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用卡容时容差政策各银行不一

2015年08月10日 14:3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银行不是有容时容差还款政策吗,只是晚还款一天,怎么还会被扣了透支利息和滞纳金?”近日,市民余小姐拨通金陵晚报热线称,自己信用卡的到期还款日是7月25日,当时比较忙就晚了一天还款,被扣了透支利息和滞纳金。余小姐对此表示不解,说好的容时容差服务去哪了?

  记者查询后发现,信用卡容时容差出自2013年2月修订后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下文简称《公约》)。根据《公约》,“容时服务”指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容差服务”即如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

  但是,《条约》并不是给持卡人晚还款甚至不还款的行为发放“免死金牌”,容时容差也有先决条件,如果欠款额大于银行所规定的容差额,持卡人一样会被全额罚息。 记者也咨询了几家银行对于信用卡容时容差的规定。

  北京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我行的容时期为3天,若不能在第3天的最后期限还款,持卡人可提前打电话向我行申请延迟还款,申请通过则可以延期。而容差最大金额为十元,持卡人若在下期账单日前还清,则不产生利息,但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若在下期账单日后偿还,则计算利息。”

  江苏银行工作人员答复称,江苏银行信用卡容时容差服务无需单独申请,该行信用卡容时服务时间为最后还款日第3天18时前,容差金融必须小于等于10元人民币。

  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该行的容时期限为2天,容差金额小于等于10元,并且容差金额将直接归到下一期的账单中。

  有业内人士指出,因为该条款出自《公约》,并非是监管机构颁布的强制性政策,所以各家银行具体执行条款内容会有差异,建议市民向各自信用卡发卡行明确业务标准,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信用卡诈骗花样多 提高警惕防损失

  信用卡因为先消费后还款以及可享各类刷卡优惠的特点,获得大众认可。但是,代办信用卡诈骗、提升额度诈骗、积分兑换诈骗等事件却屡见不鲜。银行业内人士建议,持卡人在遇到信用卡相关操作时不要轻信对方“花言巧语”,应第一时间拨打发卡行官方客服热线。不要点击短信、邮件中的不明链接,更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银行卡卡号、背面后三位安全码或是动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市民周女士就向记者反映,近期她刚和骗子“过了招”,好在她警觉性较高,没有给骗子“发挥的空间”。

  “对方在电话里自称是银行客服,也报出了我的卡号信息及姓名等,所以开始时还耐心在听。但她告诉我卡片在外地有透支消费,要是不及时还款就会造成信用风险,我就觉得蹊跷了。我人在南京、卡在身边,怎么可能有大额异地消费?对方提出让我提供卡片背后三位安全码,说帮我进一步进行办理。”因为知道安全码的重要性,周女士立马意识到可能遭遇骗子。她当即挂掉电话,拨打银行官方客服电话查询。当客服人员告诉她根本没有所谓的消费透支信息存在时,既让周女士安心也隐隐感到后怕。“好在我没有相信骗子的话,但是他们能拿到我这么详细的信息确实挺可怕的。”周女士表示,希望自己分享的经历能够给其他市民提个醒,即便对方自称银行客服或是知悉持卡人信息,都不要轻信。自己拨打银行官方公布的客服电话确认一下既简单也让人放心。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像周女士一样幸运,市民秦先生就因为向骗子提供了手机短信验证码而损失了上千元。秦先生称,自己接到了银行客服电话称,可帮他提升信用卡额度。“对方普通话挺标准的,她告诉我已经给我手机发来短信验证码需要核对一下。我下意识就报给她了。没想到几分钟后,就收到了消费提示。”此时,秦先生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

  记者从银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信用卡已经成为骗子主攻的一大“战场”。根据银行收集到的反馈情况来看,不法分子有的利用高科技仪器伪装成运营商,冒用号码或是以与银行客服电话相近号码拨打持卡人电话进行诈骗;还有的在拨打持卡人电话后会以各种借口骗得受害人卡片背面后三位安全码或是短信验证码。“一旦持卡人将这些重要信息透露给对方,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就会陡增。”

  前述人士建议,市民要提高自身警惕意识。“接到电话、短信首先要与银行公布的官方号码进行比对;其次,对于他人提供的链接网址不要随意点击,更不要在一些网站上轻易输入银行卡号、信用卡有效期、身份信息或是卡片背面后三位CVV码;如果对方要求将银行短信发送的验证码报出时切勿照办,正规银行客服人员不会向持卡人索要该信息。”该银行人士表示,持卡人一定不要被高收益、高回报或是莫名提高额度等消息冲昏头脑,遇到信用卡方面疑问,及时拨打银行公布的官方客服热线进行咨询,即便出现问题也可以第一时间解决,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