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苏尼特国际绒毛节搭建经济发展大舞台

2015年08月06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苏尼特国际绒毛节搭建经济发展大舞台
江苏南通蕾丝妮李林董事长和布仁金旗长签订绒毛产业合作协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陈树津和锡林郭勒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巴特尔一同上台揭“国家承接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牌匾。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4日讯 8月4日,中国·苏尼特国际绒毛节,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隆重举行。这是一次承接转移、区域合作、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民族特色品牌的盛会。

  国家工信部、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国家毛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委行署以及北京、广东、厦门、河北、浙江、江苏等省市相关单位领导、绒毛企业负责人200多人参加了本届国际绒毛节。其中,来自意大利、蒙古国的国际友人不远千里来到草原参加绒毛节,交流洽谈绒毛产业发展相关事宜。

  此次绒毛节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办,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宗教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内蒙古自治区纤检局、呼和浩特海关、呼和浩特检验检疫局、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协办,锡林郭勒盟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锡林郭勒盟商务局、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承办。

  绒毛节上,经济发展战略好戏连台。中国毛纺协会授予苏尼特右旗“中国绒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中国纺织联合会产业转移办授予苏尼特右旗“国家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基地”,自治区经信委授予苏尼特右旗“全区绒毛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与此同时,举办了中蒙绒毛产业合作发展研讨会、重点绒毛项目对接会、绒毛产业发展研讨会,苏尼特右旗与南宫市还举行了绒毛产业战略合作洽谈会。

  直接推动当地绒毛产业发展,最为瞩目的可谓是签约仪式。内蒙古自治区纤检局、内蒙古工业大学轻纺学院、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江苏南通蕾丝妮公司分别与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先后签订了共同推动绒毛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绒毛产业园区合作协议、绒毛升级创新基地建设协议、绒毛产业合作协议。苏尼特右旗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也在绒毛节上正式启动,至此苏尼特右旗为企业和消费者搭建起了网络交易平台,极大的推动了绒毛产业的升级。

  此次绒毛节的成功举办为苏尼特右旗与国内各地区乃至与蒙古等国交流合作搭建了经济发展舞台,使其更好的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推进了苏尼特右旗打造“国家承接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中国绒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和“全区绒毛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步伐,也使绒毛产业更加成为带动牧民致富、拉动企业发展、促进地方就业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文/张艳敏 图/萨其拉)

  背景链接:

  绒毛加工产业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的特色优势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加快绒毛产业发展,对于调整牧业产业结构、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外贸出口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坐落在内蒙古中部的边疆城镇--苏尼特右旗拥有着丰富的牧业资源,绒毛加工业发展基础较好,从50年代皮毛厂的建立到1998年国营企业向民营企业的转制,该旗的绒毛行业始终从未衰退,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不断转型而成长、成熟。如今的苏尼特右旗风雨不折腰,不仅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扩大产业规模,加大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层级,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高效的服务,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强化产业园建设,大力推进品牌战略,苏尼特右旗已从2005年起建的绒毛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发展成为“国家承接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中国绒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和“全区绒毛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

  多项举措 激发活力增动力

  近60年的绒毛产业发展历程,让苏尼特右旗无论面对怎样的经济形势都能够做到及早谋划,结合实际,未雨绸缪。新常态下,苏尼特右旗紧紧把握转型升级这一法宝,从自身出发,提升发展思路,制定政策措施,扩大技术支撑,改善基础条件,加强产业集聚,强化绒毛园区建设,多措并举推进绒毛产业发展。

  该旗每年从预算中安排20%的资金即5000万元,设立绒毛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其中300万元用于企业贴息、技术改造和产品质量提升。实行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减轻发展成本。采取企业互助、基金保障、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与金融机构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五通一平”,即供水、排水、供电、道路、通讯和土地平整。建立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开展网上业务,提供相关信息等服务。2015年,该旗已协调通信部门免费为园区56家企业免费通网,其中绒毛企业32家,保证企业网上业务的开展,促进企业现代信息化发展。对在旗内运输绒毛产品的合法车辆,政府还将开辟绒毛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予以优惠。

  一串串的数字令人振奋。为了发展绒毛产业,为了打造具有北疆特色的绒毛产业园区,苏尼特右旗制定出台了多项奖补政策,鼓励并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当地,共同推进绒毛产业的发展。如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0万元,奖励40万元,用于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企业每年所得税缴纳额达到100万元的,政府奖励20万元;企业出口创汇达到300万美元,奖励50万元人民币;企业在园区注册、生产、申报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新获得“中国品牌”称号和新获得“内蒙古著名商标”称号的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入园企业上市或在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奖励300万元。鼓励原有企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对由小微企业提升为规模以上的绒毛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

  稳定是发展之本。苏尼特右旗在制定各项优惠措施中,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稳定产业园区发展。针对入园企业与园区内就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一年后,员工及配偶、未婚子女可办理苏尼特右旗城镇户籍,解决子女就学问题,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对其企业缴费部分每年每人补贴1200元;无固定工作的员工配偶也可参加城镇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旗财政按规定予以补贴。入园企业职工就业培训由旗劳动就业部门组织实施,其中以师带徒培训由就业部门对企业给予补贴,培训期每人每月补贴720元。

  多重优势 边疆城镇正在砥砺奋进

  好的政策吸引好的企业,多重优势,让企业发展更加有劲,产业发展进一步迈进。

  资源优势。苏尼特右旗牧业资源丰富,绒毛加工业发展基础较好,现已成为锡盟地区羊绒(毛)流通交易主要集散地。目前,全旗年产羊毛近3000吨,周边地区进入该旗交易量达1.5万吨。年产羊绒近100吨,周边地区进入该旗交易量近1000吨,从蒙古国进入该旗羊绒约300吨左右。旗内主要企业绒毛收购业务已辐射到蒙古国、新疆、辽宁以及区内兴安盟、赤峰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等地。

  交通区位优势。苏尼特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盟西部,是锡盟的西大门。东邻苏尼特左旗、镶黄旗;南靠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商都县;西接乌兰察布市的四子王旗;东北与二连浩特市接壤;北与蒙古国交界,国境线长18.15公里。北京通往乌兰巴托、莫斯科及其它东欧国家,被誉为亚欧“大陆桥”的集(宁)——二(连)国际联运铁路线纵贯全旗,208国道、101省道,纵横交汇于旗政府所在地赛汉塔拉镇,东南距首都北京560公里,西南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260公里,南距自治区交通枢纽乌兰察布市210公里,北距口岸城市二连浩特115公里,东距盟府锡林浩特市360公里,全旗以铁路、公路两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网已经形成,是锡林郭勒盟西部、内蒙古中部重要的交通枢纽。

  政策优势。自治区已先后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畜产品加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振兴羊绒产业的意见》等。苏尼特右旗也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鼓励绒毛生产发展优惠政策》、《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绒毛加工业发展暂行规定》等若干政策性文件,在购机补贴、用电补贴、增值税和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等方面予以奖励扶持。如今,该旗制定的《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鼓励绒毛产业发展暂行办法》进一步突显了当地的政策优势,推进绒毛产业发展步伐。

  环境优势。自2005年该旗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新建以绒毛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绒毛产业循环经济园区以来,该园区总体规划面积为14.2平方公里。园区总体规划、环评、水资源论证、产业发展规划、园区控制性详规已全部完成。2014年,该旗成为我区第一个引进PPP模式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旗县,先后投资2.5亿元修建完善产业区的水、电、路、通讯、硬化、绿化、排污、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而且园区日供水能力达2000吨,已具备承接产业转移的各项功能要素。如今,该旗拟投资1.5亿元筹建大型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立项和规划环评等相关手续已相继办理,预计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万吨。该旗已初步形成了全盟企业户数最多、市场交易量最多的绒毛收购加工集聚区。

  公共服务优势。建立绒毛检测中心,方便企业对羊绒、羊毛纤维检测,纱线、面料检测。建立绒毛交易展示中心,方便原绒、原毛、分梳绒、毛条、面料等交易及展示。成立绒毛纺织产业人才培训中心,强化技能工人、管理人员的培训。建立苏尼特右旗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微苏右”,内容涉及绒毛产业发展咨询、政策、市场、人才、招商等,开发了苏尼特右旗易购网(简称“苏右易购”),将苏尼特右旗草原特产、绒毛制品通过电子交易平台进行发布,拓宽销售渠道。

  口岸优势。苏尼特右旗友邻城市--二连浩特市已获得国务院批复,被列为国家级开发开放实验区。目前,正在与蒙古国洽谈跨境贸易区合作相关事宜,而且未来将发展成为自由贸易区。由于锡林郭勒盟已将苏尼特右旗绒毛循环经济园区列入贸易区的绒毛畜产品加工合作区,今后将同步享受开发开放试验区的相关优惠政策。随着合作区的建成,对蒙、对俄乃至对欧贸易必将大幅增长,而绒毛资源是蒙古国的主要产品,每年进入我国市场在1万吨左右,依托这一资源对苏尼特右旗建设绒毛产业发展必将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一个目标 只为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

  经贸合作是基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经济发展的要素。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内蒙古自治区成为“一带一路”18个重点省之一,其定位是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把握这一机遇,苏尼特右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借助二连浩特开发开放实验区的辐射功能、对蒙经贸合作的主要通道和对俄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主动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并决定着力打造“国家承接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中国绒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和“全区绒毛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蒙俄进口绒毛加工交易集散地”。力争到2020年,园区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实现就业超万人,绒毛年深加工量达到1万吨以上,产品精深加工率达到50%以上,羊绒羊毛服装服饰产量达到2000万件套。洗、梳、纺、染、织一体化龙头企业占园区企业数量的30%,真正成为产业集中、企业集聚、配套完善、生态文明、综合竞争力强的创新型园区的奋斗目标。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