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省烟台破获5.6亿元走私案 偷逃关税4900万

2013年06月27日 10:1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一起涉案金额5.6亿元、偷逃关税4900万元的燃料油走私案告破,谢军、曹济亮、姚鹏等犯罪嫌疑人被烟台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2012年10月,龙口海关缉私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上海一家贸易公司正在走私燃料油。该局侦查人员立即对该公司展开秘密调查,发现该公司进出口贸易频繁。今年1月27日、2月6日,该公司以烟台某油港有限公司名义再次向海关申报,将三单合计63425吨燃料油作为保税仓库货物存入烟台某油库。随后,该公司又委托当地报关行,准备将这批燃料油申报出库。龙口海关缉私分局办案人员立即将这批燃料油查获,并抓获谢军、曹济亮、姚鹏等涉案人员。

  3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的走私套路是:伪报品名,将真假油样调包,骗取商检结果,走私进口燃料油。据查,该批燃料油案值约3亿元,涉嫌偷逃税额近2600万元。然而,这只是谢军等人违法犯罪的一部分。2012年12月21日、12月24日,该公司曾委托青岛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通过烟台某报关行以“5-7号燃料油”的品名向海关分别申请保税入库燃料油32779吨和28364吨,存入烟台某油库。之后,他们精心设计、准备了假油样,将商检、海关提取的油样调包,骗取到“5-7号燃料油”的品质鉴定,并从海关部门顺利办理了结关手续。该两批燃料油合计约2.58亿元,涉嫌偷逃税额约2300万元。

  将燃料油走私到国内,需通过道道关卡,谢军等人是如何做到的呢?

  谢军,涉案上海贸易公司负责人,整个走私活动的总导演。他以做纺织品和塑料进口生意起家,2008年底开始经营燃料油业务。2010年底,他与外国一家公司合作开展业务,从国外进口燃料油。通过正规渠道做燃料油进口生意,获利有限,一心要赚取暴利的谢军动起歪脑筋。

  姚鹏,“80后”业务员,能说会道、精明能干,曾在房地产行业做销售,被谢军聘到公司主管燃料油进口业务。曹济亮,谢军多年的朋友,烟台某油库副总经理,分管生产、经验丰富,成为谢军的合作伙伴。

  一天,谢军向曹济亮诉苦:“按照正规渠道缴纳关税成本太高,生意都做不下去了。要是换成别的燃料油品名征税,就能省下很多税款,你给帮忙想想办法吧。”曹济亮熟悉情况,也有人脉,就答应下来。

  做国际贸易,检验检疫是重要环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下属鉴定机构负责船舶的检疫、货物的数量鉴定工作,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下设的机电化矿轻纺检验鉴定机构则负责口岸商品的品质检验。为拉拢上述部门,谢军为其中一个部门负责人的妻子安排了一个既轻松收入又丰厚的工作,该部门负责人(另案处理)很快被拉下水。谢军又努力去“结识”另一部门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与他们称兄道弟。

  谢军的公司并没有燃料油进出口经营权,姚鹏联系好有经营权的青岛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帮忙代理进口,谢军负责联系外商、谈好价格。他提前与国外商检机构联系,做通工作,让国外商检机构按照“5-7号燃料油”的标准出具了假报告。姚鹏联系烟台某报关行报关时,就挂上“5-7号燃料油”的名义。“5-7号燃料油”关税较低,仅为实际进口燃料油的六分之一。为了巨额利润,谢军不惜以身试法。

  每次油轮靠港前,谢军都会提前给曹济亮打电话,告知真实情况,让其提前想办法应对商检。曹济亮会帮谢军提前准备好合格油样,并安排下属偷偷将商检调取的油样换成自己准备好的假样品。由于船上风大,取油样比较辛苦,商检部门一些工作人员就不愿意亲自取,而是在船附近等着,安排油库工作人员去取,这正是偷换油样的好时机。

  每次燃料油成功出库并售卖后,谢军也不会亏待了“帮助”过他的人。据某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供述,一条船鉴定合格后他能得到两三万元的好处费,仅2012年就收了20多万元好处费。还有一位涉案人员供述,自己曾收到曹济亮赠送的加油卡,每隔几个月曹济亮都会往卡上充钱,累计下来已充了7000多元。曹济亮是整个走私环节中的关键人物,没有他的全力帮忙,走私活动就无法完成。对这个“大恩人”,谢军自然另眼相看。据曹济亮供述,谢军曾多次往他的银行卡上打钱,粗略估算有200多万元。

  今年3月13日,烟台市检察院收到龙口海关缉私分局提请逮捕的卷宗材料和证据。办案检察官审查全部案卷、提审了犯罪嫌疑人后认为,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期间,谢军在明知货物实际品质的情况下,安排业务员姚鹏以虚假品质报告向海关进行申报,并串通曹济亮等人调换油样骗取鉴定结果,走私进口燃料油共计12.6万吨,总案值约5.6亿元,涉嫌偷逃税款约4900万元,已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目前,该案尚在进一步审理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常洪波 高鹏翔 孙丫雯)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