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一高校4名保安为护学生身中8刀 获奖20万(图)

2012年12月25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珠海一高校4名保安为护学生身中8刀获奖20万(图)
师生看望受伤保安

  11日下午6时许,练武出身的赵某因求爱遭拒,手持两把水果刀闯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企图杀死女生杨某以及杨某的男朋友。校卫队员、宿管、送水工人拼命保护学生安全,4名保安身受8刀,学生无恙。25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将召开表彰大会,对上述有功人员进行奖励,奖金高达22万元。学校承诺,如果受伤保安日后落下残疾,学校会养保安一辈子。

  求爱遭拒扬言杀人

  据了解,北理工珠海学院女生杨某与赵某在校外认识,之后互有往来,赵某对杨某发起猛烈追求,但杨某已经有男朋友,因此拒绝了赵某的爱意。赵某遭到拒绝之后情绪低落。

  12月5日下午,赵某酒后来到北理工珠海学院找杨某,杨某即带男友与赵某面谈,并再次表达了不与其交往态度。赵某当即扬言要死也要找两个垫背的,之后离开学校。

  原本以为事情到此就告一段落了,但11日下午5时,赵某再次来到北理工珠海学院,打电话给杨某,告诉杨某自己要来学校找她,杨某称自己在校外,赵某就在电话里扬言要打死她的男朋友。6时15分许,赵某酒后持两把水果刀到女生宿舍楼。

  双刀砍伤4名保安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校卫队队长刘建军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赵某来到杨某宿舍二楼的时候,被宿管阿姨拦下。宿管阿姨禁止赵某进入,但赵某没有听从劝说,还是企图强制进入宿舍寻找杨某。

  学校校卫队员黄小中接到宿管阿姨的求助后赶到了现场。黄小中告诉记者,他当时以为这只是一起简单的校园纠纷,没想到赵某执意硬闯女生宿舍,黄小中对其进行阻拦的时候,赵某突然从背后抽出两把尖刀将保安黄小中砍伤。该校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周边校卫队员紧急向这栋女生宿舍支援。

  随即赶到现场的保安熊治浪和罗贤彪看到,黄小中浑身是血半靠在护栏上,赵某手持两把尖刀,正俯身冲着黄小中挥舞、叫喊。见此情景,熊治浪试图接近、劝阻赵某,并试图夺下赵某手上的刀。但赵某非常戒备,不许任何人靠近。

  此时围观的学生越来越多,而该栋学生宿舍居住了600多名女生,假如赵某对学生行凶,后果将不堪设想。校卫队队长刘建军要求女生回到房间,把门反锁,不要出来。此时,受伤的黄小中已经被送去医院抢救。

  为了避免持刀赵某伤害学生,校卫队员熊治浪、张旺机智与赵某周旋,成功地哄骗赵某走到一楼,并从背后将赵某抱住,试图将赵某手里的刀夺下,搏斗过程中,两名保安都身负刀伤。

  赵某被校卫队员包围之后,挥舞着两把刀砍向校卫队员王东旭,随后逃跑。这时候送水工人吕恢才路过,随即加入对赵某的围捕中,赵某持刀向吕恢才进攻时,吕恢才抄起空桶砸向赵某,赵某的尖刀深深地插进了桶中,校卫队员看准时机,将赵某打倒在地,并夺下赵某手里的另一把尖刀,将赵某彻底制服。

  重伤保安脱离危险

  学生最终安然无恙,但4名校卫队员却身中8刀。

  24日上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保安黄小中、熊治浪、王东旭和张旺。熊治浪手部神经、血管、肌腱断裂,抢救时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手术,但手指功能至今没有完全恢复;王东旭颈部咽喉处受刀伤,伤口离颈部大动脉仅差0.5厘米,在ICU抢救了5天才脱离危险;张旺有5根肌腱断裂,影响右手活动,即便治疗两年右手功能最多也只能恢复95%;黄小中身中5刀,伤及肌腱,今后将影响右手活动功能。

  受伤四名保安中有3人是退伍军人,但依然深受重伤。“他已经不要命了,就是要杀死人。”黄小中告诉记者:“但当时也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想着别伤了学生。”

  事发之后,不少学生要求轮流到医院对受伤保安进行照顾。

  学校承诺负责到底

  记者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获悉,该校将发放22万元奖金,重奖为保护学生挺身而出的保安、送水工人和宿管阿姨。

  22万元奖金中,除了奖励送水工人1万元,宿管阿姨2000元,其余20.8万元全部奖励给学校保卫队以及参与搏斗的校卫队员。黄小中、熊治浪、王东旭和张旺除各获2万元奖金之外,每人还有1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受伤补贴,并晋升工资一级。

  4名在医院治疗的校卫队员的费用也由学校暂时垫付。学校领导表示,如果这4名校卫队员今后身体出现残疾,学校将养他们一辈子,负责到底。

  此外,北理工珠海学院正在为4名受伤的校卫队员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记者了解到,赵某已于本月15日被批准逮捕。(记者吴国颂、实习生赵秋红)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