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机高速行驶7公里缴费200多 律师:收费方违法

2013年06月09日 08: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这样一位车主,在郑州到少林寺的“郑少高速”上行驶了10分钟,不到7公里,却被收了215元的通行费。

  仔细一算,每公里就是30元,每分钟是21块5毛钱。到底是什么样的公路,敢收这么高的费用?

  李先生:肯定不合理啊,我们没有任何违章行为,我不愿意交。

  又气又急说这话的是河北廊坊车主李先生,6月5号下午他开车从河南郑少高速郑州西南站上站,本想从附近的沟赵站下车,但由于对路况不熟,按照导航提示在经过三个交叉口后,又回到了郑少高速西南站。出站缴费时,215元的通行费让他吃了一惊。

  李先生:我们在高速路口把导航设好,导航让我们前行之后又让我们转弯,又转到西南站来了,8分钟的路程、没有任何违章行为,收我们215。让我们心里挺委屈的。

  郑少高速公路起自郑州马寨,与西南绕城高速公路相交,终点在少林寺附近,从郑州西南站上路后,如经过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和连霍高速交叉口以及西四环,可重新回到起始站,形成一条“U型”路线。

  李先生想不明白,自己没有任何违章行为,从同一收费站上下路,行驶10分钟长度7公里,为啥要交这么多钱?当时,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对他解释,这一收费标准是按照《河南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 U型行驶,要按路网最远端收取车辆通行费,在上站发卡时,卡的背面也有相应的提醒。在河南路网内,离郑少高速郑州西南站最远的是信阳固始东站,因此按477公里215元收取。上午,记者来到这一收费站,工作人员以没有接到上级指示为由拒绝采访:

  工作人员:那目前反正就是按照这(执行),你最好问一下我们的职能部门吧,我们按照他的通知要求来执行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李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一些车主在郑少高速形式都曾碰到类似情况,虽然认为不太合理,但由于有明文规定,也只好吃了“哑巴亏”。

  车主:他不管你熟悉不熟悉(路),他不给你说那,俺跑这个高速路啊,可注意,一到高速路口,该变道了,该下了宁可慢点,高速公路上你错一个口,来回都百十公里。

  记者随后电话连线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通行费征收管理处工作人员以处长开会为由婉拒采访。

  工作人员:上午他那会儿有会,没有回来,我给他打电话也没有打通,没经过同意,不太合适。

  报道中提到的“U型行驶”,可能很多人不明白是什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进出口为同一收费站,在计算机联网收费流程中简称U行。通俗点说,就是你从一个收费站上的高速,之后在高速路上转了一圈,又从同一收费站出来。

  报道中提及的郑少高速,就有这么一段可以U行行驶的路。这两天,也有媒体记者特地在这段高速上实地感受了一回。记者乘车进入郑少高速西南站,先后进入绕城高速及京港澳高速,最后又回到了郑少高速西南站。实测显示,全程行驶6.8公里,行驶时间12分钟,也同样被要求缴纳215元通行费。

  据了解,之所以出台“U型行驶”按最远端收费是为了防止司机逃费,火车、公交补票按最长距离交钱有些类似,但这一规定也让没有逃费的车主掏了冤枉钱。

  郑州明治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巧利认为,这一规定违反了《合同法》“诚实信用”的原则,国内多地曾有过先例,而且车主都最终胜诉,他建议交通部门对此加以修改,以免侵害车主权益。

  陈巧利:我国《民法通则》和《合同法》都规定,任何民事活动都必须遵循诚实信用、公平、合理的原则,现在交通部门的这个规定,违背了最基本的事实。可以适当修改收费规定,比如说多少分钟之内可以相应免费的,多少分钟之外,按一定标准来收费。如果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到这种不公平的待遇的话,可以向法院起诉高速公路公司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

  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河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该局通行费征收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回应说,“U型行驶按路网最远程收费”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逃费行为,现在他们已经注意到该规定可能“殃及无辜”——一些司机虽然“U型行驶”,但并没有逃费,按路网最远程收费显然不合适,他们正在考虑修改收费规定。

  实际上,国内已经发生了多起类似案例,大多是高速公路公司被判败诉。2012年5月16日,山西晋城的王先生因在高速公路U型行驶被强行收取125元路网最远程通行费,遂将告到法院,法院判令按实际行驶路程收取20元,退回多收取的105元。

  由于“U型行驶按路网最远程收费”涉嫌违法,已被国内多地所抛弃。湖北省规定“U型行驶”车辆在15分钟以内免费,15分钟~35分钟按最近站的两倍费额收费。吉林省的政策也相似。山东省规定,“U型行驶”车辆以该车进出站间隔时间乘以高速公路最低车速60公里/小时计算行驶里程后收费。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