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市鼓楼区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

2012年11月20日 14:3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动员大会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动员大会

  今年10月,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活动动员大会举行。鼓楼区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领导小组成员、鼓楼区职务犯罪预防协会会员单位、鼓楼区街道社区代表等共260余人参加了此次动员大会。会上,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南京市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龙翔等领导对鼓楼区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什么是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鼓楼区检察院在预防职务犯罪思路创新上进行了哪些探索?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鼓楼区检察院。

  大检察官基层调研提出“人民防线”概念

  今年4月,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到鼓楼区检察院调研。他在调研期间指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充分依靠群众,发挥民智民力,构建预防职务犯罪新格局”,并提出了“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这一全新的概念。他表示,鼓楼区作为南京市的核心区,要利用独特的行政资源、丰富的科教资源等优势,率先在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

  “人民防线概念在检察系统还是首次提出,这让我们倍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建萍说。

  当鼓楼区检察院将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的构想与区委、区纪委领导沟通时,鼓楼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冯雯兰当即表示支持,要求纪委有关部门和检察机关共同办好这件事。鼓楼区委书记陆平贵听取人民防线工作的汇报后,当即表示“在党委的领导下,动员社会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预防腐败体系,这是件大好事”。

  6月,江苏省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的意见》。《意见》指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是在党委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依法宣传、动员、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面建立防范和遏制职务犯罪的社会体系。《意见》提出了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检察发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格局。《意见》下发后,鼓楼区检察院加快了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的构建,出台了《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实施意见》。

  对于鼓楼区的先试先行,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负责人给予了高度评价,称鼓楼区是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的开路先锋。

  三支队伍成为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的基本力量

  今年8月,国家电力某公司在南京市一工程项目招标中,出现串标行为。该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找到鼓楼检察院,邀请检察院给他们作一次法治讲座。

  “我们虽然在围串标行为的法律认定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在防止围串标行为的实践、对围串标行为的法理研究等方面并不擅长。”杨建萍说,因此,他们请来了工程建设招投标专家、南京市建委工程招投标中心主任杨洋;请来了与鼓楼检察院联合进行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研究的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狄小华;也请来了负责招标监督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的中石化江苏石油公司纪检监察干部。专家们来到国电某公司后,有针对性地对案件当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详尽地介绍了在招投标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围串标形式、手段,以及如何识别、如何防范和控制等。

  据介绍,为了提高预防工作的质量、扩大预防工作影响、拓展预防工作渠道,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预防工作来,鼓楼区检察院组建了三支预防队伍。一是鼓楼区预防职务犯罪讲师团,由省市检察院预防专家、从事预防工作的专家学者、相关职能部门人员、鼓楼区检察院全体党组成员组成,每人负责一个课题进行分析研究,在辖区开展预防宣传教育活动。二是专家咨询队伍,邀请法律专家、检察实务专家、各行业预防工作负责人、部分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为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提供咨询、评估、建议,共同研究相关领域职务犯罪的规律、特点和防控措施。三是预防联络员队伍,是从预防协会会员单位和街道、社区聘请的人员,负责预防信息的收集、处理以及相关工作的落实等,保证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工作能够在辖区各单位有效开展。

  “目前,专家咨询队伍由来自全市有关机关、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纪检干部30多人组成。而30多名预防联络员全部来自辖区各单位。”杨建萍说,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联络员队伍,力争辖区每个建制单位都有一名联络员,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这张网覆盖更广、织得更密,实现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的网格化。

  五项工作推动人民防线构建深入发展

  2011年初,鼓楼区检察院与驻区11所高校签订了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鼓楼区行政资源独特,科教资源丰富,辖区内有近120家省级机关,有18所高等院校以及大量的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单位。”杨建萍介绍说。

  为确保高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效开展,鼓楼区检察院发起成立驻区高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驻区高校将与检察机关在高校基建工程、财务管理、后勤管理、人事变动、教材设备采购、职称评定、招生录取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行廉政准入,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加大监督力度,推动高校内控机制建设,强化源头预防。

  除了与高校建立密切的预防职务犯罪联系外,鼓楼区检察院还重点关注医疗系统、行政执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如建立医院院长、检察官、专家联合会诊机制,共同开展医疗系统职务犯罪惩防工作;建立行政执法部门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部门的渎职犯罪预防工作;保持每年在辖区介入5个重点工程开展专项预防工作的规模,积极防范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

  据介绍,鼓楼区检察院下一步将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在构建人民防线中形成特色鲜明的“鼓楼模式”——组织形式多样的预防宣传教育活动;运用专业方法,开展职务犯罪风险排查、评估、防控督导;分析发案趋势,开展预防提示工作;借助专项预防,打造精品预防样板;依托党委政府,形成全社会预防职务犯罪的大格局。

  “我们将紧紧依托辖区单位、专业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让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到社会的每个细胞。”杨建萍说。(崔洁 肖水金 雒呈瑞)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