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用指数测评考量文明交通水平 为交通乱象解套

2012年07月27日 15: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城市机动车的持续增长,政府针对缓解“城市病”而花费巨资修建扩建的道路、桥梁隧道、各种停车场和停车设施却似乎永远处在“撑不住”的状态中,而在江苏省1500多万机动车保有量中,仅私家车就占到汽车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400多万具有驾驶员身份的市民成了城市交通的“主力军”。闯红灯、醉驾、超速飙车危及群众生命健康,渣土车、公交车、出租车“横行霸道”屡禁不止,乱停车、乱占道影响道路畅通有序。

  面对日益凸显的交通矛盾,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已经不能单靠实施各种处罚手段解决,采取综合性举措破解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基础性、源头性、根本性问题,日益成为执法管理部门的共识。

  历经6年的探索实践,在今天举行的江苏省推进实施文明交通工程工作会议上,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了由江苏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7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深入实施江苏文明交通工程的工作意见》,其中第一次强调要充分发挥道德、法治、科技力量,全面提升城乡文明交通水平。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宣布,江苏将率先开展包括进行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建立文明交通安全信用管理制度、构建文明交通教育体系、建立文明交通公共服务体系等9大项22方面内容的文明交通工程,全面提升公民文明交通素质和社会文明交通程度,努力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真正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文明理念为交通乱象“解套”

  位于常州市闹市区的局前街小学,周边有四五个大型商场,人流和车流量非常大。但据交警部门统计,上下学时,有50%的学生选择机动车出行,还有15%选择非机动车,选择公交和步行的仅占20%,过去学生排队有序出入校门的现象,已经被短时涌上的数百辆汽车所取代。

  根据常州市公安、交通、教育等部门的会商研究,现在学校逐步实施了错时放学制度,提高疏散效率,还动员家长文明出行,倡议就近的学生多选择步行。政府还免费或优惠开放附近的停车设施给学生家长使用,交巡警部门则在加大违法停车查处力度的同时加强交通疏导。

  距局前街小学不远的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天进出医院近万人。为了优化周边道路通行条件,交警部门详细排查出了周边道路每一个交通节点,还在市区四个方向开通“医疗服务直通车”,每天固定班次和行驶路线接送一般病情病人就诊。

  据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介绍,交通畅通已经与民生息息相关,学校、医院、周边单位都成为了文明交通的参与者,文明理念将为交通乱象痼疾“解套”。

  2006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文明”理念第一次与交通管理相互“碰撞融合”。6年多来,江苏的经验成为推进城乡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江苏省文明办、公安厅等部门每年都围绕不同主题出台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组织检查考核,各地党委、政府还成立工作机构,制订工作方案,结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狠抓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全省已建成100条文明交通示范街、204个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常州、南京、江阴、张家港等9城市被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畅通工程模范管理水平城市。

  此外,江苏省文明办、公安厅注重融入文化元素,在全国征集江苏文明交通标识、卡通形象、主题歌,聘请全国道德模范担任江苏文明交通形象大使,全省还建成140个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基地。全社会对文明交通的认同感不断增强,文明交通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综合法治舆论力量探索新路

  “充分运用道德、法治、科技、舆论和社会的力量,推动交通文明进步,是一条新路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钊介绍,中央文明办和公安部在认真总结江苏经验基础上,2010年至2012年在全国实施了为期3年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

  刘钊评价说,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形成各部门共建文明交通的合力,推动了“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成为每个公民自觉践行的行动,也成为各行各业、各个岗位落实安全责任的规范行动。

  据了解,2012年7月上旬,江苏省文明委委托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在全省14个城市开展了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主要扣分原因中涉及交通行为及道路建设的就有5项,集中在非机动车和行人未各行其道、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占道经营和盲道占用及损坏、主次干道机动车违法停车、出租车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等方面。

  “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抓细抓实、措施到位到边、成效提高提升都有很大余地。”江苏省文明办副主任韩松林说,目前文明交通建设已经全面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各项创建活动范畴。

  率先开展城市文明交通测评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逸中介绍,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管理创新为驱动,到2015年力争实现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交通行为更加规范、出行环境更加安全、交通管理更加科学、交通服务更加周到、安全文化更加繁荣“六个更加”,确保江苏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意见明确将采取9项具体举措,包括建立文明交通动态测评体系、建立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交通安全信誉等级制度、构建文明交通教育体系、建立文明交通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城市文明交通环境、深化文明交通示范工程建设、深化文明交通基础建设、推进交通安全文化建设。

  记者了解到,测评将通过视频检查、实地抽查、问卷调查等方法,从道路交通秩序、交通管理设施、校园周边交通、公共交通秩序、公众参与程度五个方面展开。其中,路口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的权重,与对机动车路口、路段的守法权重一致,公交车、出租车车容车貌、公交车上主动让座情况都将被纳入测评。

  此外,江苏将正式建立文明交通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将公民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情况纳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实现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责任事故信息与全省企业、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对接,建立公民和单位文明交通信用档案。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生重特大、有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的,将被认定为严重失信行为。记者丁国锋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