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职空姐代购逃税获刑 海外代购面临洗牌

2012年09月12日 15:2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离职空姐代购逃税获刑海外代购面临洗牌
美堂 绘

  北京离职空姐李某因多次大量携带从韩国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而未申报,被法院认定她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113万余元,近日一审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刑11年。

  一时间,海外代购行业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自从空姐代购逃税被判11年后,我们也不敢有大动作了。现在代购比以前慢了。”淘宝一家英国ASOS服饰代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淘宝网“全球购”频道里不少海外代购商家心生惶恐,生意停顿。有专家建议,应尽快对网上海外代购立法予以完善。

  发展迅速的海外代购

  从国外购买商品,然后通过快递发货或者直接携带回来给买家,就是常见的代购形式。而代购,早已形成了一套成型的产业链。

  “去年,淘宝全球购开始成为一个独立的组,大概是7个人的团队。当年就实现了人均产值1个亿。”阿里巴巴的新媒体业务《天下网商》的总编助理何徐麒向媒体表示,“一般互联网公司人均产值在300万元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据了解,不少专门从事海外代购业务的群体,都是从个人帮助亲戚朋友购货逐步发展起来,从线下发展至线上,从个人发展到注册公司。据统计,海外代购最主要的客户群体是年轻人,多为80后。而部分代购商家大热商品主要以化妆品、服饰、包袋等快消类时尚品牌为主,其中化妆品占到35%。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已达241亿元人民币,预计2012年将达480亿元。

  “风险太大,赶紧退出得了”

  离职空姐代购逃税获刑的事件披露后,在海外代购的卖家和买家中都产生不小的震动,也引起了公众的热议。当当网CEO李国庆发微博称,网上代购是新生事物,无论什么规定应从规定正式颁布之日起执行,而对过去不该追究!

  另外,人民网据此新闻推出的调查显示,14.8%的网友(372票)表示“支持,偷税违法,此举以儆效尤”;25.1%的网友(631票)表示“反对,网购是新生事物,应既往不咎”;58.8%的网友(1481票)表示“建议完善法律法规,让网上代购有法可依”。

  虽然反对判刑以及建议完善法律法规的占绝大多数,但淘宝网上已经有一些海外代购商家萌生退意。

  记者在淘宝网发现,一些商家将标题里的“海外代购”悄悄改成了“海外正品”,另一些商家则开始了清仓活动。

  在一家Coach包代购店,记者了解到,商家库存的现货全部都在“亏本清仓”,最低是原价的2折。

  交谈中,商家透露,“做代购只赚跑腿钱。现在打击代购的力度比较大,我们正规通关的也有点吃不消。不如清仓,转做其他风险小的”。

  而一位经营雅诗兰黛、香奈儿等知名化妆品品牌的海外代购商家表示,离职空姐获刑11年的事情,让她对店铺未来的发展方向感到迷茫,“我做代购很多年了,一直都是在机场代购免税化妆品。现在化妆品涨价,代购不好做,一不小心还会抓起来判刑,风险太大,赶紧退出得了。”

  海外代购面临洗牌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化妆品、奶粉、箱包占据代购商品前三强,紧随其后的是服装、电子产品等。

  在北京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工作的杨静向记者“诉苦”:“谁也不想花时间从国外代购。在店里看中的化妆品或者包直接买了用上其实我更开心。但谁让国内价格太高了呢?”

  杨静举例,一款“Gucci”的女士钱包国内商场专柜售价为4200元,淘宝代购店仅售2150元,相当于打了5折。“国内税太高,同样的产品价格更高。”杨静说。

  除了价格因素,产品品质也是消费者选择海外代购的一大原因。例如,代购中相当部分是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奶粉。自从国内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后,多数消费者选择购买洋奶粉,“洋奶粉价格高但很安全”是多数消费者的普遍心理,海外代购奶粉的市场由此越做越广阔。

  专家分析认为,海外代购已给国内消费环境建设敲响了警钟。

  国内的市场不能完全满足老百姓的消费需求,而互联网新技术的兴起使网购日益发达,人们联络更加方便,这才有了代购迅速成长的土壤。政府部门应正视百姓的需求,依法惩处违法行为,但对正当需求,应想办法满足,出台相应政策,不要“杀鸡吓猴”。

  而众多海外代购卖家如今正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境地:如果提高售价,将进口税转嫁给消费者,将失去竞争优势;如果不提价,那赚取的利润还不够缴纳税款,甚至还会让部分商家铤而走险,“此次事件或将成为一个契机,让海外代购进行一次洗牌”。

  消费者也纷纷呼吁,尽快对海外代购立法予以完善,以便让更多人能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购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真正施行国内国外同价。(记者 徐潇)

【编辑:马学玲】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