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保险一周大事回顾:虚假客户信息险企回访无门

2015年07月17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银行故意留存虚假客户信息险企回访无门

    今年以来部分保险公司的退保率居高不下,或与银行保护客户资源的策略有关。

    近期有险企银保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基层营销人员反映,由于合作的银邮代理机构为了保护客户资源,故意留存虚假客户信息,致使公司无法联系投保人进行正常的回访,导致公司上半年退保率有所增加。

    上述险企人士表示,和不少中小险企类似,公司银保业务占各渠道比相对较高,而银保渠道依赖往往有以下几种弊病:一是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不允许驻点销售,客观上形成前期信息披露不全,财务核保不到位;二是现在的银保合作,保险公司话语权相对较弱,对银行及银行柜员约束能力差;三是银行对于保险代理销售的管理机制不健全、培训不到位,造成了部分银行代理销售人员片面追求自身利益,误导较多;四是部分银邮网点为了保护客户资源,故意留存虚假客户信息,公司无法联系上投保人进行正常的回访,银保渠道退保率较高。

    该人士表示,银保渠道的退保率较高与销售误导有直接关系。主要表现为:代客户签名、部分银邮代理机构出现少数保险销售人员向客户“承诺分红险有保证收益”和“将保险说成是存款或国债”的情况。另外,随着营销人员招聘难度增大,导致目前银保销售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流动性大,销售人员未能全面、客观介绍产品,也是引起退保的一大原因。

    国华人寿2.76亿举牌天宸股份

    7月15日,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继续在资本市场上扫货。

    天宸股份16日公告称,截至2015年7月15日,国华人寿已通过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票2288.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华人寿举牌天宸股份仅耗时一个交易日,其持有的全部股份均是于7月15日买入。购买均价为12.07元/股,国华人寿此次增持耗资2.76亿元。

    资料显示,天宸股份因筹划投资事项于7月8日停牌,并在发布投资公告后于13日复牌。复牌后的公司股票在13日-15日连续涨停。其中,在7月15日,受大盘盘中跳水影响,天宸股份股价也曾一度打开涨停板并回落,但最终还是以涨停价报收。回头来看,这显然要归功于国华人寿的力挺。

    据权益变动书所述,国华人寿表示,此次增持是基于对天宸股份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不排除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国华人寿近期以来第三度举牌上市公司。7月7日,有研新材宣布国华人寿当日增持公司股份5762.64万股,累计持股6301.12万股,持股比例为7.51%;7月8日,国农科技也公告称,国华人寿于当日增持公司股票419.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增持均价为21.09元/股。总体算来,国华人寿近期对这几家上市公司的增持耗资约10亿元。

    中融人寿董事长人选终敲定

    遭遇多难之秋的中融人寿渐入正轨。《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欲担起董事长这一要职被否后,中融人寿考虑由董秘陈晓红来补位,目前这一申请已获批。

    保监会日前发布批文,核准陈晓红担任中融人寿董事长。中融人寿内部人士表示,陈晓红刚刚上任,公司还没有做出重大的经营调整。

    对于陈晓红的这次职务大跨越,由董秘荣升为董事长,市场颇为意外。市场人士分析,中融人寿做出此举很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

    据了解,早在今年初中融人寿原董事长陈远“出事”之后,董事长职位一直空缺。而公司有意提请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天有“上位”,未能如愿以偿。

    一边是董事长“出事”致群龙无首,另一边则因违规被罚。4月中旬保监会开出的一张罚单就显示,中融人寿存在任用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的违法行为,如监管部门还没有核准批复,刘莉就出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为此,中融人寿被罚11万元,其中公司被罚5万元,中融人寿总经理潘忠和刘莉分别被警告并各自被罚款3万元。

    险资两融业务约650亿风险整体可控

    保险资管输血两融的规模有多大?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当前保险资管投向两融债权收益权的规模约有650亿元。相比全市场1.44万亿元两融余额,险资的占比并不大,但是相比2014年底险资378亿元的两融规模,险资两融规模增长幅度达到了72%。

    7月9日,为防止股市继续非理性下跌,保监会向各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出通知,要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证券公司开展的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可与券商协商确定还款期限。保监会此颗定心丸,稳住了市场上650亿元险资两融产品,有利于缓解证券公司强行平仓的压力,间接为股市提供资金支持。

    杠杆牛市里,险资参与两融的动向备受关注。今年1月9日A股尾盘暴跌百点,市场人士认为重要原因之一是周末保监会提示险资参与两融的业务风险。随后市场虽然平稳渡过,且险资和两融的合作也没有终止,但是保险公司对此项业务的风控严格了很多。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固收部门人士表示,多重风控加上规模有限,令险资两融业务的风险仍处可控范围。目前该公司此项业务正常进行,未太受到市场涨跌影响。近年以来,保监会一直强调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不断放开险资的投资渠道。在此背景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加快产品创新,纷纷推出两融类、打新类等间接参与资本市场的保险资管产品。

    (以上消息摘自《证券日报》、《每日经济新闻》、《北京商报》、《证券时报》)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