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人民币维稳应对新兴经济体贬值潮

2015年09月01日 13:1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货币贬值潮来袭

  【热点观察】人民币维稳应对新兴经济体贬值潮

  王有鑫

  2014年11月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进入贬值通道,尤其是今年6月份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大幅下挫。

  近期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卢布、雷亚尔今年均呈现断崖式下跌

  首先来看“金砖五国”的货币汇率表现。2014年底至今年初,俄罗斯卢布曾一度大幅贬值。受国际油价企稳、俄罗斯外债负担和经济运行压力减轻影响,卢布今年2—5月出现升值小高潮,卢布汇率逐步恢复其基础价值。但好景不长,随着国际油价再次下跌、俄国内美元需求上涨、外汇市场投机行为及世界经济形势不乐观等因素影响,自5月20日开始卢布贬值卷土重来。三个多月来,卢布兑美元贬值42%,兑欧元贬值47%。

  2011—2014年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连续4年贬值,幅度分别为12.7%、9.6%、17%和10.8%,2015年继续呈现“断崖”式下跌,今年以来贬值高达29%。

  2015年8月11日,中国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调整,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至6.2298,贬值幅度接近2%,至8月26日,累计跌幅达4.7%。

  2015年南非和印度货币也呈现贬值趋势,分别贬值12.6%和5.4%,相对于俄罗斯和巴西,贬值幅度较小。

  不仅仅巴西,拉美其他国家目前货币贬值也很严重。2013年和2014年,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分别为32.6%和31.2%,截至2015年8月24日,今年又贬值8.3%。2014年7月至2015年8月25日,哥伦比亚比索汇率跌幅达70.6%。智利比索兑美元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其主要出口产品铜同样出现暴跌。即便是被认为新兴货币避风港的墨西哥比索也在近期遭遇压力,美元兑比索汇率跌破16,截至8月24日,汇率为17.0975,创历史新低,通常认为合理汇率是1美元兑12.8比索。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在黑市汇率已经暴跌至1美元兑616玻利瓦尔,官方价格则为1美元兑6.3玻利瓦尔,今年已贬值70%以上。

  亚洲各国货币之前表现相对稳定,但近期货币贬值也一发不可收拾。8月20日下午,哈萨克斯坦宣布放弃汇率波幅限制,当日该国货币坚戈兑美元大幅贬值30%。马来西亚林吉特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8月25日汇率跌至4.2395,年内兑美元跌幅已经达到20.8%,兑美元汇率创下17年来新低,逼近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创下的历史最低位。2015年1月6日,越南央行年内首次宣布将越南盾兑美元的基准汇率下调1%,降至1美元兑21458越南盾;5月7日,越南央行再次将越南盾兑美元的参考利率下调1%,至1美元兑21673越南盾;8月19日,越南央行年内第三次主动促使该国货币越南盾贬值,将参考汇率设在1美元兑21890越南盾,相当于让越南盾贬值1%。

  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的四个原因

  美元加息预期愈演愈烈,资本外逃。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于2014年11月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随着2015年底的逐渐临近,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大量资本开始撤出新兴经济体,回流美国,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下降,汇率承压,货币大幅贬值。

  竞争性货币贬值。部分国家货币贬值引发了全球新一轮的货币战争,很多国家都希望贬值各自国家的货币以提高出口竞争力。各国竞相贬值货币,使得出口竞争加剧,从而更多国家加入货币贬值潮中。

  经济增速放缓。根据最新一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将由2014 年的 4.6%放缓至 2015 年的 4.2%,这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稳定带来了压力。

  贸易收支逆差扩大。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过于依赖资源能源出口,受原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贸易收支逆差严重。同时,由于金融危机后欧美各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对新兴市场国家进口产品需求较少,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为出口初级产品进口工业制成品的贸易模式,因而导致贸易收支逆差扩大。

  中国将如何应对?

  对外可多用人民币结算

  2015年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汇率大幅贬值、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上升、资本外逃、股市崩盘等风险。与20世纪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以及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相比,当前以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为代表的部分新兴经济体内部因素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经济结构单一,过度依赖能源和大宗商品出口,政府工作效率低,腐败严重,基础设施落后等现象长期存在。外部环境面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升值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等因素的困扰。

  一旦新兴经济体发生严重的金融危机,将对我国贸易、投资以及银行业的海外经营产生重要影响。

  从贸易角度看,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有利于我国减少大宗商品进口支出,缩小对俄罗斯、巴西、智利、委内瑞拉等能源出口国的贸易逆差,但其他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也会抑制对我国产品的进口需求,对我国出口不利。

  从投资角度看,由于我国在部分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领域、投资项目相对集中,风险敞口过大,如果发生金融危机,将严重冲击我国在其他新兴经济体的项目投资和信贷回收。同时,由于商品需求量大幅减少,市场相对萎缩,增加了中资企业赢利难度。

  从银行角度看,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新兴市场国家参与了众多投资项目,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中资金融机构也在其他新兴经济体设立了分支机构,新兴经济体金融风险恶化,将使行业风险敞口暴露,银行不良贷款和信贷违约将增加。

  面对新兴经济体潜在的金融危机甚至是经济危机威胁,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应对:

  一是维持人民币汇率中长期稳定,发挥人民币稳定器的作用。越是在危机的时候,越要发挥人民币在岸汇率避风港的作用,例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坚持不贬值,增强了国际投资者对新兴经济体的信心,缓解了亚洲“美元荒”问题。

  二是对外经贸活动中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风险。目前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已占到中国对外贸易的25%以上,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贸易结算货币,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人民币使用国家达到200多个,巴西、韩国、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已与中国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国内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应尽量选择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既可以规避外汇结算带来的汇率风险,也减少了兑换外汇带来的交易成本。

  三是加强资本跨境流动监测,避免资本大规模外流。过度资金流入和资金外逃均会对宏观经济和汇率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外汇管理部门应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防范异常资金流动对我国汇率稳定的不利影响。同时,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合理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实现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序。

  (作者系金融学博士后,现就职于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