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孩贪玩撒谎称“被绑架” 20民警荷枪实弹搜山

2012年11月28日 10:2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男孩贪玩撒谎称“被绑架”20民警荷枪实弹搜山
龙岭山上,小川所说的花圃和砖头房其实是花农住的地方

  “寻人启事”贴出去的第二天傍晚,焦急的谢女士等回了自己的儿子小川(化名)。

  孩子是哭着回家的,他说,自己被两个陌生男子绑架到一座山上,同时被控制的还有3男2女,他机智逃脱。

  绑架?谢女士立即报警。顺着小川详细的描述,鲤城警方当晚派出20余民警,荷枪实弹,冒雨5个小时,连夜搜遍了龙岭、紫帽两座山,可却空手而归。

  这边,民警们被雨水淋到浑身湿透,正做短暂休息;另一边,小川在学校又多嘴了,结果被班主任老师听出不对劲。连番追问下,小川终于说出实情。原来,贪玩到天黑的他,怕回家被打骂,所以撒了一个谎,“绑架之说”纯属子虚乌有。

  昨日,鲤城常泰派出所正式向媒体通报了这起“案件”。坦陈小川的谎言,着实吓了警方一跳。

  小川也很真诚,他写了长达3页的忏悔书,请求警察叔叔原谅。

  【事件】

  孩子举报“绑架案” 警方连夜搜山5小时

  “他说话的时候就盯着我的眼睛”

  小川今年11岁,读小学五年级,四川邻水县人,家住在鲤城常泰上村社区。

  21日晚10时许,小川的妈妈谢女士到常泰派出所报警,说小川当天放学后出去玩,然后就一直没再回家,家里已经到处贴了“寻人启事”。

  22日傍晚6时许,小川哭着回家了。他说,自己被两个男子捂住嘴巴,塞进了一辆小车,被带到附近一座山上,山上有一座房子,里面还关了3男2女,都是小孩子,他是趁对方不备逃出来的。

  这么大的事情,谢女士立即带小川到派出所报案。

  吕警官回忆说,当时小川讲得“有头有脸的”,例如,被绑架的地方种了一片花,花丛里有一个砖头房,一共有3间,他和一个女孩被关在中间那间,女孩被绑在床上。门口还有两张椅子,走廊挂了很多衣服,绑架他的两个男子,就守在门口,等等。

  “他说话的时候就盯着我的眼睛。”吕警官说,这孩子描述的细节都很翔实,看上去不像在撒谎。绑架可是大案,容不得马虎。常泰派出所立即取消当晚一个统一行动,并向鲤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郊区中队请求支援。晚上8时许,20余民警配上手电、荷枪实弹,携小川及其父母,展开搜救行动。

  找到了绑架的地方,可没有绑匪

  小川先带他们上了龙岭。驾驶员小林记得,上龙岭的路是水泥路,可谓“山路十八弯”,那天晚上下暴雨,还有雾,险情不断,他减速行驶,极力保证行车安全。

  晚上10时许,大家到了山顶,眼前是一条下山的土路。车子开不过去,大家一起下车,走了100多米,还真看到一个花圃,花圃里有一个砖头房,中间房子门口有两张椅子,有一个挂衣服的走廊。不过,警方没有发现嫌疑人和被绑架的受害者。经核实,这里只住了一个花农和几个工人。

  小川突然改口,说他记错了,绑架地点应该是紫帽山。警方随即折回,从苏夫人姑庙那条路进去,将车子直接开到山脚下。上山有一条石阶路,但小川说,不是这条路,而是旁边一条很小的山路。

  担心小川记不清是哪一条山路,民警分4组,从4条山路分头上山。一直搜到第二天,即23日凌晨1时许,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没发现任何蛛丝马迹。

  吕警官说,前后搜山5个小时,民警们都很累,被雨水淋得浑身湿透,饿得饥肠辘辘,只好暂时收队,回所里休息。

  【追查】

  刚撒完谎又吹牛 老师追问吐真相

  看到了20多个警察荷枪实弹的模样,小川长了见识。

  23日早上,他一到学校,就开始跟同学们吹牛:两个坏蛋绑架我到山上,可我带了一把枪,用枪与他们混战几个小时,我安全回家了。

  小川的话,被同学传到了班主任施老师耳朵里。“枪,哪来的枪啊?明显在撒谎!”施老师叫来小川,追问实际情况,小川这才说出实情。

  小川说,21日下午放学后,他拿着借来的玩具枪,和其他几个伙伴,在上边村老人会一带玩耍,一眨眼玩到晚上9点多,这时候如果回家,一定会被打得很惨,于是躲进他家附近一座新建房里过夜。第二天晚上6点多,他实在饿了,就回家了,怕爸爸妈妈责怪,他就谎称被绑架,可没想到要面对民警,他只好不断地圆谎,把以前表哥带他上山所见到的场景添油加醋说进来。

  “这么小的孩子,撒这么大一个谎,怎么行啊?”放学后,施老师赶紧带小川到常泰派出所销案。

  在老师的教导下,小川也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他写下长达3页的忏悔日记,讲述了整个撒谎过程。他说,通过这起事件,他知道今后再也不能撒谎骗人了,不再让家人、老师和同学们为他担心。

  【家访】

  孩子撒谎有前科 家里打骂成常态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撒这么大一个谎?”带着老师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小川的家庭。

  小川一家暂住在上村社区一处破旧发霉的两间民房。小川的父母王先生、谢女士都在一家汽配公司上班。谢女士说,除了小川姐弟俩外,他们还要赡养老人,经济压力大,平时不敢多花钱,生活拮据。

  “孩子自小在四川老家长大,很调皮,爷爷奶奶管不住,到处乱跑。”在谢女士看来,小川实在太调皮了,怎么打骂都没用。他做作业不安心,还喜欢偷偷出去玩,每个月都要挨打两三次。

  记者看到,家里墙上还贴着一张小川前几个月写下的保证书:不晚回家,不跟不认识的人玩,要玩在家里玩。“没用,他还会再犯。这孩子玩心太大。”谢女士连连摇头。

  谢女士还说,小川撒谎是有前科的。去年,小川曾和4个小朋友跑出去游泳,其中一名溺亡,小川居然交代其他3人回去后不要说,最后也是学校老师追问,他才承认。常泰派出所民警证实了谢女士的话。

  谢女士很抱歉地说,孩子如此说谎很不好,这一次太辛苦民警了。说话间,谢女士嗔怪自己文化低,没有把孩子教育好。她也意识到打骂孩子不是办法,可对她来说,除了这直接的方式外,还有哪些办法呢?谢女士有些不知所措。

  【专家】

  孩子出现“谎情” 家长如何引导?

  小川“说谎”,家庭教育是否存在问题?孩子说谎,家庭该如何引导?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冬亮认为,作为家长,首先得学会理解孩子的这种谎言,再去了解说谎背后的原因,让孩子在经历这次事件后,有所成长,心智更加成熟。

  朱教授说,从事件看来,小川“说谎”与其父母的暴力教育有关。粗暴教育让孩子产生了恐惧的心理,在自认犯错之后,采取说谎的方式逃避惩罚。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往往会变得叛逆,家长要注意。

  朱教授建议,父母不要动不动就“暴力”,而是要学会一些有效的处理方式。比如,家长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多陪陪孩子,多与孩子亲近、谈心,缓解孩子心理恐惧或压力。

  孩子一旦出现“谎情”,家长该如何引导呢?朱教授认为,未成年人的承受能力相对脆弱,作为孩子家长和老师,要引导孩子勇于面对这种困难,多理解孩子,多跟孩子沟通,先去理解他,再去开导他。把这个事情,变成能让孩子成长的一个机遇:

  一、不要立即当众指责或教训他,最好是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单独与孩子谈。家长要用心去体会孩子的内心需求,而不是简单责备孩子说假话,耐心教导孩子区分现实与幻想;如果撒谎是为了避开痛苦的经验或回忆,应指导他直面问题,敢于承担责任。

  二、成人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教导孩子认识和适应社会,学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区分交际语言和说谎的不同。

  三、应奖赏孩子的真话,不用打骂、惩罚、斥责等消极方式对待孩子。容许孩子犯错,让孩子有说实话的勇气,说实话时要多加奖励。

  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鲤城常泰派出所谢教导员介绍,以上处罚适用于16周岁以上人员;16周岁至18周岁之间的人员,若是初犯,拘留后可以不执行;16周岁以下人员都是以教育为主。(海峡都市报 记者 彭建文 文/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