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通“产学研” 华夏幸福发力技术商业化之路

2015年08月07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打通“产学研”华夏幸福发力技术商业化之路
8月6日,河北省召开重大项目产学研对接洽谈会。

  中新网8月7日电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河北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速加码。为了为经济提质增效提供重要动力和支撑,促进产学研深入对接、催生一批创新产业项目,已成为河北转型的重要课题。

  在此背景下,8月6日,河北省召开了重大项目产学研对接洽谈会,围绕重点产业、园区、孵化器和重点项目需求展开讨论,力图搭建产学研对接合作平台,打造重大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加速落地的绿色通道,进而促进产学研深入对接,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孵化。

  会上,作为重点企业代表,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有新材料、航天、文化创意、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的5个创新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南京玻纤研究院等高端科研院所及行业龙头。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 河北经济转型迎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为国家三大重要战略之一,国家正在强力推进京津冀的产业、交通、生态环保三大领域的率先突破。” 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在洽谈会上表示,河北正在迎来承接人才技术项目的难得机遇。

  不仅如此,杨崇勇指出,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位于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广阳区交界处的首都第二机场预计将于2019年建成等利好,都将为推动河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有利条件。

  据洽谈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河北经济转型升级,河北将在促进产学研合作、打造创新共同体、催生一大批创新项目等方面积极发力。

  作为河北首次以孵化重大项目为主旨举办的产学研对接活动,接洽会当天共有来自河北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以及海外科研机构的1100余项科技成果推介发布,河北省重大项目产学研合作创新服务网线上平台也正式开通。

  产学研对接爬坡过坎 华夏幸福展现平台力量

  杨崇勇表示,与国家划批的5个创新中心不同,河北的特色在于将着力打造科学成果的商业化中心,“进驻河北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有很多科技成果,但很大一部分没有转化为生产力。专家学者并不知道如何把科技成果变成能赚钱的产品,这些是要靠企业。”

  对于如何以市场化行为帮助企业实现创新技术商业化、加速产学研对接爬坡过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已有多年探索实践。

  “在华夏幸福搭建的平台生态体系中,汇集了来自硅谷、柏林、特拉维夫、首尔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全球创新资源。” 洽谈会上,华夏幸福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威介绍称,华夏幸福以多种产业园为承接载体,以海量企业为产业化对接平台,以灵活金融体系为核心支撑,以全方位技术商业化为有力保障,通过推动技术商业化,使创新技术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进而实现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同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为华夏幸福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太库科技CEO黄海燕在接洽会上也表示,在创新时代,必须依靠平台的力量。“创新是为了生存,太库希望通过在全球的布局,把最好的产学政经研的资源集中起来,在平台中进行整合,然后拿到中国来进行释放,获得在全球创新过程中的竞争核心力。”

  20个重大项目全面推进 实践科学技术产业化

  华夏幸福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在全国20多个区域拥有30多个产业新城,运用环境、体制、金融、产业等多种创新方式,以市场化行为形成与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对接,帮助创新技术实现商业化。

  仅在此次洽谈会上,华夏幸福就集中签约了新材料、航天、文化创意等行业5个创新项目,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南京玻纤研究院等高端科研院所及行业龙头。

  此外,华夏幸福旗下清华大学(固安)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固安卫星导航孵化港、大厂影视星光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孵化港等8个产业园的20个已签约入园的重大项目,也在洽谈会上进行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展示和发布。

  据了解,华夏幸福打造产业新城的这一模式,便是目前我国积极推广的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的固安工业园区为例,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的监管,商华夏幸福承担产业新城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工作,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回收投资成本。

  日前,固安工业园区已被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纳入首批《PPP项目库专栏》,成为入围的13个项目中唯一一个“新型城镇化”概念项目,而固安工业园区项目所在地固安也因此受到了国务院的发文表扬。(中新网产经中心)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