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俩人结伙入室盗窃被抓 称三层住户通常是首选

2012年09月20日 10:39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哪层楼窃贼最喜欢偷?哪种防盗网最易被破坏?偷盗被发现,窃贼又会有什么脱身秘籍?近日,太原市万柏林区检察院批捕了一个由两人组成的“职业”入室盗窃团队。据悉,此团伙先后穿梭在太原各个小区,成功盗窃数十次之多。若不是因销赃被抓,估计至今还在“忙碌”着。9月19日,为帮助读者了解他们的作案手段,在进行安全防范时做到知己知彼。记者在争取多次之后,一名嫌疑人终于良心发现,同意讲讲他们不为人知的“贼道”。

  男子叫陈军(化名),四川人,今年29岁。自幼在老家务农,没有上过学,2004年后开始外出打工。因没什么手艺且交友不慎,好逸恶劳的陈军走上了行窃的道路。2006年9月,陈军盗窃失手,被判入狱三个月。释放后,他不仅没有走上正途,反而染上了毒瘾。“我本不打算再偷的,但毒瘾上来,真受不了。”2008年年底,毒瘾颇深的陈军因吸毒被强戒两年。离开强戒所不久,陈军如大多数瘾君子一样,再次复吸。为支付高额的毒资,陈军开始了以盗养吸的龌龊生活。

  采访中,关于过去到底偷盗了多少起的话题,陈军一直避而不答。但仅警方统计,2011年10月至2012年3月,陈军与搭档就作案12起。据其回忆,赃物从价值几十元的羽绒服,到上万元的单反相机都有。但总价到底有多少,陈军也说不清。但可以确定的是,所有赃物赃款,全被二人用于吸毒。“入室盗窃,通常是两个到三个人组队,有‘看站’的,也有下手的。”关于“看站”,陈军解释就是属于通风报信的。从2011年年底,二人来到太原便开始搭伙入室行窃。因为陈军比同伙腿脚利索,在团队中主要负责入室行窃部分。关于最终同意采访的原因,陈军说道上有句话,叫“贼三年不打自招”。他也希望自己能改邪归正。

  贼道一:三层住户通常是首选

  “很多人都说高档小区招贼偷,其实在我们看来未必如此。”陈军说,他们的“同道中人”作案时,都没有固定作案区域。他们所关心的是具体的下手目标,原则并非“装修豪华”型。而是要看哪家行窃时风险最低,盗窃完后,还有较完美的逃跑路线。关于有防盗窗与无防盗窗的住户,陈军他们通常选择前者。因为安装了防盗窗的户主,通常不爱锁窗户,窃贼入户时不用撬窗锁。这可以有效地减小声音的产生。

  在安装防盗窗的住户中,“平行钢筋型”通常是窃贼的首选。原因是,这种防盗网容易用手破坏。同时目标家庭楼下也要有防盗网,这样攀爬起来比较方便。

  至于盗窃楼层的选择,陈军伸出三个手指,“我们眼里最好的目标,应该是三楼带防盗网的房间。”原因是一二楼太低作案易被发现,再高的楼层攀爬起来较费体力。此外,行窃多年的陈军总结,三楼住户的窗户在安装防盗网后,大都很少上锁。

  贼道二:凌晨两点最适合作案

  “盗窃前,我们会在目标楼下观察。开着灯,或刚关灯不久的,绝对不能下手。”陈军称,当贼最重要的就是小心谨慎。为保险起见,他们的下手时间通常都是凌晨两点。因为根据人的生理特点,这个时间段通常是睡得最熟的时间段。此时动手,不容易被发觉。通常情况下,入室盗窃都不是一人完成,团队的最低配置是两人。一人盗窃,一人担任“看站”,负责望风。

  行窃过程中,“看站”有着严格的要求。人要躲在视野开阔的暗处,据作案目标的距离大概是100米左右。这样既能保证掌握全局动向,万一出现状况,“看站”又可以第一时间通风报信并方便逃跑。

  在下手盗窃的人员到达目标窗外,窃贼通常会选择用工具或手发力,增大铁条间距。在这里,选择哪根钢筋很有讲究。通常,防盗网靠边倒数第二、第三根钢筋硬度比较差。至于原因,陈军笑着说,这是他们这行总结的经验。还有个原因,就是这根钢筋拉开一定距离后,窃贼只需要让窗户发生最小的位移,便可进入室内,“只要脑袋能进,身体就没有问题。”

  贼道三:被发现时分头跑

  夜晚入室盗窃,我们的首选就是客厅。而不是电视上经常演的,翻箱倒柜。陈军称,在通过阳台进入室内后,他们会先在客厅寻找放在沙发上或桌子上的皮包。如果没有收获,他们才会对卧室下手。通常下手前,陈军会在卧室门口静静站一会儿。在确定房主没有发觉后,他们才会进入卧室。

  “先爬到床头柜附近,柜子上通常会有手机或手表。然后就是把衣服抱回客厅,寻找钱包。”陈军称,整个盗窃过程中,他们通常不会在家里翻找财物,只是拿走一些明面上的东西。目的是防止惊醒熟睡主人。整个盗窃过程,一般不会超过30分钟。按盗窃习惯,窃贼得手后还是会原路返回,以避免开门惊动主人,或是在楼道内遇到其他人员。

  “我们还有个规矩,只要得手,哪怕只偷了一块钱。今晚都绝不再偷。”陈军称,如果当晚没有在此单元得手,必须换其他楼偷,要不就不吉利。

  此外,逃跑也有很严格的规则。房内主人发现有人盗窃时,盗贼要按原路返回。“看站”如果发现“状况”,必须大喊一声,发出“暗号”。此后,“看站”的要迅速逃离,以此吸引发现者追赶,给作案的盗贼逃离创造机会。而此时,盗贼则需要呆在防盗网上,确定路上没有人时方才逃离。(记者 辛戈)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