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QQ犯罪案例:80后女孩下迷幻药抢劫男网友

2013年05月20日 09:5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市民张女士来到芙蓉区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差点就上当了!”张女士说,她儿子在国外留学,母子两经常通过QQ聊天。前不久,儿子突然提出要上一个什么班,得预交2万元。张女士二话没说就到银行打了钱。想着不对劲,又给儿子打了电话,才知道遇到骗子了。幸运的是,张女士及时报案,冻结了这笔钱。

  记者从全省法院了解到,利用QQ、微信等工具引发的案件,犯罪人群多为青壮年,选择对象主要也以年轻人为主,尤其以单身女性为多;犯罪类型以侵财类案件为主,还有部分为强奸、猥亵案件。

  【案例1】

  QQ群散布卖车信息“钓鱼”抢劫

  在这些案件中,侵财类案件占了很大比例,不法分子一般是利用QQ“钓鱼”,然后组成团伙进行抢劫。

  安仁县法院去年年底审结的一起案件中,6名被告人在QQ群上发布出售二手车的虚假信息,与被害人见面时再实施抢劫,均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这些被告人都是安仁县人。2011年下半年,在曹某的提议下,6人决定通过QQ群在网上发布二手车交易虚假信息再实施抢劫。随后,曹某以网名“佳诚名车”在网上发布二手车交易虚假信息,并留下联系手机号码。

  2012年春节期间,曹某在网上发布第八代本田雅阁的二手车出售的信息,被害人彭某多次主动联系曹某。2012年1月28日,曹某等6人以看车为名将彭引到一机耕路上,抢劫了彭某携带的48000元现金。2012年2月12日, 被害人黄某从QQ群里得知“佳诚名车”有本田雅阁二手车要出售后主动与曹某联系,双方谈好以48000元人民币成交。2月15日14时许,曹某等6人故伎重演,抢劫了黄某现金50000元(后又退还给黄某1500元作路费)。

  【案例2】

  80后女孩抢劫网友“独行侠”

  别以为抢劫的都是五大三粗的男子,在株洲市芦淞区审理的一起案件中,抢劫者竟然是2名80后女孩。芦淞区法院以两人犯抢劫罪,判处李某和刘某有期徒刑5年11个月和5年3个月,各处罚金2万元。近日,株洲中院维持了一审判决。

  李某和刘某是在网上群聊认识的,因为都没有工作,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于是动了用迷幻药抢劫男网友的心思。2011年7月19日晚上,李某和刘某在网吧里上网,在一个交友群里认识了网名“独行侠”的焦某,三人聊得熟了,便约好一起出去吃夜宵。在夜宵店吃夜宵的时候,李某以想烧烤为由,要求焦某陪她出去到外面买烧烤,刘某则趁机将一瓶“迷魂水”倒入焦某的啤酒杯中。焦某回来后喝下啤酒不久就意识开始模糊。李某和刘某将焦某送至其长期租住的“七天连锁酒店”,拿走焦某放在房内的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以及现金等,两人将物品销赃后得赃款2900余元。

  第一次抢劫顺利得手,李某和刘某又购买了7瓶迷魂水,想要故伎重施,继续作案。可是,没等到两人再次故伎重演,就被警方抓获。

  【案例3】

  网友“裸聊”引发敲诈勒索

  在80后女孩抢劫案中,网友“独行侠”放松了警惕,于是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而在不少案例中,案件的发生,被害者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起敲诈勒索案,源于两位70后之间的“裸聊”。

  双峰人刘某在深圳务工时在QQ上认识了同乡贺女士,随后两人通过视频聊天关系逐渐升温,并发展为视频“裸聊”。同年两人先后回到双峰,见面后在一家小旅馆里发生了性关系。后刘某打牌输了钱,欠下不少债,于是对贺某动了歪念,以打电话、发信息的方式多次敲诈勒索贺某,要贺某打钱到其卡上,否则就要把与其“裸聊”、“偷情”等事告诉贺某的家人,“出9000元钱就了结此事!”双方“谈妥”后一起去银行取钱,结果刘某拿到贺某给他的9000元现金后,就被警方抓获。随后,双峰法院宣判这起敲诈勒索案,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案例4】

  微信相识,90后闪婚又要“闪离”

  微信作为新型的线上交友工具,比起网络交友,具有更“高效”的特点。因微信,2位90后当事人相识后产生好感而结婚;而结婚后不久,两人又因微信聊天记录产生矛盾要求离婚,这起特殊的离婚案发生在常德安乡县。

  郭某和张某都是90后,两人通过微信交友认识后经常聊天,相互产生好感,并于2012年10月登记结婚。婚后张某到县城茶楼打工,每天早出晚归,小夫妻常为家务琐事发生争吵,于是双方分别在网络上向各自朋友诉说心中的苦闷,有时还说一些暧昧的语言,结果两人在互相查看对方的微信聊天记录后矛盾升级,张某一气之下回了娘家。

  今年2月,小郭诉至法院要求与小张离婚。面对提供的证据——对方的网络聊天记录,承办法官查明事实后对该案进行了调解:“婚姻是人生中的大事,岂是几张聊天记录就能轻易放弃……仅凭着几张聊天记录,无法证明双方感情已彻底破裂。你们是90后,在现实生活中,要多沟通,多交流,加强理解,这样才能组建一个和谐的家庭。”通过法官的劝解,最后双方才同意和好。

  “QQ、微信等社交软件在为人们沟通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风险,在了解不深的情况下盲目交友,甚至草率结婚,极易产生各种纠纷。”法官表示。

  提醒

  多用身份验证和黑名单功能

  QQ、微信等聊天工具,缩小了用户之间的空间距离,也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正因如此,QQ聊天遍布陷阱,微信几成“危信”,形形色色的犯罪现象和犯罪行为,已经给人们带来了不小的风险。

  法官表示,QQ、“微信”作为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工具,原本无辜;但不法分子利用这些工具实施诈骗、盗窃和强奸等犯罪行为的报道屡见不鲜,而因此引起的民事纠纷也有愈演愈烈之势。广大QQ、“微信”用户,尤其是女性,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陌生网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法官提醒,发布个人信息一定要慎重,网上交友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与陌生人、网友约会见面,要有防范意识,必须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必须以自身安全为前提,一般不要单独前往。不可轻信刚认识的朋友,涉及金钱利益等要提高警惕,确保自身权益不受侵犯。如果遇到不法侵害,要及时报警。

  一位“微信达人”告诉记者,如果不愿意不认识的陌生人骚扰,微信用户可设置为“加我为好友时需要验证”,或者将陌生人“拉入黑名单”。使用微信时,不要轻信、也不要轻易与陌生人见面。如果对方提出借钱一定要小心,防止上当受骗。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