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禁毒大队长化身抄表人 敲开贩毒团伙窝点大门

2012年06月18日 04:2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名定期去深圳进货的贩毒“马仔”,牵出一条暗藏的由深圳延伸到苏州的贩毒通道。苏州警方暗地布线,终于搞清这个跨省贩毒团伙的真面目。今年4月中旬,苏州警方动手,我省禁毒战线现任唯一的女禁毒大队长徐伟(化名)化装敲开毒窝大门;警方顺势抓获18名嫌犯,缴获2.2千克冰毒和1把手枪。这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就此告破。日前,记者随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在苏州采访时,苏州公安禁毒部门通报了该案侦破详情。

  通讯员 苏公瑾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毒贩的隐秘通道

  他每骑电动车去一次汽车站

  市面冰毒就又多一些

  与众多毒品大案的开头相似,一条暗藏的由苏州至深圳的贩毒通道,暴露完全是偶然。

  经济发达的苏州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用工流动频繁,给贩毒提供了极好的掩护。林林总总的外来人员中,暂住苏州吴中一带的刘某看上去是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色,可到去年11月上旬,苏州禁毒支队便衣侦查人员发现,这个刘某不简单,因为每当他骑电动车去一次汽车站,市面上的冰毒总会多一些。

  刘某有重大贩毒嫌疑,而深入调查也让警方确认,刘某出货不光量大,而且频率快,表明他的“下水道”通畅,供应着下游一个完整贩卖毒网络,应该是一条大鱼。

  侦查员经工作,发现刘某从不到外地去,那他的冰毒从何而来?刘某与上线之间,必然有一个畅通的联络渠道,负责供货交易。很快,刘某的马仔谭某浮出水面,他专门负责为刘某和深圳上家之间的货物交易。

  警方的隐秘追捕

  秘密跟踪“马仔”

  摸清毒贩深圳上线后两地布控

  那么,刘某与深圳之间的交易规律是什么?侦查人员设计了多种情报收集方式,决定秘密跟踪谭某。谭某三次到深圳取货,隐身的侦查员如影随形,对他一举一动了然于胸。“这个谭某每隔10天左右就去一次深圳,都是坐大巴来回,每次取货都是1千克,这表明,这条贩毒通道在他们看来,是安全而稳定的。”苏州警方办案人员告诉记者。

  通过对谭某的跟踪调查,苏州公安禁毒部门不光掌握了刘某的进去渠道和规律,还摸到他在深圳的上线蒋某的所在。刘某、蒋某、谭某等都是四川同乡,刘某的下家也以暂居苏州的四川人为主,整个贩毒网络的成员基本明了。

  苏州警方决定在苏州和深圳两地布控,同时动手。刘某警惕性高,几度变换租住地,但都被侦查员掌握。4月18日,谭某又一次到深圳进货,预定次日回到苏州。得到这条情报,苏州公安认为,时机已经成熟。

  最后PK

  女禁毒大队长化身抄表人

  敲开贩毒团伙窝门

  4月19日,苏州和深圳两地抓捕的人员就位。抓捕小组尾随骑电动车的刘某来到汽车南站,这是谭某从深圳坐大巴回来的终点。我省禁毒战线现任唯一的女大队长徐伟(化名)带队在此设伏。当谭某下车走向刘某,把装毒品的茶叶盒交给刘某的一刹那,抓捕人员立即合围,他们尚未反应过来就被铐上;缴获一千克冰毒。在深圳的抓捕行动同样顺利。上线蒋某离家外出的当口,被一举拿下。从他家中搜到一把手枪。

  女大队长带人马不停蹄,抓捕贩毒团伙其他成员。其中的骨干陆某等人盘踞在某小区秘密窝点。警方赶到时听里面有动静,没敢贸然攻击。徐伟带着一个本子和一只笔走到门前,“笃笃笃”敲门。“谁啊,干什么?”里面传出是不耐烦的声音。“抄煤气表的。”化装的女大队长熟练应答。以往这招很有效,毒贩们不做防备就开门,可这次毫无反应,又敲了几下,依然如此。

  “难道他们察觉了?”徐伟一想觉得不可能,判断他们在“溜冰”(吸食冰毒的通俗叫法),正是兴头。徐伟示意战友们在门外耐心等待,约一小时后,当再次敲门时,门开了。抓捕小组一拥而入,当即制服4人,搜到不少毒品,以及他们刚才“溜冰”的工具。可主要人物陆某不见了!

  没别的出口,陆某一定躲起来了。

  这套房子上面是阁楼,阁楼后面有两个大水箱!难道藏那儿了?侦查员爬上对面一幢楼,发现水箱后面没人。徐伟不死心,请示调来消防云梯,侦查员上去一看,陆某果然猫在水箱后。被发现的陆某慌了,凭刚“溜冰”带来的勇气,调头返回冲向阁楼,打破玻璃跳回家中,恰好落入抓捕人员手中。

  新闻链接

  我省今年破获千克以上 毒品大案11起

  据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通报,今年1至5月,全省共破获毒品案件2100余起,其中缴获千克毒品以上大要案件1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300余人,共查获吸毒人员1万余人次,决定强制隔离戒毒和责令社区戒毒近3000人次。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先后6次就我省破获毒品大案发来贺电。

  据介绍,近年来冰毒等合成毒品来势迅猛,已取代海洛因成为我省毒品消费市场的主流。最近三年,我省吸食合成毒品人员逐年增加,已占吸毒人员总数的七成以上。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不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合成毒品的认识存在误区,吸毒人员明显呈低龄化趋势。目前,全省吸毒人员中主要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

  针对我省毒品主要从省外流入的实际情况,各级公安禁毒部门始终把斗争矛头指向盘踞省外向我省贩运毒品的大团伙、大毒枭,攻克了一批毒品大要案件,成功切断多条由外省向江苏贩毒的通道。

  各地公安机关还坚持“破大案与查小案”两手并重的方针,严厉打击零星贩毒活动,努力挤压毒品犯罪在我省的生存空间。在合成毒品不断蔓延的同时,我省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员年均增长幅度降至1%以内,传统毒品造成的社会危害趋于减轻。

【编辑:王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