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甲肝疫苗贪腐窝案侦破 疾控中心主任判刑(图)

2012年09月20日 10:0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检察官向群众了解疫苗接种情况
检察官向群众了解疫苗接种情况

  由一条茶店听来的线索,白沙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经过侦查,挖出了购进使用甲肝疫苗中的贪腐窝案——

  喝茶“喝出”线索来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通知,将甲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在海南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并将该省白沙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列为开展甲肝疫苗常规接种的市县,这是发生在2009年的事。

  当年10月,得知这一信息的药商来到白沙县,与疫控中心主任陈汉基和副主任蔡开宁密谋,以每只疫苗6.5元,共进13382支,回扣8万余元达成“交易”。2012年3月,白沙县检察院反贪局获得线索后,查办了此案。7月25日,白沙县法院对陈汉基、蔡开宁受贿一案进行公开宣判,以受贿罪依法判处陈汉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判处蔡开宁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二人所获赃款8万余元上交国库。

  茶店议论获线索

  “给小孩打一针甲肝疫苗要收91元,听县疾控中心的朋友讲,一针也不过50多元,难怪药品价格居高不下,这卖药买药的不知得了多少好处?”两位妇女边喝茶边发出这样的议论。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番议论,被周日在茶店喝茶的白沙县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小陈听得清清楚楚。小陈意识到,这其中极有可能涉及职务犯罪问题,翌日一上班,小陈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反贪局长作了汇报。院里对这一线索进行研究评估,认为可查性极高。白沙县检察院决定在白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甲肝疫苗资金使用情况调研,预防发生职务犯罪活动。这样一来就能对疾控中心甲肝疫苗购进资金支出使用情况进行有效核查。

  常言道:“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对购买甲肝疫苗中拿了回扣的蔡开宁来说,眼见检察院来人查账搞调研,他整日提心吊胆,心理负担越来越重,但他还是抱着侥幸心理,静观其变。

  2012年3月6日,检察机关决定对陈汉基、蔡开宁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

  蔡开宁被带到了询问室,只见检察长坐镇,反贪局长直接询问。一见这阵势,蔡开宁知道自己在劫难逃了。

  “既然你们已掌握了情况,我就不再隐瞒了。”为争取个好的态度,没等反贪局长继续发问,蔡开宁便开始交代问题了。

  从喝茶开始密谋

  2009年9月,正在海口市开会的蔡开宁,突然接到以前相识的某生物制品公司大区经理文滔的电话,请蔡开宁出来喝茶。两人喝茶时,文滔开始向他推荐购买甲肝疫苗,并说明有好处费。蔡开宁表示,这件事情只要陈汉基同意就可以做。

  蔡开宁回到白沙后,将这事告诉陈汉基,并说明有好处费。陈汉基当即表示同意。过了一段时间,文滔和销售员梅子密来白沙找陈汉基商量此事,并请有关人员吃饭。饭后,蔡开宁和陈汉基、梅子密、文滔到办公室商量开展甲肝疫苗接种工作和好处费等相关事宜,最终文滔提出按每支48.5元供货,好处费每支6.5元,最后双方同意了。

  经商量同意购买甲肝疫苗后,蔡开宁和文滔签订了进疫苗合同书,并传真至广州健业公司,大概一个星期左右,供货商就从海口把疫苗送到白沙。全县共购进20000支疫苗,实际用了13382支,退回6618支,按每支进货价48.5元,实际需要付款总计649027元,这些钱是分批转给梅子密的,有一些是卫生院直接转到梅子密的账户,有些是蔡开宁通过信用社转账和现金转到梅子密的账户。

  而余下的8万余元作为蔡开宁和陈汉基的好处费,被两人平均分了。

  蔡开宁交代,他拿钱给陈汉基时,在场有陈汉基的父亲,陈汉基的爱人在做饭。

  紧接着,陈汉基被传到案,在事实面前,他供述了自己的受贿犯罪事实。

  缜密侦查挖窝案

  获取了陈汉基、蔡开宁的口供后,办案人员很快找到了文滔及梅子密调查取证。

  文滔的交代,揭开了社会上药价居高不下的深层谜团。

  原来,文滔、梅子密以每支甲肝疫苗55元的价格开具发票给陈汉基、蔡开宁。实际上陈汉基、蔡开宁可以从每支甲肝疫苗中赚到6.5元的差价,这6.5元是陈汉基和蔡开宁两个人的。

  从2009年开始,文滔和梅子密推销疫苗时总是想和下面各个市县的相关对口行政部门的领导搞好关系。而把中间差价以回扣的形式给陈汉基和蔡开宁,目的是想和他们搞好关系,以便日后白沙县疾控中心业务来往得到更多的关照。

  接着,文滔交代说:“‘中间差价返还给我们’是指我和梅子密从健业公司进的20000支甲肝疫苗实际上每支40元,但健业公司开具的发票是按每支55元,白沙县疾控中心实际支付每支甲肝疫苗是按48.5元来支付,所以这中间差价每支甲肝疫苗是6.5元。扣除税钱和成本,健业公司才将剩的钱给我和梅子密。除去甲肝疫苗成本价40元,还有除去给相关领导回扣,缴纳的税钱和成本,支付的‘中介费’外,最后梅子密和我销售给白沙县疾控中心的甲肝疫苗每支可以赚到4元的利润。至于缴纳税款,支付‘中介款’,给领导的回扣等情况我不很了解,只要梅子密能让甲肝疫苗每支赚到4元的利润并且分给我一半,其他的我就不管了。”

  而据梅子密交代,白沙县疾控中心向需要注射甲肝疫苗的群众每支收取了91元的甲肝疫苗费。

  供证一致,办案人员获取并及时固定了证据环环紧扣,形成了有效的证据链条,该是鸣金收兵的时候了。就在该院反贪局局长在梳理审查此案侦查终结报告时,突然有一事在他脑中闪现,那就是在询问蔡开宁时,他虽对自己所涉嫌受贿问题作了全部交代,但当问到还有什么问题没有交代时,蔡开宁迟疑片刻,欲言又止,这说明他还有没交代的事。

  再次提审蔡开宁,办案干警循循善诱,耐心讲明主动交代全部问题或主动检举揭发问题对定罪量刑的作用。在法律政策的启发下,他最终打消思想顾虑,说出了该县元门乡卫生院高院长曾打电话要求他联系梅子密开一张2万元的收据的实情。

  顺着这一线索,办案干警马不停蹄立即展开侦查,很快获取并固定了元门乡卫生院院长高某及报账员王某共同贪污4万余元的事实。

  由一条茶店听来的线索,白沙县检察院反贪干警们经过夜以继日地艰难侦查,挖出了购进、使用甲肝疫苗中的贪腐窝案。陈汉基、蔡开宁受贿案侦查终结,向法院提起公诉后,7月25日,法院作出了判决。8月31日,元门乡卫生院院长高某,报账员王某共同贪污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李轩甫 马业彪 符桂山)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