而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也有望在下半年发挥更显著的作用。“不过,也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出口面临的形势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在黄颂平看来,未来我国必须适应外贸新常态、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新优势,提高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