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高速路豪车“碰瓷”频发 车轻微剐蹭严重受损

2012年09月05日 10:03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高速上与豪车追尾 当心“碰瓷”

  省交警总队本月起打击高速公路“碰瓷” 遭遇“碰瓷”应坚持报警保存证据

  今年7月,在济广高速广昌段,发生了宝马“联手”奔驰高速路上“碰瓷”的案件。由于“碰瓷”车没有悬挂车牌,给案件侦破带来难题。近期在省内高速公路上也发生了多起“碰瓷”案件,对此省交警总队将加大打击力度。昨日,记者了解到,从本月10日起,高速交警将展开为期一个月的高速公路治安违法案件整治行动。其中,对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无牌高档轿车进行重点排查,多次超时通行豪车将纳入“黑名单”。

  碰瓷特征

  1.轻微剐蹭,车辆却严重受损。

  2.车辆慢行或等待却突然被追尾。

  3.“碰瓷”者故意不报警,只要求“私了”。

  如何面对?

  第一,不要慌张

  如遇到“碰瓷”,车主不要立即停车,最好加速将车驶到最近的收费站。如果将车停在路边,不要轻易下车,观察对方的车辆特征及人员情况。

  第二,坚持报警

  很多情况下,只要坚持报警,碰瓷者就会溜之大吉。如果遭遇了撞车抢劫,要及时拨打12122或110。

  第三,收集证据

  车主在向交警部门报警和向保险公司报案后,对现场情况拍照留存记录,以便日后维护自己的权益。

  第四,拒绝给付现金

  不要在现场轻易给“碰瓷者”赔偿,要主动给对方设置一些“障碍”。比如说身上没钱,避免当场给钱。

  交警提醒

  多数“碰瓷者”都会盯上车主在违法瞬间进行碰瓷,所以不要违法驾驶。一旦遭遇碰瓷,可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96122;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值班电话:0791—82786666;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值班电话:0791—87286300。

  成立治安小组严厉打击高速“碰瓷”

  近期,省内高速公路连续发生多起以“碰瓷”形式进行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驾驶无牌或套牌高档轿车,恶意剐碰受害人车辆,故意制造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威逼受害人“赔款”。针对这一情况,省交警总队和治安部门从9月10日起至10月31日,展开高速公路治安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中,相关部门将成立高速公路治安违法案件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严厉打击“碰瓷”现象。届时,公安机关治安、高速交警部门等多警种联合行动,在接到高速公路治安违法案件报警时,地方公安机关或高速交警部门会在第一时间互相通报,共同前往现场,由高速交警部门先期处置,案件交由地方公安机关为主,高速交警配合。

  在整治过程中,治安部门、派出所将会对周边地区乡镇、乡村进行排查,建立重点车辆、人群防空信息库,进行重点管理。此外,治安部门、高速交警、派出所还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对犯罪分子的查处打击、逃窜堵截能力。

  豪车多次超时通行将纳入“黑名单”

  为期一个月的整治期间,将结合高速交警24小时勤务制度及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整治,加大对“碰瓷”的打击力度。据了解,交警部门将针对路面发现的存在未挂牌、遮牌、假牌套牌车辆,特别是高档轿车进行排查。在排查中,交警部门将重点检查车辆的车身、反光镜等部位是否存在事故刮痕;治安部门则会重点检查车厢内物品,特别对是否藏有枪支、麻醉枪、仿真枪、管制刀具、金属锐器等作案物品进行仔细检查。

  在整治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嫌疑车辆,除了对车辆及当事人进行检查外,还会即时调取车辆在省内高速公路的通行记录,核对此次上高速滞留时间与行驶里程是否匹配,以及该车是否频繁进出省内高速公路,与当事人笔录口供是否相一致。此外,高速交警还应该前往辖区主管部门调取近期辖区多次超时通行的车辆名单,以及校车、豪车、注册单位等进行分析对比,确定重点嫌疑车辆黑名单,一经发现,重点排查。

  治安卡点严格调查车辆行驶路线

  除了路面巡逻排查外,专项小组还将以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际口为主阵地,结合当前开展的反恐处突应急演练,加强对高速公路治安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

  整治期间,全省将按五个高速交警支队辖区划分为五个整治片区,确保每个片区每天有一处以上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或收费站设置治安交通检查卡点,卡点由高速交警和治安部门共同派出警力,每次检查时间不少于4小时。交警部门将引导车辆接受检查,初步甄别嫌疑车辆、调查车辆行驶线路;治安部门则负责对嫌疑车辆是否携带涉案违禁物品进行检查、对嫌疑人的现场讯问及案件的后续处理。

  为了有效打击“碰瓷”,专项小组还将完善对“碰瓷”等治安案件通过电话、短信、微博等进行举报监督的各种渠道。相关举报联系方式,专项小组会在正式开展整治当日进行公布。(江南都市报 文/记者邓旭敏)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