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加息临近 新兴市场承压

2015年08月10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美国劳工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失业率也维持在金融危机前平均水平以下。市场人士普遍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离首次加息更近一步。美联储在上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声明称,近几个月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整体而言,与年初相比就业市场劳动力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状况“已得到缓解”。美联储强调,如果看到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并有理由相信通胀率中期将回到2%的目标,将启动加息。

  9月启动加息可能性加大

  美国非农部门7月份新增就业岗位21.5万个,每月新增就业岗位维持在20万个以上是就业市场健康的重要表现。当月,美国失业率为5.3%,低于金融危机前平均水平,已相当接近美联储官员预计的充分就业时5%至5.2%的失业率水平。美国劳工部还上调了此前两个月的新增岗位数据,调整后的数据比此前增加了1.4万个就业岗位。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表明美国经济仍在持续改善中,一扫上周劳工成本指数所带来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较之前表态,美联储当前对就业市场的看法更加积极。美联储委员对加息的讨论越来越明确和直接。中间派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annis Lockhart)称,除非经济有重大意外,他准备支持9月加息。其一反常态支持加息触动了市场加息神经。

  加上良好的非农就业,市场明显感受到数据符合联储“经济进一步改善”的加息条件。瑞信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以利率掉期市场的价格看,数据发布后市场认为有57%的机会联储会在9月加息。

  “其实美国经济始终在温和复苏的轨道上,只是市场被各种噪音所牵挂,情绪浮动远大过经济的浮动。除非在今后五周中经济数据出现巨大的意外,我认为联储9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超过八成。”陶冬分析指出。

  不过,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上周不升反降,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油价下跌,会让美国通胀预期维持在低位,种种迹象显示,资金对加息前景的判断依然分歧。政策决策者与债市参与者在加息问题上,意见似乎依然不合。

  非美货币、商品仍将下跌

  “美国市场的风险,在我看来不是联储加息,而是债市对联储加息的反应,因为美国国债利率走势可能牵动很多风险资产价格。”陶冬分析指出。他认为,在美联储即将加息的背景下,新兴国家市场面临的调整不可避免。

  上周巴西雷拉尔汇率连创12年来新低,俄罗斯卢布也重跌到今年2月的水平。俄罗斯主权债今年年初时候被标普降级为垃圾级。陶冬分析认为,下周土耳其也很有可能被下调到垃圾级,此外巴西债或也难逃成为“垃圾债”的命运。不仅拉美股市低迷不堪,亚洲新兴市场股市也一蹶不振。

  陶冬认为,目前新兴市场正在遭受五重冲击。包括来自石油及商品价格的暴跌、中国需求不振、联储准备加息及美元走强、资金撤离导致本币贬值以及内需衰竭。

  “中国需求疲弱对大宗商品的影响还会持续发酵。美国加息带来的资金流向逆转,会愈演愈烈。”陶冬分析认为,新兴市场在过去十几年成为资金的宠儿,是建立在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和美国超宽松货币环境基础上的,而这两个条件正在转向。

  其认为,当前新兴市场的风险尚未真正释放出来。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美国最早倒下,也最先爬起来。新兴市场至今未出大问题,其预计新兴市场也要经过去杠杆的严峻考验。

  目前,市场虽不能认定美联储9月份会升息,但对美元年内升息的预期处于高位,这使美元维持强势格局。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临近,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货币或遭遇重挫,人民币也将承压。美银美林在汇市研究中分析指出,在美联储实际加息之后,美元将有更大上升空间,尤其是在美联储政策和其他诸多主要央行的立场完全不同的情况下。

  有银行理财分析师认为,在目前美联储加息日渐明朗的情况下,商品投资将持续受到打压,此外除美元外的其他货币资产也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2015年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评估报告显示,将SDR货币篮子任何可能调整的生效期推迟9个月,并称董事会目前仍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决定是否纳入人民币。市场预计,IMF最终或作出利于人民币的决定。

  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174元,较前一交易日跌7个基点。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当周累计涨2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仍然坚挺。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人民币汇率仍然相对强势,但国内PMI等经济数据意外不佳,经济形势仍未企稳,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滑,在此背景下,进出口形势难有起色。不少市场人士预期央行第三季度会进一步将在岸人民币/美元每日汇率波幅从±2%提升到±3%。在此情况下,央行或将继续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