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员潜逃期间饭店当学徒 民警吃遍百余餐馆找到

2013年05月31日 08:2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官员潜逃期间饭店当学徒民警吃遍百余餐馆找到

  用盖着单位公章的欠条,他借了五千万

  这么多钱,全在赌球中输得一干二净

  匆匆出逃,藏身福建的小饭店当学徒

  人生输家

  出逃5个多月后,曾经的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管处党支部书记蒋公开,被警方带回了温州。

  2012年12月24日晚,当时是正科级干部的蒋公开忽然神秘消失,家人在微博上发出寻人启事。

  微博没有找到蒋公开的行踪,却引来了十多个债主——失踪前,蒋公开以单位的名义,从民间借款5000多万。他还用单位的公章,在多张欠条上盖了印。

  他去了哪里?这笔巨款下落何处?当时,各种猜测充斥网络。

  如今,所有的谜团都解开了。昨天,记者从温州鹿城警方处得知,因为赌球,蒋公开输掉了自己的人生,欠下巨额债务,跑到福建,在一家粥店当了一名小工。

  被抓时,他身上只有几百元。

  案发——

  正科级干部

  欠下半亿巨债失踪

  今年46岁的蒋公开是瑞安人。

  出事前,他是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管处党支部书记,正科级干部,主要负责市区广化路安置工程建设。

  2012年12月24日晚上7点,蒋公开打电话给领导,称父亲重病,需回瑞安老家。

  当天晚上,他回家和老婆见了一面,抱了一下儿子,从此消失。

  他的失踪,惊动的不只是家人和单位,还有温州的二十多人。

  因为失踪前,蒋公开从他们手中借了钱,少则几万,多则上百万,理由是“单位融资”;给他们开具的借条,也盖着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收管理处的公章。

  如今蒋公开一失踪,他们慌了:借条上盖的公章是不是真的?这些钱还能不能拿回来?

  2012年12月25日,部分联系不上蒋公开的债权人来到温州市政征管处及市城投集团反映情况。

  随即,温州鹿城警方陆续接到20多个债权人报案。

  经调查,蒋公开以投资项目、公司融资等为借口,借款5000多万元。

  欠条上

  他盖了单位公章

  “温州金改了,各部门都很缺资金,广化桥路安置房项目的保证金上面还没有拨下来,单位里想要融资先垫上。”

  这就是蒋公开向20多名债权人借钱的理由。

  他提出的回报相当诱人:600万投进去,4个月后连本带利归还810万,不过钱不能打进单位账户,因为这是单位几个领导自己搞的福利,只能打进他私人账户。

  4个月210万的利息,听起来很不靠谱,但大家还是相信了。

  他们都觉得,蒋公开大小是个正科级的官,不会为了几百万,就把官职弄没了。

  还有一点让他们放心:蒋公开签订协议时,协议上注明:“若违约由蒋公开和担保单位承担一切责任”,担保单位为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收管理处,还盖了公章。

  经鉴定

  欠条上公章是真的

  蒋公开逃跑后,债主们找人无果,曾经有人到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管处要过钱。单位回复称,这是蒋公开的个人行为,和单位无关。

  对蒋公开借款时盖有单位公章的情况,单位的回应是:市政征收管理处不是法人单位,其印章属内部往来印章,不对外,不具法人效力。

  当时,城投集团一负责人表示,温州市政征管处没有向社会融资的职能。出借人的钱都是打到私人账户,蒋公开是打着单位旗号骗钱。公章平时是由办公室保管,从公章的使用记录上看没有这些借款协议在里面。

  但警方表示,经过鉴定,债权人借款收据盖的公章确定为真章。

  今年1月,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蒋公开刑拘并上网追逃。

  归案——

  被捕时

  他在小餐馆当厨师

  时间一天天过去,对蒋公开的追捕仍在继续。

  今年3月份,警方获取一条信息:蒋公开曾致电温州市区一名男子借款1万元,提供的银行账号为福建一居民所有。

  警方很快确定,蒋公开藏匿的活动范围就在福建石狮一带,而且可能是在餐馆打工。

  于是,鹿城警方派出两批侦察员前往石狮,开始了在众多小餐馆里“大海捞针”式的找人。

  身穿便衣的民警,每吃一餐就换一家小餐馆,一个多月的时间,吃了一百多家小餐馆。

  借着吃饭的机会,他们打量送餐端盆的服务员,到厨房看烧菜的厨师,还会拿蒋公开的照片给店老板辨认。

  5月27日晚9点,警方在福建石狮祥芝镇一家粥店喝粥后,拿出蒋公开的照片问老板有没见过此人。

  老板说,厨房有位学做菜的“见习厨师”跟照片上的人有点像。

  于是民警走进厨房,大喊一声:“蒋公开!”

  “到!”厨房内一蓄胡子的男子应声回答,双腿并拢成立正的姿势——蒋公开曾经当过兵,2000年才从部队转业。对民警的突然袭击,他条件反射地做出了反应。

  他被民警按住了。

  落网时,蒋公开没有反抗,他平静地说,潜逃的5个多月里,每天过得提心吊胆,现在终于可以安心了。

  借来的钱

  全被他赌球输掉了

  为什么要突然出逃?蒋公开说,当时他已经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

  2011年开始,他迷上了赌球,越输越赌,越赌越输。他开始想到利用职务之便借钱——他说,只有这个方法他才能借到钱。

  借来的钱,他都拿去赌球了,本想翻本,可最后输得一干二净。

  他曾在福建石狮当兵,出逃后就选择了在石狮藏匿,因为没钱,他向朋友借了一万元钱。

  逃亡一段时间后,钱很快花光了,蒋公开开始去打工。

  今年2月份,蒋公开化名“林峰”到福建石狮祥芝镇一家包住包吃的粥店打工,每月工资1800元。他除了卖力送外卖外,自己还经常跑进厨房,向厨师学艺。

  5个月的时间,他瘦了五六斤。

  昨天面对媒体采访,蒋公开连说了5个“对不起”:“我对不起家人,对不起亲朋好友,对不起组织培养,更对不起广大拆迁户。”

  对公章的问题,他不愿透露也不愿意提及:“现在这个问题我真的不好说,不过我肯定会配合公安机关调查的。”

  对话——

  昨晚,在鹿城区公安分局审讯室,记者对蒋公开(以下简称“蒋”)进行了采访,其间蒋公开几次询问之前他主要负责的市区广化路安置工程的建设进展。

  记者:你为何要逃亡福建?

  蒋:不是逃,我只是把自己藏匿起来。真的,我当时是临时决定走的,走之前抱了抱儿子,看了下老婆。

  记者:你借的这么多钱都用到哪里去了?

  蒋:赌博输掉了,2011年,我开始迷恋赌球。

  记者:在福建石狮这段时间你都是怎么过来的?

  蒋:最近几个月,我是度日如年。这几个月,找了份工作,让自己尽量不去想这些事情。

  记者:你没想过自首吗?

  蒋:当然想过,但我一想到自首,就会想到很多人逼着我还债,我就怕。在外的这么多时间,想得最多的是自杀,但想到未成年的儿子,年迈的老人,还有妻子就又放弃了。

  记者:出逃这段时间,你有跟家人联系吗?

  蒋:不敢联系,我连自己的兄弟姐妹也骗了,我没有脸面跟他们联系。我知道我走了,家人过得很不好,我真的很对不起他们。出事后,我才明白自由、平安、家人才是最重要的,什么金钱、权力都是空的。

  记者:有没有想过怎么面对这些债权人?

  蒋:我对不起他们,我真的是没钱还了才走的,现在唯一的房子也被查封了。  通讯员 李杨慈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编辑:何敏】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