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子涉水熄火门窗被锁死 夫妻俩看着积水没车门

2013年06月27日 09:2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6月24日傍晚的那场滂沱大雨,人们还记忆犹新。当天,临平一名女司机因没有看清指示牌,驾驶轿车冲进齐腰深的积水后,导致车子熄火,门窗紧锁。

  关键时刻,四名在路上执勤的交警协辅警涉水赶来,用对讲机砸破车窗救出被困车内的两人。

  他们的举动,被一位当时路过的网友拍下,昨天,这组照片在网络上走红。网友们在力赞“砸窗四人组”救人义举的同时,又提到了一个老话题:遇到积水被困车内该如何自救?

  车遇积水两人被困,四协警砸窗救人

  6月24日晚上,余杭临平城区因为突降暴雨,导致大面积积水,许多道路无法通行。

  为了疏导交通,余杭警方组织大量警力走上街头。

  晚上10点多,在藕花洲大街靠近沃尔玛超市的铁路涵洞处,水已经齐腰深。

  南苑交警中队沃尔玛岗组辅警李秀多、周立齐、王明嵩、唐凯凯正在路口执勤。

  这时,一名路人匆匆跑了过来。“桥洞下有车被淹,车内两人出不来了,我看他们在拍车窗。”

  四名协辅警立马蹚水赶往现场。远远地,几人看到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积水已经没过车门。

  “我们赶到时,积水已经过腰。车里一男一女,司机是女的。两个人都在拼命拍窗求救。”李秀多说,他们首先尝试从外面拉门,但是两人合力都无法拉开。

  “我们隔着玻璃窗大喊,让他们尝试开车窗或者天窗,他们连连摇头,电动车窗和天窗都失灵打不开了。”李秀多说。

  这时,雨越下越大,积水也越来越深。四名协辅警商量了一下,掏出对讲机,朝着副驾驶座的车窗一阵猛砸。窗破了,李秀多的手也受了伤。

  被困车内的两人,从破窗处爬出,协警们背着两人,走出积水区,将他们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女司机冒险涉水,车子熄火电控失灵

  经了解,事发前,这辆马自达6轿车从沃尔玛超市的地下车库出来,在途经沃尔玛超市附近的铁路桥洞口子时,女司机丰某看到交警设置在这里的路障。

  因为急着赶回家,丰某开车穿越路障,来到桥洞积水处时,她又觉得积水不会太深,于是闯了过去,结果车辆进水熄火。随后,整辆车还漂了起来,转了半圈。

  当时在车内的还有丰某的老公高某,“一开始还没那么慌,觉得只要开门下车就行了,可没想到,车子已经无法启动了,这样一来,落锁的车门打不开,电控车窗、天窗也失灵了,我们被困车里,看着水渐渐漫到车内,越来越深,我们慌了,连连拍车窗求救。”车主高某说。

  幸好,在车子冲进积水时,有路人看到了情况,通知了李秀多等人,夫妻二人终于被及时救了出来。

  虽然事情已过去两天,但夫妻俩昨天想起这次遭遇,依然后怕不已。“我们被救出来以后不到半小时,车子就被淹没了。当天这个路口有三辆车没顶,还是很危险的。”

  针对今后几天可能出现的极端暴雨天气,余杭交警提醒,遇到积水路段,不要有侥幸通过的心理,尽量绕道或听从交警指挥行驶;如果遇到被困车内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并及时向路人求救;从车内出来后,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

  遇到积水过深被困车内如何自救?

  去年,北京曾遭遇过罕见的超强暴雨天气,一名男子就因为被困车内,导致积水淹没车辆而遇难。那么,一旦碰到积水,人员被困车内,该如何自救呢?

  去年7月27日,杭州消防部门曾做过一次“汽车真人水下逃生实验”,我们再来回顾一下。

  什么工具砸车窗最靠谱?在真人实验中,他们先后使用逃生锤、车内座椅头枕钢棍、羊角锤以及消防专用斧进行破窗。

  在实验中,消防斧和羊角锤可以比较轻松地砸开车窗;安全锤则根据质量不同效果也不同;将座椅头枕的钢棍插入车窗玻璃和窗框缝隙处,可以比较有效地撬碎玻璃,效果也不错。

  实验过后,民警和技工师傅总结:“砸玻璃时,发力锤子一定要垂直于玻璃,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撞击力。而且用这些工具砸玻璃时,最好单手,这样可以增加力矩,像打铁一样,大幅度地击打玻璃,这样的冲击力才足够。”

  此外,消防人员推荐了安全带的搭扣作为没有称手工具时备选。方法是:将金属搭扣尖端插入玻璃和窗框的缝隙中,拉出安全带用力一拉,玻璃可能会因为变形而碎裂。

  不过,以上各类方法,在水下使用时,因为水的阻力较大,砸窗存在一定难度。消防人员总结:砸击时尽量选取未入水的车窗敲砸,因为内外压相等容易砸碎;敲击时采取垂直敲击,因为接触面积最小压强最大,玻璃最易砸碎;最佳的敲击位置是距车窗中心约20厘米靠近四角的位置。

  车辆入水时,哪些情况下能开门逃生

  此外,大家还关心,当车辆入水后,哪些情况下能够开门逃生?

  实验显示,车辆入水后,水刚开始淹没到车轮时水压很小,可以轻松打开车门;等水淹没到车门中部,车内水压达到最大值,车门基本无法打开,除非力气非常大的人;而当车内快要全部满水时,车内外压力相对平衡的刹那,反倒有深呼吸后潜水打开车门逃生的机会。

  汽车专家汪英来表示,在车辆落水后,最关键的一点是要迅速打开电子锁,因为车辆发动机在进水故障后会断电并自动锁死。

  在这种情况下,要尽量保持冷静。“其实有些车辆的后排座椅可以翻下,后面有手动装置打开通往后备厢的通道。因为是机械装置,可以克服很大的水压阻碍。另外有些车其实在天窗处设置了一个手动开锁的小装置,有类似的效果。”汪英来建议广大车主,要充分了解自己车辆的性能,这在关键时刻能够派上用场。

  车辆落水逃生,警方给出六大建议

  1、刚落水时尽快逃生:汽车落水后,不会瞬间沉到水底,车门最容易打开。因此,首先应解开安全带,从侧门逃生是第一选择。如果时间耽误了,水漫过了车窗。推不开车门就尽快砸窗自救。不会游泳无法自救的,则应尽快报警,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2、砸窗应选侧窗位置:因防爆膜多数也贴在前后挡风玻璃上,而侧车窗比前后挡风玻璃厚度小,所以首选敲打侧窗玻璃逃生,敲击时采取垂直敲击。

  3、砸击点选边角位置:砸窗时应首选使用安全锤、榔头或消防斧等分量重的工具,敲打玻璃边缘和四角。

  4、无锤时利用车内工具:汽车未配备安全锤等工具时,警方推荐可使用安全带搭扣。将金属搭扣尖端插入玻璃和窗框的缝隙中,拉出安全带用力一拉,玻璃就会因为变形而碎裂。

  5、砸窗时防护并控制身体:破窗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玻璃飞溅,注意防护遮挡脸部和手部,避免造成身体伤害;破窗瞬间会有大量水从车窗涌进车身,易造成身体翻滚远离逃生出口,注意控制身体位置。

  6、破窗后钻窗或开门逃生:破窗后,条件允许的则从车窗直接逃出,如果不能则扶住车门把,待水流稳定,车门水压基本平衡后,立即开门逃脱。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