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情妇工地坠亡 男子冒充“丈夫”索要60万元赔偿

2013年05月20日 14:37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0)

  带着情妇从河南老家来到我市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不料刚干了几天,情妇在工作时从九楼坠落身亡。为了能够得到情妇的死亡赔偿金,张某某没有将情妇死亡的消息通知其家人,而是费尽心机以情妇“丈夫”的身份,伙同他的一个老乡为自己作证,向建筑工地所属的建筑工程公司索要巨额赔偿。让张某某没有料到的是,就在自作聪明的他兴奋地等待着这笔不义之财时,警方终于揭开了他的本来面目。5月16日,记者从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两名涉嫌诈骗死亡赔偿金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

  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在位于新城区一个建筑工程公司的在建工地内,一名30多岁的河南籍女工在九楼绑钢筋时不幸坠楼,奄奄一息的女工被迅速送往医院,但由于伤势过重,最终因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这名女工死亡后,一名在几天前与死者以夫妻名义同来建筑工地打工的河南籍男子张某某很快向建筑公司提出了索要死亡赔偿金的要求。因为张某某和死者一直以夫妻相称,该公司负责人就没有怀疑他的身份。考虑到其刚刚遭遇妻子死亡的悲痛,还特意将张某某安排在一家宾馆内住下一边调整心态,一边协商赔偿事宜。很快,张某某找来了一位他的同乡孔某某,一起住在宾馆内,经过两人商量之后,向建筑公司提出索要60万元作为一次性死亡赔偿金私下了结此事的要求。考虑到给死者家属赔钱需要征求死者父母以及其他家人的意见,公司负责人便向张某某提出想要见死者父母的要求。然而张某某却说:“我妻子的父母年龄都大了,身体也不好,没法来,让我全权处理。”

  此后的几天里,面对建筑公司多次提出要见死者其他亲属的要求,张某某都是找出各种理由予以拒绝。甚至连死者的身份证、户口本等身份证明都无法提供。至此该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对张某某是否系死者的丈夫提出了质疑,但是,张某某却一口咬定自己就是死者的丈夫,并让老乡孔某某出面作证:“他们俩确实是夫妻,是一起从河南老家来这里打工的。”

  在此后双方协商死亡赔偿金的过程中,张某某和孔某某最终对索赔金额做出让步,同意由建筑公司一次性赔偿36万元了事。就在张某某在拟好的赔偿书上签完字等待拿钱走人时,一直质疑其身份的建筑公司负责人前往了新城区公安分局报案。

  在接到建筑公司的报警后,警方立即对这起案件展开了立案调查,甚至不惜远赴张某某所说的河南省某地的农村老家了解情况。而这一调查,果真发现了其中的猫腻。

  按照张某某描述,他口中的妻子,也就是死者名叫王艳艳(化名)。而民警赶到张某某家中了解情况时,才发现张某某的合法妻子王艳艳竟然一直在农村老家,从来没有随其丈夫张某某来过我市,更不可能遭遇意外事故死亡。而且,王艳艳还告诉办案民警,她与丈夫张某某感情不好,张某某多年来游手好闲、不做正经事,而且已经好久没有回过家。只是不久前曾给其打来电话索要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等证件。因为对丈夫缺乏信任感,王艳艳没有把这些证件寄给他。

  在了解并经过进一步调查走访核实了这些情况之后,警方认定在我市发生意外死亡的女工绝非王艳艳,而张某某签下的死亡一次性赔偿书可以证明其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就此,民警立即返回我市,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和孔某某进行了调查审讯。

  在大量证据面前,张某某最终交代了冒充工友杨晓丽(化名)的丈夫向建筑工程公司诈骗巨额赔偿金的犯罪事实。孔某某也交代了给张某某做伪证的犯罪事实。

  张某某交代,早在四年前他就在河南认识了腿部有轻微残疾的杨晓丽,并与其发展成为情人关系。今年正月十六,杨晓丽找到张某某说想要和他一起私奔到外地打工。之后,张某某经老乡和熟人介绍,便带着杨晓丽来到了我市,以夫妻名义一起在新城区的一家建筑工程公司的在建工地内打工。然而,就在刚刚打工几天之后,就发生了意外。

  张某某说,事故发生之后,考虑到杨晓丽在呼市没有亲友,而且两人当初来工地时就是以夫妻之名,于是便动起了歪脑筋。在事发当日将杨晓丽送往医院抢救时,他就欺骗医护人员,将杨晓丽的名字登记为自己妻子的名字王艳艳。然后,等杨晓丽死亡后又从医院骗取了名字为王艳艳的死亡证明。此后,他找来了在我市经营小生意的河南老乡孔某某商量和策划如何骗取巨额赔偿金,并承诺事成之后给孔某某分赃四万元。然后,经两名犯罪嫌疑人商量决定,由孔某某作证,张某某就是死者“王艳艳”的丈夫,要求建筑公司给钱“私了”。后来,感觉到建筑公司负责人已经怀疑到其身份后,张某某和孔某某为了尽快拿到钱,索性在“赔偿金”金额上做出让步,然而让他们没有料到的是,他们的谎言已经被看穿。建筑公司负责人也正是为了留下张某某和孔某某涉嫌诈骗的证据,才佯装同意一次性赔偿36万元,让两人在赔偿协议上签下名字。

  5月16日,记者前往新城区人民检察院采访时了解到,新城警方在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和孔某某涉嫌诈骗的大量证据后,于3月17日对两名犯罪嫌疑依法刑事拘留。

  此后,新城区公安分局负责办理此案的侦查员通过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提供的死者杨晓丽的真实身份,在公安户籍网查询后最终找到了杨晓丽家,将杨晓丽已经死亡的噩耗通知了其父母。4月26日,新城警方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孔某某涉嫌诈骗罪向新城区人民检察提请批准逮捕,而检察机关经进一步调查和提审两名犯罪嫌疑人后,于5月12日对两人做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本报记者 安娜

【编辑:李金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