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缓中趋稳 创新驱动前景可期

2015年07月16日 09:3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7%。这一水平虽较上年同期有所放缓,但就整体走势而言,却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特征。截至6月末,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年初增长0.4点至50.2,发展前景与年初相比已明显改观,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或将是大概率的事件。展望未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发展战略推动下,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正在逐步形成。“金融+”作为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将引领中国经济的新生态。

  积极宏观政策

  为经济企稳护航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总体企稳,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央政府及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从货币政策看,年初至今连续3次下调基准利率、3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激活市场流动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从财政政策看,地方债发行与置换、政府与社会资本PPP合作项目、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等等,尤其是在针对小微企业、新能源等方面推行的大量优惠支持政策,为稳定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近期A股票市场出现的一轮大幅波动过程中,我国政府也充分展现了制度优势,各金融监管部门通力合作,迅速推出一系列支持市场流动性、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政策措施,有效遏制了股市单边下跌的恐慌行情。目前股市仍处在修复过程中,但相信政府有能力、有信心稳定市场,防止系统性风险,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两创”为经济发展

  打造新引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从一个时髦词汇转变成为重量级的改革决策。为解决要素与投资驱动模式下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为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创新驱动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既是新常态下阶段转换的客观要求,也是当前发展的现实选择。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创新、创业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体现了我国政府高层对于创新、创业所寄予的期望。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旨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鼓励大众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出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的高质量新产品,培育新市场、打造新业态,充分激发和释放新的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提供自由、顺畅的创业氛围和平等的创业条件,让每一个人都能拥有追寻梦想、实现出彩的机会,促进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的自由合理分配,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形成充满活力、永葆生机的和谐社会。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均值达到23.9%,比一季度有大幅增长,就是一个例证。

  “互联网+”为经济转型创造新助力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互联网+”,促进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11个重点领域的发展。具体措施包括: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实施“互联网+”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核心芯片、高端服务器等研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加快“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开展政务等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试点;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开展股权众筹等试点,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等。

  可以预见,在现代化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传统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互联网对空间距离问题的颠覆、对个性化需求的关注,为传统产业重新定位、寻找出路创造了过去难以想象的条件。《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曾向人们描绘了一副新型通信技术主导下的产业革命蓝图。正如在互联网上创建个人信息并分享一样,人们将实现在家庭、写字楼以及工厂自助生产绿色能源并通过外部网格式的智能分布系统与他人分享,大量个性化生产、分散式就近生产将成为未来生产活动的重要特征。中国“互联网+”行动路线将互联网与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紧密结合,很可能将在中国掀起新一轮产业革命。

  “金融+”将引领

  中国经济新生态

  在应对全球地缘竞争新格局、引领社会全面发展新模式、促成经济深度融合新常态、顺应行业发展新趋势的时代呼唤之下,“金融+”正通过与实体经济、优秀文化、国家安全、民族梦想等的紧密结合,形成一种全新的发展生态,并成为提升新型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向。

  不同于“互联网+”带来的生产技术与经营模式革新,“金融+”所代表的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作为一种新的金融生态,“金融+”顺应了世界地缘政治演变对运用金融手段维护国家安全、提升综合实力的客观要求。从国家社会发展看,“金融+”以金融为核心,引领社会、经济、政治、外交、文化全面发展;从宏观经济演化看,“金融+”反映金融与实体经济以创新方式深度融合的现实;从金融业态成长看,“金融+”代表适应信息化、综合化、国际化的行业未来。“金融+”能够实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共同成长,必将成为中国经济改革转型大格局中的一股强劲动力。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