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蒙面人入室抢劫8次杀9人 作案后用死者手机报案

2012年04月12日 09:1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袁丹平(中)被警方擒获。
袁丹平(中)被警方擒获。

  雨夜、蒙面、戴手套、劫财、杀人、放火……昨日,荆州市公安县警方向媒体通报:2003年9月至2012年3月在鄂湘两省交界地疯狂作案数起,杀死9人,重伤3人,抢劫手机、现金等财物共计3万余元的犯罪嫌疑人袁丹平落网。

  湖南澧县夫妇雨夜遇害

  今年3月23日,有条黑影像幽灵一样,骑着自行车游荡在阴雨绵绵的湖南省澧县如东乡街头。

  晚8时许,黑影来到如东乡枫林村14组村民胡某夫妇住房附近潜伏。胡某夫妇近几年从事棉花等农产品收购,虽然辛苦但生意还不错。

  次日凌晨1时许,胡某夫妇房内传来鼾声。黑影熟练地从随身携带的包里取出黑色“狗钻洞”帽子戴在头上,只露出一双阴冷的眼睛。随后,他又取出手套戴上,操起作案工具翻窗进入室内。

  房中的女主人被惊醒,黑影用随身携带的粗木棍将二人击打致死,在房内盗取现金4000余元和手机一部,然后把厨房的液化气坛和蜂窝煤炉搬到室内,企图焚尸破坏现场……

  这个黑影就是袁丹平。

  作完案,袁丹平骑自行车回到了60多公里以外的家:湖北省公安县章庄铺镇高桥村4组14号。

  回到家中,稍微调整自己较为紧张的情绪后,袁丹平从杀人恶魔立即转换为一名称职的父亲——这几年,妻子一直在广东打工,袁丹平在家操持着家务,包括照顾女儿的学习和衣食住行。换了身干衣服已是凌晨6点多,袁丹平来到厨房,为正在上高中的女儿准备早餐,然后送女儿上学。

  “怎么看也不像个杀人犯”

  昨日,记者来到袁丹平家门口时,不少村民都聚集在此,议论纷纷。他家的房子是一栋二层楼房,在平房居多的当地显得鹤立鸡群,而且还安装了一台空调。

  这栋漂亮的楼房已被警方贴上了封条。

  一位邻居说:没事做的时候,袁丹平就爱和老妈子(老婆婆)们打打麻将,如果输个20多块,袁丹平就坚决不打了,回家做事。

  一位妇女说:袁丹平一年到头穿的总是那几件旧衣服,很简朴,言语也不多,看上去很憨厚,怎么看他也不像是个杀人犯。

  不仅邻居说袁丹平不像杀人犯,就连死者汪长能的姐姐汪长义也说真没想到会是袁丹平。

  2004年,2月23日,在公安县郑公渡集镇做毛线生意的妇女汪长能被人杀死、焚尸,两天后才被发现。当时警方发出5万元悬赏令。案发次日袁丹平居然出现在警方查勘现场看热闹,他还打趣地跟别人开玩笑说:“你就报警说是我杀的,还可以得到5万元奖金。”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他是真正的杀人凶手。

  汪长能的姐姐汪长义对记者说:他(袁丹平)看上去那么老实、憨厚,我真没有想到是他。

  劫杀的都是熟人、“能人”

  而恰恰就是这个“憨厚”的人,在9年内可以说是“杀人不眨眼”。除前述两起案件外,他还犯下多起命案。

  袁丹平作的第一起案件是在2003年9月19日,雨夜。公安县郑公渡集镇苏某夫妇被人杀死在家中并遭放火焚尸。

  2005年1月11日,雨夜,郑公渡集镇附近双星村村民何某夫妇被人杀死在家中,并遭放火焚尸。

  案件惊动了公安部。省公安厅指派刑侦专家指挥破案。苦于线索太少,侦破工作处于僵局,但专案组一直未撤。谁知,4年过后,幽灵再现。

  2009年12月,公安县孟家溪星火原种场、南平镇杨家村又相继发生两起入室抢劫案,致2人重伤、2人轻微伤。

  2011年10月的一个雨夜,公安县甘家厂乡东升村村民甘某被人杀死在家中,其妻受重伤。

  经审讯,袁丹平对以上案件供认不讳。而且其作案动机很明确:劫财。警方统计,袁丹平总共劫的现金、手机等财物总值仅3万余元。

  袁丹平所劫杀的人,大多与他认识,是鄂湘交界一带的“能人”,大多从事棉花等农副产品收购,赚了些钱。袁丹平在这些人手下打过短工,而且知道这些老板们的资金动向。

  袁丹平作案时通常都选择在雨天的凌晨,公路沿线的民房,采取破窗的方法入室抢劫,若遇被害人反抗就将其杀害,并且放火焚烧作案现场。让袁丹平露出狐狸尾巴的,正是今年3月23日发生在湖南澧县的那起案件。

  在那个雨夜,袁丹平杀死胡某夫妇后,还用死者的电话打了个110报警。昨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听到了这段报警电话的录音——

  袁:是110吗?我要报警。

  接警员:你是谁?

  袁:我是老胡。我一对姓胡的夫妻被杀了,就这个时候。

  接警员:你现在哪里?

  袁:如东乡南林村(音)。

  接警员:你到底在哪里?如东乡没有南林村。

  袁:南林村啦,快点,快点,快点,麻烦了。

  ……

  警方正是根据这段电话,认定报警人是湖北公安县口音。最后,警方根据此前袁丹平的疑点,再比对报警录音,锁定了袁丹平。

  4月5日,袁丹平在高桥村一家茶馆“斗地主”,公安县刑警大队长刘兵冲了进去,轻松将袁丹平擒获。当时,袁丹平还非常平静地对民警说:我又没有做什么坏事,为什么抓我?(文、图/记者 蔡早勤)

【编辑:王慧】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