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萧山案五名曾经“凶手”期待公正判决

2013年06月25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对于浙江萧山的陈建阳、田孝平等5人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他们等到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再审开庭。1995年,5名青年卷入了两起萧山抢劫出租车司机杀人案,并因此获刑。直至今年5月30日,其中一起出租车劫杀案“真凶”项生源被嘉兴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5位曾经的“凶手”表示:“期待公正判决。”

    回放

    杀人案“真凶”现身 案件再审

    1995年3月20日和8月12日,在杭州萧山农垦一场16队四号桥南的机耕路、坎山镇青风加油站东侧路段,分别发生抢劫出租车司机并致出租车司机死亡的事件。经公安机关侦查认定,是萧山籍青年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朱又平、田孝平所为。

    1997年12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四人死缓,一人无期徒刑。

    2011年7月27日,杭州警方在组织命案攻坚战中,发现一盗窃前科人员项生源的指纹信息与1995年3月20日发生在萧山的抢劫杀人案现场提取的指纹信息认定一致。经侦查,杭州警方于去年12月18日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犯罪嫌疑人项生源立案侦查。今年1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项生源。

    今年5月30日,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项生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至此,涉及此案的陈建阳、田伟冬、朱又平、田孝平四人基本已洗脱了一起案子的罪名。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现原判决确有错误,今年1月4日对该案立案复查,5月21日,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进行再审。

    6月17日,5名当事人收到传票,浙江高院定于25日开庭。多名代理律师透露,再审抢劫案部分,他们将坚持为当事人作无罪辩护。

    讲述

    田孝平 一年时间都在做噩梦

    5人中,田孝平年龄最小,当时只有18岁,也是第一个被抓的。“我是因为另外一点事情进来,后被送到临浦派出所。”田孝平说的“另外一点事”是指1995年10月5日,在欢潭乡岳驻村,田孝平持刀抢劫农用货车,被交警现场抓获。不久后,审讯人员对田孝平说,“8·12”、“3·20”两起案件,你们那批同案犯都抓到了。一审开庭时,只有田孝平对指控犯罪供认不讳。“我之所以承认,是因为律师要求我这么做,我也想保住这条命。”田孝平说。1997年7月11日,一审判决田孝平无期徒刑。他没有上诉,说整整一年时间,他一直在做噩梦。

    案件的突破口如一审判决书中的描述:“证人朱富娟的证言证明其听他人说,被告人陈建阳、王建平等人当年在钱江农场附近杀了一开车的男司机”。

    陈建阳 希望别再发生这样的悲剧

    1995年,陈建阳20岁。同年11月28日,陈建阳被警方带进城南派出所。审讯过程中,陈建阳一直说:“我没有做,我为什么要承认?”1995年11月30日,陈建阳被收容审查,最后实在熬不住了,就答应:“你写好,我来签字。”

    陈建阳的父亲陈朝海说,刚开始,他也认为是儿子犯罪了,但陈建阳坚持说:“爸爸,我没有杀人,我真是冤枉的,如果真杀人了,也不用你花钱请律师,请律师也没用。”说起这些,陈建阳充满了感伤:“希望我们及张氏叔侄的冤案作为标志性事件,推动我国的司法进步,希望以后别再发生这样的悲剧。”

    田伟冬 不堪折磨咬掉舌尖

    田伟冬出狱后,参加了驾驶证考试。记者见到他时,他刚拿到驾照。

    1995年11月28日17时,田伟冬在自家经营的饭店门口被民警带到城南派出所。接受审讯后,田伟冬承认,1995年9月2日晚上,他和隔壁方山村的陈建阳在城厢镇盗窃了21英寸西湖彩电及香烟。9个月后,田伟冬暂时妥协了,写下逻辑不通的供述,但等到下次讯问时立刻又否认。一审开庭时,田伟冬否认杀人。他说,1995年11月29日,他因不堪刑讯折磨而自己咬掉了舌尖。被判死刑缓期执行后,田伟冬放弃了申诉,而是在每年写总结时都提到认罪服法,他希望能获得更多的减刑,早日出来。这期间,田伟冬的父母到监狱看他110次。“如果没有家庭的支撑,我不会走到今天。”田伟冬抹着泪说。

    朱又平

    真的不想再回忆这些细节

    1995年,20岁的朱又平刚从轧钢厂辞职,准备做点小生意。一个平静的傍晚,朱又平正在家里抱着小外甥女玩,临浦派出所和法制办人员突然来到家里,对他说:“你姐姐那边出事了,需要你配合调查。”就这样,朱又平跟他们走了,一走就是17年。父亲患癌症病危,朱又平拖着沉重的脚镣在病床前见了父亲最后一面,父亲临终前说:“等抓到了真凶,案子就能平反了。”

    王建平

    要让父母得到应有的尊重

    1995年,王建平19岁,当时的他是一名个体水电安装工,在一家装潢公司上班。他是接到派出所的电话,才去接受调查的。

    王建平的左手手腕上有一道清晰的刀痕,他说,还自己清白一直是支撑他生活的意念,但就在父母申诉多年无门的时候,他感受到了拖累家庭的负疚,决定割腕“死谏”证明清白。在新疆监狱服刑,看着日渐老去的父母,王建平想:“我不能轻生,要为父母活着,为了自己的清白活着,要让父母得到应有的尊重,而不是杀人犯的爹娘”。王建平说:“希望高院还我一个公道。我相信政府,会让这起案子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J070 据《人民日报》《法制日报》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