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最大网络贩卖仿真枪案起诉 涉及全国29省市

2013年03月01日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他们很“聪明”——在网店上打着卖玩具的旗号,私下真正交易的却是仿真枪。

  他们很“无知”——学历不高的80后、70后,不懂法更不知量刑轻重。

  2月28日,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特大网络非法买卖仿真枪案提起诉讼,涉案9人,涉及买卖仿真枪共计1000余支,除被警方缴获89支外,其余仿真枪均被贩卖至全国29个省市。

  “9条大鱼”

  贩卖链条复杂

  在介绍这起案件前,让我们先看一下这9名涉案人员的身份和关系。

  高某,26岁,广东汕头人,小学文化。2011年7月,高某开始从他人处购买气动仿真枪,并通过网络转售给其他人。

  芮某,31岁,也是广东汕头人,小学文化。2011年年初,芮某本在网上老老实实地卖玩具,同年7月却卖起了仿真枪。芮某主要从高某那里买入仿真枪,然后转售给林某(另案处理)等人。

  28岁的四川人易某便是从林某处买入气动仿真枪,再转卖给曹某和周某等人。易某买入的仿真枪达到500多支。

  今年26岁的曹某和比自己小两岁的周某是一对情侣,前者是四川人,后者是安徽人。2012年国庆节前,他们本来准备拍婚纱照结婚,但喜事未到,他们就被抓获。

  而28岁的浙江瓯海人白某、24岁的江苏女子邵某、25岁的江苏人刘某,都是曹某的“代理商”,均在淘宝网上进行仿真枪交易。

  38岁的杭州人周某则称买枪是为了给儿子玩,而后自己也喜欢上了收藏仿真枪。

  2012年4月5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网警大队根据线索,发现了网名为“低调”的曹某通过网络非法贩卖仿真枪。办案民警顺藤摸瓜,终于破获该案。

  公诉机关指控:从2011年七八月起,高某买入仿真枪后分别向芮某、林某(另案处理)出售96支、59支。芮某向林某出售仿真枪96支。易某则购入仿真枪534支,向曹某及周某出售。曹某通过淘宝网进行仿真枪买卖,周某协助,两人共买卖仿真枪404支。作为曹某非法贩卖仿真枪的下级“代理商”,白某买卖仿真枪59支,刘某协助邵某等买卖仿真枪10支。周某从白某等人处购买仿真枪13支。

  该案涉案仿真枪达1000多支,警方缴获89支,其他仿真枪目前暂未造成社会危害。

  据了解,今天被起诉的这9人是该案的“9条大鱼”,他们还带着众多“小鱼”,将这1000多支仿真枪贩卖至全国29个省份。2012年11月,公安机关对此案开展全国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枪贩”180多人。

  快递运输

  “玩具”很危险

  “有沙漠之鹰、M008、M119……什么样的气动枪都有!你要什么型号的?要多少?”

  ……

  在仿真枪买卖的行业内,他们都知道“狗”、“气狗”等都是气动仿真枪或者电动仿真枪的代名词,而外行人未必听得懂。该案中,卖方都是在网络上进行销售。在淘宝网、QQ等交易载体上,他们挂出来卖的往往是玩具手枪,而以上对话就如“通关密语”,直接促成仿真枪的非法交易。其实,在“9条大鱼”中,还真有人在贩卖仿真枪以前是卖玩具枪的。就如曹某,他在卖玩具枪的时候,网店生意不好,反而经常有买家询问“有没有威力大的、有子弹的枪”。在找到货源后,曹某开始买卖仿真枪,并且销售“BB弹”、“玻璃弹”等。

  当买卖双方谈好价格后,卖家会让买家拍下一个“一元链接”,如一支780元的仿真枪,卖家便让买家拍下780份“一元链接”。或者,直接让买家拍下“定金链接”或玩具枪、菜刀等链接后,卖家再改价格。

  这些“狗”的运送基本靠快递。卖家把仿真枪包装好,让快递员前去取货。然而,交易1000多支仿真枪,快递公司从未发现自己运送的是如此危险的物品。

  更让人惊讶的是,被诉9人中交易量最大的易某,原是一名快递公司经理,在承接快递业务时认识了曹某,并且开始了仿真枪买卖。

  不懂法律

  自以为处罚轻

  “检察官,我是不是坐个两三年牢就能出去了?”

  该案在审查起诉阶段,温州市检察院经办检察官前去提审时,好几个枪贩都提了这个问题。

  由于仿真枪是杀伤力极大的危险物品,一旦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就会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因此,我国对于枪支实行非常严格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制造、贩卖、持有各类枪支、弹药等涉枪犯罪,确保从源头上加以遏制。

  根据我国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非法买卖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一支以上或者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两支以上的,以非法买卖枪支罪定罪处罚,依法应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非法买卖枪支数量达到前款标准五倍以上的,属于“情节严重”,依法应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在交易中,从买入到卖出,他们一般每把仿真枪赚几十元的差价。曹某在供述中称,有的仿真枪甚至一支才赚10元钱。

  该案被起诉的9人中,多为小学或初中文化。在提审中,他们称,只知道贩卖毒品的刑罚很重,以为贩卖仿真枪处罚比较轻的。也因为这样的认识,他们才为了利益把自己推向犯罪深渊。

  -链接

  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公安局近日破获一起特大跨国网络贩枪案,彻底切断了一条境外操控、跨境走私、境内贩卖的国际贩枪渠道,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捣毁窝点3个,缴获进口高压气枪20支,进口枪管300余件,铅弹20000余发。

  2012年3月底,固镇警方接到线索:有人利用QQ上网机会,在互联网上购买仿真枪。固镇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历经8个月的艰苦侦破,将该团伙境内最高层组织成员全部抓获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阿毛等8人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说“法” 互联网及物流运输监管亟待加强

  通过这起案件,我们应该反思,为何网络买卖仿真枪会有这么大的交易量而不被发现?网络及物流发达,但监管相对滞后,这为涉枪犯罪提供便利条件,犯罪嫌疑人在网上交易后通过物流将仿真枪直接寄至收买人手中,整个过程呈无人监管状态。

  可以说,物流公司对违禁物品把关不严、运输不设限,是发案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非法贩枪案件基本上都是通过物流、快递公司运输。虽然物流公司在承运货物时会问客户发的是什么货,但只要不是违禁品就承运。有些物流公司没有专门的安检机器,也没有认真落实开箱验货规定,客户说什么就是什么,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因此,要严格规范物流公司、快递公司对邮寄物品的查验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切断仿真枪等违法物品流通的渠道。陈东升 王春 翁简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