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学历女性涉毒犯罪增加 心里空虚借毒品释压力

2013年06月27日 05:3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高学历女性涉毒犯罪增加心里空虚借毒品释压力
法院以运输毒品罪判处仲鑫无期徒刑。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高学历女性涉毒犯罪增加

  年龄集中在18岁至30岁心里空虚借毒品释放压力

  昨天是国际禁毒日。记者从北京禁毒委了解到,近年来,全市查处合成毒品违法犯罪案件持续攀升,缴获的合成类毒品已超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其中,一些职场白领等因工作压力大,经常逛酒吧,不经意也遭到合成毒品侵袭。其中,高学历女性涉毒犯罪人数增加。

  另外,本市毒情逐渐向郊区县转移,快递成为贩毒运输新途径。

  □现状

  合成毒品案持续攀升

  目前,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食海洛因人员127.2万名,超过吸毒人员总数的六成,登记吸食合成毒品人员79.8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青壮年瘾君子超过半数。

  近年来,全市查处合成毒品违法犯罪案件持续攀升,缴获的合成类毒品已超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2012年缴获冰毒等合成毒品同比上升81.2%,查获的滥用冰毒人员占总数的79.7%。

  今年6月,北京检方通报,涉毒品种类集中,单案涉及毒品数量较大,毒品纯度高。其中,90%以上的案件为海洛因或冰毒,犯罪所涉及的数量均较大,其中毒品为海洛因或冰毒1000克以上的占23%。

  另外,涉案毒品纯度含量较高,其中纯度含量在70%以上的占18%,含量最高的达81.8%。

  白领女性涉毒案增多

  记者从北京禁毒委了解到,白领女性因工作压力大,易受合成毒品侵害。

  例如,朝阳法院统计数据显示,该院2010年审结女性涉毒案件5件,2011年8件,2012年至今15件,被告人均系大专以上学历,其中17名系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经调研发现,与一般女性涉毒犯罪不同,高学历女性涉毒犯罪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高学历涉毒犯罪女性的年龄大部分集中在18岁至30岁之间,多为未婚女青年。朝阳法院调研的17名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涉毒犯罪女性中,18岁至25岁的有8人,25岁至30岁的有7人,30岁至40岁的仅有2人。

  其次,高学历涉毒女性一般工作稳定、有固定收入,较少人纯粹出于获利动机犯罪,而更多出于其他原因,诸如因为生活和工作压力,精神紧张;心里空虚,借毒品释放压力;遭遇感情挫折等。

  还有,高学历女性在涉毒犯罪中多能利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通过网站发布匿名交易信息,利用QQ群、博客、微信等虚拟方式进行“点对面”的联系,运送毒品方式倾向采取少量多次运送、利用不知情人运送甚至匿名以快递、邮寄货品为掩饰而进行的人毒分离的输送等等,导致毒品犯罪行为更为隐蔽,查处难度不断增大,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

  毒品犯罪向郊区转移

  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政委金志海介绍,北京毒品犯罪呈现发案区域“一降两升”(城区下降,环五、远郊上升)、滥用毒品种类“一升一降”(冰毒上升、海洛因下降)等变化。5年来环五区和远郊区县的毒品案件发案数上升了32.2%,2012年查获的郊区县吸毒人数已占全市总数的55.9%。

  此外,北京检方通报,在涉外毒品犯罪案件中,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及三里屯地区已经成为外籍犯罪嫌疑人贩卖小额毒品的重点地区,毒品集中为大麻和冰毒这类合成毒品,作案地点多选在商业和酒吧集中的工体北路一带。

  在运输途径选择方面,通过快递运输毒品,收、发货双方均可找人随意代替,且物流环节也缺乏必要的监管手段,不易被发现,相较其他方式更为便捷,违法成本更低,这种方式成为毒贩新宠。

  □全国情况

  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毒品犯罪呈现上升趋势。2012年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毒品犯罪分子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20472人,重刑率为25.26%,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1.81个百分点。2013年1-5月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毒品犯罪分子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7393人,重刑率为23.87%,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2.13个百分点。

  打击新型麻黄草制毒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称,国内一些犯罪分子利用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和麻黄草制造毒品的问题目前比较突出。利用麻黄草原植物提炼麻黄碱类物质制造甲基苯丙胺,成为当前制造毒品犯罪的新动向。今年5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通知”,规定对于以制造毒品为目的,采挖、收购麻黄草的,属于为制造毒品创造条件、准备制毒原料的行为,以制造毒品罪定罪处罚,而且无论涉案麻黄草数量多少,均应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通知规定,对于违反国家规定采挖、销售、收购麻黄草,但没有证据证明是为了实施制造毒品或者走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犯罪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案例

  拳击冠军运毒被判无期徒刑

  本报曾报道曾经是拳击运动员的仲鑫因运毒受审,他自称吸食毒品是为了缓解运动旧伤。昨天此案在一中院宣判,法院以运输毒品罪判处仲鑫无期徒刑。

  现年33岁的仲鑫是安徽芜湖人,而且曾是一名优秀的少年拳击手:他15岁时就拿下安徽全省青少年拳击赛冠军;16岁又成为全国青少年拳击赛亚军。后因一次比赛中,被对手将鼻骨打成粉碎性骨折,仲鑫被迫退役,并因此落下了间歇性头疼的毛病。

  据仲鑫讲,最初头痛发作时,他靠吃止痛片止痛,后来别人告诉他吸毒可以止痛,他便染上了毒瘾。法院查明,仲鑫于2012年5月开车自成都运输毒品到京。民警从他车上起获毒品甲基苯丙胺289.93克。

  宣判后,仲鑫表示不上诉了。当记者问到想没想过妻子、父母现在怎么办时,仲鑫一声长叹:“唉,吸毒的人还算是人吗?我对不起他们。”

  瘾君子为两万报酬跨省运毒

  有20多年吸毒史的湖南农民黄建华,为了两万元报酬跨省运毒300多克。昨天,他涉嫌运输毒品罪在市二中院受审,当庭悔罪,称毒品吃垮了他的身体,也吃垮了他的家庭。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51岁的黄建华身材瘦小,初中文化。他1999年和2006年分别因吸毒被劳动教养1年和2年。

  检方指控,黄建华于2012年12月5日,携带毒品从湖南省乘长途汽车至北京。当日8时许在丰台区六里桥车站被民警抓获,当场起获毒品甲基苯丙胺328.4克、海洛因2.7克。

  黄建华当庭认罪。他说,自己在老家做水果生意,从1990年开始吸毒。2012年11月来北京,找男子王某买过毒品。没几天,王某给他打电话,让他弄点毒品运到北京,事成后给他酬劳两万元。“我说我不想干,但他一直打电话引诱我。”

  黄建华说,去年12月2日,他在湖南常德买了300多克毒品,自己付了7万元。他还带了2克多海洛因和10多片麻古,都是自己用,装在一个绿箭的口香糖盒里,随身带着。

  黑市价值2.6亿毒品被销毁

  陈某和女友童某在河北以1克350元的价格购进冰毒,再运到北京以700元1克的价格卖给吸毒人员,在交易时被警方查获,民警在其家中搜出157克毒品。朝阳警方昨天通报,陈某和童某因涉嫌贩毒被刑事拘留。

  警方介绍,在嫌疑人陈某暂住地,民警从沙发抱枕内、电脑键盘底下、电脑桌抽屉里均找出毒品。

  据北京警方透露,2011年6月20日,在昌平区某水泥厂内,北京警方公开销毁了2008至2009年度缴获的489.39公斤毒品,这些毒品的黑市价值高达2.6亿元。

  据了解,这是北京警方近几年来一次性销毁毒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今年6月21日,在昌平某水泥厂内,北京警方公开销毁了2010至2011年收缴的274.658公斤毒品。据了解,这些毒品的黑市价值超过2亿元。

  -毒品名称

  合成毒品

  合成毒品是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物,常见的有冰毒、K粉。

  海洛因

  海洛因是常见毒品,成瘾快,难戒治。

  甲基苯丙胺

  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长期使用可导致永久性失眠,大脑机能破坏,剂量稍大便会中毒死亡。

  麻古

  麻古也称麻果,是由甲基苯丙胺、咖啡因及香精、色素等成分混合而成的毒品,外观上表现为片剂。

  京华时报记者周鑫 孙思娅 张剑 裴晓兰 王晟

【编辑:吉翔】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