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采访违法用地建别墅遭村支书掌掴(图)

2012年05月29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采访违法用地建别墅遭村支书掌掴(图)
打着“农家乐”旗号违建别墅占用了大片农田。 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摄

  昨日(28日)上午,有村民举报广州太和镇头陂村有人以建“农家乐”为名私占耕地建别墅。南方日报记者调查核实时,被头陂村党支部书记彭桂添掌掴、辱骂和威胁,命人强行删除记者拍摄的采访素材。广东省记协主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第一时间获悉此恶性事件后高度关注,他代表省记协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对被打记者表示亲切慰问,谴责粗暴阻拦记者采访的行为,要求坚决维护记者合法正当的采访权。他希望有关部门及时调查,尽快作出妥善处理。

  昨日上午,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南方日报记者在头陂村疑似高尔夫球场旁边发现了几栋大型在建别墅,有大批工人正在抢建。记者在现场发现,这片违章别墅由3栋2层楼房组成,占地面积有数千平方米。村民提供之前所拍相片显示,建别墅的地方原来是大片农田,上面种满了绿油油的稻谷。而现在别墅附近的耕地全部被推倒,用石头和山土将耕地填埋。在别墅后面,则是大片的林地被砍掉、山头被削平。

  昨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记者来到头陂村委会,向头陂村党支部书记彭桂添反映了相关情况。彭桂添承认,这是村委会在搞的农家乐项目,跟外面的老板合作开发,别墅区所在的位置以前是耕地和农田,没有任何手续和批文。

  在采访过程中,彭桂添看见记者拍摄取证,就带领工作人员强行夺走记者手机,命人强行将记者现场采访拍摄的视频和相片删除。其间,彭桂添冲到记者前面,对记者进行掌掴,还禁止记者离开村委会大楼,并对记者进行侮辱谩骂,用白话说出不堪入耳的脏话。最后,在彭桂添的指挥下,记者被村委会几名工作人员推出村委大楼。

  第一时间获悉记者遭袭击、采访素材遭粗暴删除的恶性事件后,广东省记协主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对于事件高度关注,他代表省记协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对被打记者表示亲切慰问。

  杨兴锋指出:“新闻记者是沟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通过采访寻求事实真相,是记者的基本权利。南方日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行使舆论监督权,在太和镇头陂村却遭遇了粗暴的对待,被辱骂威胁恐吓,甚至被打耳光,这是一件不能容忍的事,这是对记者采访权利的粗暴践踏。他践踏的是公众知情权,伤害的是社会公共利益。我代表省记协予以强烈谴责,对被打记者表示亲切慰问,谴责打人行为,谴责粗暴阻拦记者采访的行为,坚决维护记者合法正当的采访权。希望有关部门及时调查,尽快作出妥善处理。”

  昨晚,南方电视台“今日一线”栏目组获悉南方日报记者被打一事之后,迅速派出采访组与本报记者前往头陂村调查记者被打事情,结果再遇暴力阻挠采访,冲出一个男子叫嚣着要砸烂电视台的摄像机。昨日23时,南方电视台“今日一线”栏目以《南方日报记者正常采访遭村书记辣手“掌掴”》为题对事件进行了报道。

  对于事件的查处进展,本报将予以高度关注。

  ■回应

  白云区:调查取证正在依法进行

  昨日,获悉事件后,白云区委、区政府,太和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马上指派镇领导与当事记者沟通、安抚,同时应记者的要求,陪同记者前往当地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已经受理记者诉求,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正在依法进行。

  太和镇一方面迅速成立专责小组,责成当事人向记者赔礼道歉;另一方面,对于记者反映的头陂村涉嫌违建问题,表示将进行核实,依法予以处理。同时,太和镇明确表示,欢迎媒体监督,并希望借助媒体的监督推进太和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

  “维护国家土地使用政策、保护生态环境,这是维护国家大局的需要。南方日报的记者去采访此事,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广州市民的利益以及头陂村周边村民的利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说:“记者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了公务”。

  范以锦表示,姑且不论头陂村相关事件最终情况如何,但是记者去采访,只是为了调查,弄清事实,并且采访过程也没有什么不对之处,该村的村支书作为村领导,必须配合记者调查、了解,绝对不应该采取恐吓、打记者的手段。“如果光明正大的话,为什么还采取这种做法呢?”

  “即使查出来的结果没有问题,记者也有权利和职责采访”,范以锦表示,南方日报的记者删了采访素材,已经很克制了,头陂村村支书还这么做,“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