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牛开发商古城墙边动土 多次被责令停工屡复工

2011年06月09日 13:5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最牛开发商古城墙边动土多次被责令停工屡复工
工地被责令停工后屡次复工。记者 张海强 摄

  (河北)正定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古城墙巍峨耸立,是正定城的标志,目前“正定城”正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将投资70亿元恢复古郡神韵。与各级政府积极保护的态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开发商受利益驱使,毁坏、侵占古城墙的行为屡屡重演。正定县人民群众、文物保护人员、政府官员都参与到了古城墙“保卫战”中。然而仍有开发商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甚至与相关部门玩起了“猫鼠游戏”。

  反映

  有人在古城墙边搞房地产

  “6月7日上午,我到正定古城墙顶上散步,看到古城墙东北角里侧,正在搞房地产开发,挖了十几个大基坑。这些大基坑距离古城墙根太近了,又都是沙土土质,雨季马上就要来了,如果雨水冲塌基坑,等于动了古城墙的根基,对古城墙的保护不利。如果这些大楼都盖起来了,紧贴着古城墙,也会妨碍古城墙的修缮和开发。”昨日早晨,正定县北关村村民樊老先生介绍,“正定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墙一直是正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属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小我就在古城墙上玩耍,对古城墙非常有感情,看到有人在做对文物保护不利的事,我心里很难受,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制止。”

  大基坑距离城墙只有十几米

  按樊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恒山东路与城东街交叉口附近,看到东城墙掩映在绿树丛中,绵延数公里。

  该交叉口北侧围挡内有一处工地。从大铁门进去,发现工地很大,自南向北整齐排列着11栋住宅楼的大基坑,从恒山东路沿东城墙内侧,一直延伸到华安东路北城墙墙根下。

  这些大基坑距东城墙也就十几米远,都是松软的沙土土质,已挖了2米多深。而最北侧那栋住宅楼的大基坑,距离古城墙根也就七八米远。在东城墙根下,还建了一个很大的配电室,安装了一个自动无塔供水系统。

  这些大基坑旁,还搭建着简易房和工棚;基坑内,停放着两台高大的红色打桩机,以及其他施工机械。几名工人正在施工。“工地负责人不在,我们只是干活的。”一名工人说。

  现场

  该工地曾被责令停工

  昨日10时许,记者联系了正定县文物保管所,一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他指着城墙根下树立的一排小木桩说,“这就是城墙边缘的标志。”

  他又拿出几份文件让记者看:“按规定,作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正定古城墙,以城墙外皮为基线,向城墙里、外各扩20米,为保护区。保护区内,一砖一瓦都不能动。以城墙边缘为基线向里、外各扩50米,为建设控制地带。在该地带施工,必须将设计规划图报河北省文物局审核,批准后才可施工。同时在该范围内,新建的建筑物不能高于古城墙的高度。”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早在今年4月初,他们沿古城墙巡查时,便发现这处工地已经开工,开发商是石家庄市鸿达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经测量,大部分基坑都距古城墙11米左右,最近的那个基坑距古城墙不足8米。尤其那间配电室和无塔供水系统,离古城墙太近,他们还在古城墙附近挖自备井抽水。该工地的规划设计和施工行为,都不符合文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我们立即上报正定县文物旅游局,下发通知书,责令其停工。若想开工,必须经河北省文物局批准。”

  查处

  开发商不听劝阻屡次复工

  据介绍,责令其停工后,文保所工作人员又找到县规划局,发现该工程的规划设计方案根本未审批通过。“未经规划局批准,他们就挖了11个大基坑了。”

  4月中旬,开发商又擅自开工。正定县负责城乡规划建设和文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副县长崔庆朝,负责公安、司法、土地等方面工作的副县长,县公安局长李佳楠,赶到现场,责令该工程立即停工,有关部门对其断水断电。

  然而,开发商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又悄悄复工。“5月24日,副县长崔庆朝、县文物局副局长张国清、县文保所贡所长,以及县规划、城建、国土等部门负责人都赶到现场,责令其停工,对其断水断电。”这名工作人员说,“崔庆朝还让县城建局找来钩机,在工地门口挖了一道深沟,里面放上水,禁止施工人员通过。没想到,还是没有阻止开发商,6月6日,我们得到消息,开发商将深沟填了,又开始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门口绿化带已经被破坏,大门口里侧还有当初挖深沟留下的土堆。此时深沟早被填平,但土质仍松软,上面还放着几块钢板,供施工车辆通过,以防陷进深沟。

  结果

  “开发商为什么这么牛?”

  “我们都纳闷,开发商为什么这么牛?”这名县文保所工作人员说,“我们猜测,开发商受利益驱使,一意孤行,就是想把楼盖起来,卖出去,造成既成事实。”

  昨日19时许,记者联系了县规划局执法科齐科长,他证实了县文保所这名工作人员所说的一些情况。

  齐科长还介绍,该工程的设计方案,县规划局没有批准。发现对方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后。早在4月下旬,县规划局就下发了责令其停工的通知书。没想到,经政府多部门屡次制止,对方仍擅自施工。

  “今天,我们县规划局又到该工地,张贴《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之所以要张贴,就是因为找不到开发商负责人,找不到他,我们很多工作都无法进行……”齐科长说,“我不知道他这样做,究竟想干什么?”

  疑问

  记者手记

  打响古城“保卫战”

  正定,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如何保护和传承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在城区北跨和正定新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使正定古城文化遗产的保护、继承、发展,与正定新区建设乃至石家庄的发展相得益彰,重塑千年之美,一直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各级政府规划的重点。

  为此,去年9月,中国石家庄·正定古城文化保护高峰论坛开幕,国内知名专家一起把脉正定古城文化保护,纷纷建言献策,发表《古城保护正定宣言》。目前,正定县又准备投资70亿元恢复正定古郡神韵,还为“正定城”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破坏和侵占正定古城墙的事件却不断发生。

  2010年9月10日,本报曾报道,正定县城东外环龙盛华府小区门口北侧,有人在挖正定东城墙,用东城墙的土和泥盖房子。群众反映后,110巡警进行了制止。

  2010年5月20日,本报曾报道,有人将一段长约30米的东城墙推了,修建通往小区东大门的路。省文物局立即调查此事,并予以制止。

  2009年11月11日,本报曾报道,有单位为了架设供热管道,在正定北城墙上挖开了一个高约2.5米、宽约2米的豁口。正定县文保所工作人员屡次制止,施工单位仍不停工,后正定县政府责令其回填。

  看来,这绝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猫鼠游戏,一些开发商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断做出不利于古城文物保护的事,它不仅仅涉及古城的尊严,还涉及文化遗迹的未来……

  古城墙“保卫战”,任重而道远!(记者 孟醒石)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