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15岁少年入编领工资 22年编制只核定过两次

2013年05月31日 16: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2年编制只核定过两次——河南河道所所长儿子“领空饷”事件调查

  眼下,众多大学毕业生正在“史上最难就业季”为找一份工作忙碌奔波。而河南叶县河道管理所所长赵书奇却被曝利用职务之便,早在儿子15岁时就将其纳入编制捧起“铁饭碗”,并且已领了6年工资。

  所长之子15岁入编制 工资领6年仍在上学

  叶县河道管理所位于县城南郊三里桥的东北角,隶属于叶县水利局。据了解,河管所是县水利局9个直属二级单位之一,主要负责河道有堤段的堤身维护、土方填补、绿化、清障、除草、巡查等,配合和协助查处水事治安和刑事案件及河道采砂管理等工作。

  “赵所长不在单位,这两天都没见着。”一位河道所工作人员说。他是有编制的职工,已经在所里干了十来年。“最初所内职工只有20来人。我们是按月领工资,一月工资加起来也就一千多点,这月来上班就领钱,没来上班就领不到。”

  这名职工称,因为河道所负责下辖乡镇的河道工作,他们平时经常下乡不在所内,所以对单位很多近年新进的职工并不熟悉。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叶县河道管理所在职职工情况表”材料显示,河道管理所所长赵书奇之子赵滋航1992年3月出生,2007年3月开始在河道管理所工作,月工资和津贴合计1276元,职务为初级工。

  这份材料称,河道所在职人员共有69人,表中有10人未满18岁就参加工作。其中,梁某1986年4月出生,2000年6月开始工作,参加工作时年龄最小,只有14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已领六年工资的21岁赵滋航,目前仍在山东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三,今年夏天才专科毕业。

  编制是本“糊涂账” “空饷”背后隐情多

  在“凡进必考”的今天,赵滋航等是如何过关进入编制内的?又是如何逃避监督长达6年无人管?

  据叶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徐小兵介绍,2008年全省水利系统改革,把河道所定性为水利局二级机构并按照相关要求申报编制办确定人员编制。2008年以后,除一些转业退伍兵指令性安排外,他们没有再招收过新人。“2008年以前进的正式员工应该都有编制,河道所之前可以通过采砂管理费用自筹一部分资金,2008年改革后完全财政拨款。”

  对于下属机构的人事监管,叶县水利局局长孙冠芳说,局内的人员管理都是由人事股具体负责,自己并不清楚。记者提出采访人事股人员并想查看在编职工名单和财政工资报表,孙局长说:“单位人事股长和财务都带着档案材料去县里配合调查组了,无法查阅”。

  “叶县河道管理所的正式编制是81人,经费形式为全额预算管理,也就是全供。”叶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科员李洪涛告诉记者,“叶县河道管理所原先名叫叶县灰河管理所,1991年由县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为18人。2008年水利体制改革后,经编委会研究,将编制调整到81名,经费形式是财政全供。”

  据了解,目前河道管理所的在岗人员并没有81人之多。记者追问,既然明知工作人员少于编制数量,为何不对其编制数量进行删减?李洪涛说,2008年以来,河道管理所并没有进行编制更改的正式上报,而编制办精力有限,也没有对其进行过调研,在这种情况下,按照程序只能维持原状。

  22年来对河道管理所的编制只核定过两次,期间出现的人员增减如何审核?李洪涛称,编制数量的变更一般都需要单位自身向相关部门提出正式报告。如果没有报告,那编制办也没有办法。李洪涛坦言这其中存在管理漏洞,有可能造成财政支出的浪费。

  股级干部能量巨大 编制管理漏洞亟待完善

  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平顶山纪委和叶县纪委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对赵书奇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其子办理事业编制并长期“领空饷”一事立案调查,当事人赵书奇亦被停职接受调查。

  调查组组长王著说,目前对于赵书奇涉嫌违规的具体情况、家庭状况、涉案人员、入职年龄、人事审核监管等问题尚在调查之中,“事实调查清楚之后,会及时向媒体和公众公布调查结果。一经查实,牵扯到的人员和部门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近年来,领导干部家属吃空饷等违法违纪事件屡见报端。日前广东省在核查机关事业单位违纪违规问题时,“吃空饷”现象更是位居首位。

  有专家指出,一个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在行政序列中只不过是最低的股级,竟有这么大的“能力”让事业单位成为“家天下”。究其原因,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的不健全,编制的分配不透明不合理,人事和财务的监管不力。

  专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管,强化执行;特别是要继续坚定地推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改革,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促进财务信息公开,并使人事管理程序化、透明化、制度化、法制化,将事后惩处变为事前防范,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记者姜亮、付昊苏)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