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知情者称云南镇雄吸毒人员逃脱事件非第一次

2013年04月18日 14:4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知情者:镇雄吸毒人员逃脱不是第一次了

  镇雄县拘留所,这本来是它的原名。4月6日早晨8点11分,该所在押的39人一哄而散冲出了3道铁大门。据目击者和知情者称,看管人员当时并没有马上追赶。

  4月15日,经本报报道此事后,在镇雄县公安局的内部网站上出现了内容类似这样的一条通知:全局公安干警,要统一口径,拘留所名称改为“吸毒人员中转站”。

  昔日的镇雄县拘留所,开始被人为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多名知情人告诉记者,该所之前就有吸毒人员死亡和逃跑的先例。

  39人逃跑 看守捡起衣服就回去了?

  4月6日早晨8点11分,镇雄县拘留所在押的39名吸毒人员一哄而散,集体冲出了3道铁大门,在押人员身穿的红马褂在拘留所门口丢了一地。

  据了解,当时共关押55名,其中包括两名违法人员,“没跑的都是自愿戒毒,他们不想跑吧。”

  然而,让目击者没有想明白的是,吸毒人员逃脱事件发生后,看管人员并没有马上追赶。目击者称,逃跑时那些人冲出大门,将身穿的红马褂脱了扔下,民警出来收拾衣服后就回去了,1小时之后刑警、特警等车辆赶到,才开始进行追赶。而知情者杨泽(化名)称,4月6日下午,镇雄县辖区各派出所都接到追赶堵截的命令,开始查获、规劝逃脱的吸毒人员。

  统一口径 “拘留所”改称“中转站”

  “镇雄县戒毒所”,这是2009年之前,镇雄县拘留所的名字。

  当年根据省市的相关规定,镇雄县公安局撤掉“戒毒所”的牌子,改建为镇雄县拘留所,在当地统称为“行拘所”,扮演起“吸毒人员中转站”的角色。

  39名吸毒人员集体逃脱一事发生9日之后,本报根据知情者提供的信息披露此事,而随后,“镇雄县拘留所”的名称也从当地官方的语境中淡出。

  记者调查得知,镇雄县公安局在内部网络发布内容通知,内容类似:全局公安干警,要统一口径,拘留所名称改为“吸毒人员中转站”。4月15日下午,“吸毒人员中转站”这一名称出现在镇雄县公安局的通报中。

  -禁毒

  警力不足

  总人口152万公安民警622人

  镇雄县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王英国介绍,镇雄县总人口152万,但公安民警只有622人,其中协警400多个。 “按照公安部的要求,警力跟总人口之比要达万分之八,但我们县万分之四都不到;而且根据要求协警跟民警比例达三分之二,我们要有1200个才算合格;所以人员配备这块我们排在全省最后,在全国也是后面。”

  王英国的一席话,充分说明了镇雄县警力严重不足,但他坦言资金投入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这块还算可以。

  在这样一个警力不足的人口大县,贩毒、吸毒案件却居高不下。镇雄县曾经一名干部分析,“有些人借着吸毒的名义去贩毒,吸毒被抓了不用服刑,而且这里连通贵州和四川。”

  强制戒毒

  平均每年转往昭通市180人

  王英国告诉记者,从“吸毒人员中转站”转往昭通市戒毒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的平均每年有180人,平均每年缴获包括海洛因、鸦片、冰毒在内的毒品约3000克,每年禁毒大队办理刑事案件90多件,要抓获50多个犯罪嫌疑人。

  就在2012年,这一数据被一度刷新。据王英国称,去年镇雄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破获一起跨国贩毒大案,共缴获海洛因13公斤,“那是从老挝携带入境的毒品”。也正因为如此,去年全市考核中,镇雄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名列第一。

  在此赫赫功绩中,镇雄县拘留所同时担负的“吸毒人员中转站”角色必不可少。据记者了解到,禁毒大队及各派出所,根据当地辖区毒品交易的情况,都会有“指标”,像武德镇派出所去年的指标是4人。

  回溯

  “几年前曾有吸毒人员在所内死亡”

  改建后的镇雄县拘留所,目前共有18名工作人员,其中8名在职在编民警(1名所长),另外10名均为协警。平常关押吸毒人员、违法违纪人员及接受调查的犯罪嫌疑人。“里面最多时可关押80人,共有16间拘留室,其中违法人员与吸毒人员分别关押”。

  把时间再倒回一些,追溯到“镇雄县戒毒所”时期,该所也曾以轰动的姿态走进了镇雄人的视线。

  据知情者郭虎(化名)称,几年前有吸毒人员在镇雄县戒毒所死亡,遂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可能是毒瘾发作吧,具体原因跟时间不知道。”另两名知情者也证实了此事,称吸毒人员在戒毒所死亡,最终公安局赔偿家属10多万元,“事情发生在2007年,时间有点长了具体记不清”。

  吸毒人员逃脱事件 “不是第一次”

  王英国称,根据行政拘留的相关法规,违法人员一般关押不会超过20天;而吸毒者,最长15天就得往昭通市戒毒所转移一次,但4月6日逃脱的这批吸毒人员,究竟被关押了多久?他不得而知,“要等联合调查组的结果。”

  然而转移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知情者杨泽(化名)告诉记者,去年在一次往昭通市戒毒所转移的过程中,押送的车辆行至盐津县境内时有6名吸毒人员逃脱,“当时他们吃饭还是做什么不知道,反正跑掉了6个”。

  知情者称,逃脱的事件还不止于此。2007年夏季,镇雄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带队,从昆明长坡戒毒所押运20多名吸毒人员往昭通市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但在车行至江底时逃脱一大半。“当时是依维柯车,说车上跑了1人,赶紧叫另外大客车上核实人数,结果发现实际跑了10多个。”

  记者了解到,此次逃脱事件中,一名吸毒人员跳出大客车窗户后,至今没有下落,“家属现在还在检察院闹”。(王万春)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