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保险监管暂行办法公布 业内希望监管勿扼杀创新

2015年07月27日 17:5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闫文慧 赵珂 实习记者李司萌)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下午两点,保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为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立下细致的规矩。

  在通气会上,保监会财险部主任刘峰公布《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经营哪几类互联网保险业务可不受区域限制等等:

  刘峰:一是适度放开传统保险产品的经营区域限制,顺应互联网业务跨地域的特点,对意外险,定期寿险,以及部分面向个人的财产保险产品放开了经营区域限制;二是鼓励保险机构开发互联网场景的保险产品,且其销售可不受经营区域限制,保险机构可应用互联网通信,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开发适应互联网场景需求的新产品;三是鼓励第三方平台合作参与互联网保险业务,鼓励保险机构与互联网企业,综合类电商等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对于保险公司的自营网络平台和第三方网络平台,《暂行办法》划定了参与门槛。刘峰表示,第三方网络无需审批就可以直接经营,但前提是要符合条件:

  刘峰:第三方网络平台可以为保险机构经营保险业务活动提供网络支持和服务,从事这方面的活动不需要另外取得任何行政许可,但是如果第三方网络平台参与了保险业务经营活动当中的承保,理赔,投诉等等经营活动,那么第三方网络平台应当取得相应保险经营活动资质,包括中介。你如果要从事代理业务,根据线上线下监管一致性的原则,那你应该去申请专业代理或者专业经济方面的一些业务经营许可。

  对于目前网络销售最为火爆的万能险等险种,监管没有做出太多的限制,只是要求不得进行不实陈述、片面或夸大宣传过往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误导性描述。同时,也对保护消费者隐私进行了具体规范:

  刘峰:一是《办法》强化了信息披露和落地服务监管要求,特别规定了经营主体应向消费者提示经营区域,以及保险机构由消费者对重要保险条款进行确认等关键内容,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二是明确了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等有关内容,针对互联网信息安全风险高的特点,《办法》要求保险机构加强客户信息管理,对开展互联网业务过程中收集的客户信息应严格保密,不得泄露,保证信息采集,处理,使用的安全性,合法性。

  有小型保险公司的人士认为,监管规定对大型保险公司有利,因为这些保险公司机构很全,未来市场集中度将提升,强者恒强趋势明显,OK车险CEO齐石就认为,那些做万能险理财的中小型公司受到的打击比较大:

  齐石:客观来讲的话会是对机构业务比较全面的大型公司比较有利,对有保险牌照的正规军也比较有利。里面有几点受大家关注的,一个是关于寿险跨区域销售的问题,过去一段时间很多公司在依托互联网去做万能险,《暂行办法》对这种中小型公司打击比较大,因为这些公司的经营范围和区域都比较有限,过去一段时间大家都是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在面向全国去做营销的。

  而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的人士说,现在很多大型保险公司在不断进行互联网创新,以应对中小公司的挑战。比如他们会更注重官网的互联网营销,加大互联网配套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位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达到4.2%。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万士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互联网保险的市场份额有可能达到15%。

  与此同时,参与到互联网保险业务中的也公司越来越多,截止到2014年,全行业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达到85家,全年新增26家。OK车险CEO齐石表示作为第三方平台,他们会尽力达到保监会要求的条件,同时他希望,在法规具体执行中,不要伤害的互联网创新:

  齐石:总体来说大的方向更加的市场化,更加开放,这是大的方向,但是我觉得客观上确实是对一些中小型的保险公司以及在起步期的创业的互联网经营的公司相对来说是提高了门槛,这个对于大家做业务,包括做创新都可能提高了更多要求,希望能够未来一段时间在《暂行办法》执行的过程中以不扼杀创新为结果吧。

  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则认为,这种担心其实没有必要:

  王国军: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在进行交流方面更有优势,这个蛋糕不会变小反而会变大。更多的公司做网络保险首先想到的就是借助互联网平台,因为他已经在那里了,而且大家都知道,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把自己公司的产品和形象让老百姓知道,这样消费者才会知道这个公司有这个网上保险。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