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庆公司老板携款潜逃 50余对新人定金打水漂

2013年07月02日 14: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上海日月光中心内的一家日资婚庆会馆“蓝葆德”前一天生意还十分火爆,第二天就突然关门停业。会馆员工举报,老板和所有钱款都已经不知去向。50多对新人如梦初醒,定金只收现金原来是为携款逃跑。婚礼没着落,数万元钱款打水漂,维权困难重重。50多对新人到处维权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为何至今仍无结果?设立在大型购物中心里的婚庆会馆竟然一夜蒸发,谁该为“蓝葆德事件”负责?如何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今年5月底,有关日月光蓝葆德老板携款逃跑的微博曾经备受关注,如今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微博上的风波渐渐平息,但日月光蓝葆德婚庆会馆的负责人和预付的婚礼钱款依然是无迹可寻,新人们的维权行动还在继续。为何事发一个多月,“蓝葆德事件”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被骗的新人们究竟该何去何从?

  上海消费者李先生,去年年底他和女朋友一起来到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上的日月光中心5楼的蓝葆德会馆,李先生的女朋友很喜欢这家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婚庆会馆,一站式婚礼服务即包场地、也包婚宴、还包婚庆。据了解,在上海,日企婚礼会所因拥有精致的场地而颇受年轻新人的喜爱,这家蓝葆德会馆就是一家日资婚礼会所,李先生说,他们之所以会选择这家婚庆会所,就是因为他的女朋友对这家会所精致的场地布置一见倾心。

  李先生:蓝葆德位于日月光中心的五楼,日月光本身属于一个大型的商场,有日月光作为我们消费保障的后盾,对于消费者来说肯定有保障的,这也是我们选择的一个原因。最主要的是蓝葆德现在做婚庆的一站式会所服务,省去了我们在酒店和婚庆两面跑的尴尬情况,而且它提供的酒店布置和婚庆相当匹配,给我们很新颖的感觉。他们的服务人员非常热情,对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做出的回应都是很积极的。最主要是它的场地,装修风格非常适合结婚用,洁白干净,有礼堂、宴会厅,还有旋转木马,一般来看第一眼就会看中它的整体设施。给我们消费者的感觉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在为我们操办婚庆。

  婚庆会所也了解新人的心理,新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场完美的婚礼,希望婚礼这一天能够留下美好记忆并且永存心间,婚庆会所也都特别会在婚礼的场景布置上花心思,然后抬高价格,所以这样的婚庆会所一般都价格不菲。这些婚庆会所还会要求新人提前预付定金,当然先交定金后办婚礼也早就是婚庆行业的潜规则,所以新人们也都接受,但这家会所不但在婚礼前要求新人们缴纳定金,还要求新人们在婚礼举行前就要缴纳完所有钱款,李先生还提到,这家会所只收现金。

  因为场景布置精致,新人们为追求完美婚礼往往都不会提出异议,不拒绝的主要原因还有婚庆会所一般都设立在某大型购物中心,谁也不会想到这样装修精致的婚庆会所前一天还生意火爆,第二天会关门停业。新人们的大意也给了不法分子以可趁之机,意外的事情还真的发生了。

  李先生:跟他们的服务人员交流之后觉得还不错,就下了定金,大概10月7、8日左右我们出了大概2万元的定金,是总价的30%左右,然后根据他们要求等消息。一直到今年的4月初,我们接到通知说需要试妆了,并且要交第二部分的定金,先去试妆,试完满意了就付钱。在5月23日我们试完妆之后又付了1万5千元另外的定金,现在一共交了3万5。5月23日我交了第二笔定金之后,突然看到日月光张贴一张告示说日月蓝葆德婚礼会所拖欠他们的物业管理费,让我们不要继续定了,我马上去蓝葆德会所询问情况,他们说会妥善解决并给我们一个回复。到了5月28日得到通知,蓝葆德的老板携款潜逃,并且把他电脑里新人客户的资料全都删除了。

  李先生说,现在才意识到,定金不该先交。可是如果不交定金,婚庆会所提醒你,没有好日子可选也不保留你想预订的日子,所以也没有办法。李先生说第二笔费用是肯定不应该缴纳的,婚庆会所也不该在合同中规定第二笔费用还有以后的费用该在什么时间缴纳,应该在提供完服务后,消费者满意后再缴纳才对。李先生现在非常后悔,也提醒其他新人,要主动拒绝霸王条款。

  这50多对新人中,有一对新人准备在6月份举行婚礼,所以已经向蓝葆德婚庆会所支付了百分之八十的费用。蓝葆德老板携款逃跑事件发生后,这对新人受打击不小,但为了不让男方病重的父亲担心,他们又赶紧找了另外一个场所举办了简单的婚礼。沐女士介绍,他们一直在维权,但一直也没有人理会。

  沐女士:因为我先生的父亲身体不好,没办法在外边走动,他妈妈肯定也要照顾他先生,我老公也生了一场大病。

  记者:你们也是急着结婚?

  沐女士:我老公的爸爸身体不好,想让他开心一点,医生说已经是晚期癌症了。我们已经付了8万块钱,就等着结婚这天。6月份蓝葆德说6月初会让我们彩排一次,然后把剩下的2万多块钱付清,但是5月底他就携款潜逃了。我们定在6月11日结婚,后来之后就找了一个其他的地方办掉了。

  沐女士说爱人的父亲还不知道真相,希望能够尽快追回钱款。

  沐女士:我先生家比较困难,我们现在还没和他爸爸说这个钱肯定拿不回,我们跟他说警察那边在帮忙,钱肯定会拿回来的,也没把事实告诉他,就怕他承受不了。

  王先生也是因为女朋友喜欢蓝葆德的场景设施,所以选择在这家举行婚礼。他们缴纳的第一笔定金高达7.8万,后来没过多久就又缴纳了第二笔定金,共计10万元。得知蓝葆德老板携款逃跑,他们也尝试找过各种方式试图追回钱款。

  王先生:当时朋友介绍,还在网站上面也看到,实地考察后觉得那边的地方不错,地段也很好,设施比较好,交通也方便,所以就选择了他家。去年12月份,因为要定场地先付了一部分的定金,付了3万块。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他们叫我们试妆,去了一次,他们要求交婚礼的准备金,7万8千块,我一共交了10万8千块。5月29日,我们接到一个匿名电话,酒店的老板携款潜逃后就去警察局报警了,能维权的地方我都去报过案了。接待我们的人都表示这件事情可能无能为力,一个星期之后工商局打电话跟我说要留一个信息、写一个情况说明,说他们接受这个案件了。回去等消息,之后一点消息都没有了。

  潘先生说这家会所看着非常专业,正规,他没想到这样的会所怎么也会一夜蒸发,而且这件事发生后到现在竟然一直没有人管,由于钱款被骗,现在自己的婚礼计划也都已经做出调整。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助他们追回被骗钱款。

  潘先生:地段好,交通便利,日月光的名气也比较响亮,我们想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就付了那些押金的。我们去了三次,都没有看到不正规的地方,而且基本上我们提出的要求都能答应我们。

  记者:你之前跑过几家婚庆公司?

  潘先生:因为我夫人当时挺喜欢这家的,看了比较满意,一站式的服务我只看了这一家。

  记者:预计什么时间结婚?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有没有影响你们的计划?

  潘先生:肯定有,我们是3月9日付首付,定在9月7日办婚礼,我们了解到的几对新人,结婚时间全部变动了。

  张先生在得知蓝葆德老板携款逃跑的消息时,也不相信这是真的,后来核实清楚后,他开始到处投诉,他告诉记者上海黄埔区工商局后来受理了投诉,但是现在一个月已经过去,他们没有收到任何答复。

  张先生:我朋友告诉我这家会所的老板卷款潜逃了,当时一下子蒙掉了,觉得不可能。后来去了上海打浦桥派出所报了案,又去了工商局打听这个事情,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回应。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觉得自己好无助,好像没有人帮助。

  李先生认为上海日月光中心也该负有相应的责任。新人们告诉记者日月光在5月22号贴出的公示,说蓝葆德欠缴物业费希望消费者不要再预付相关的费用,接着28号蓝葆德老板就携款逃跑,新人们认为日月光应该早些发布公告。

  李先生:我们觉得很不能理解,按照正常的租赁合同至少是付三押一,如果日月光在3、4月份已经有预警,那么多对新人在4、5月份交的定金就可以避免损失了。

  新人们认为上海日月光中心应该负有相应的责任。上海日月光中心对这件事是什么态度?上海日月光中心的物业方兼开发商是上海鼎荣房地产开发公司,记者联系到了公司的负责人贺女士。

  记者:现在事件有没有新的进展?

  贺女士:现在也没有什么新的进展,我们等着政府来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你们备案登记的这些新人一共多少对?

  贺女士:大概40对左右。

  贺女士回复他们也在等待政府的回复,贺女士介绍蓝葆德老板突然携款离开,他们也感到意外。

  贺女士:那家店进来的时候说自己是日本婚庆行业,做一些高规格的婚礼,可能一场婚礼要十几万、二十万,它提供的是一条龙服务,里面可以办酒水,有一个小教堂,装修的非常漂亮,在我们这边的经营情况也一直非常好。之前经营了两年,5月30日我们才知道他携款逃走了。5、6月份是办婚礼的高峰期,每周末都要办一到两场婚礼,后来他欠了我们水电煤、物业费,我们也一直在催缴。我们看他平时经营情况很良好,也没有想到携款逃走这种事情会发生。当有员工到他们店铺里来闹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他们已经两三个月没有发工资。

  贺女士说以后会加强对企业资质的审核。当记者问到目前这一事件该如何解决时,她只是回复已经协助法院封锁店铺,也会协助新人到警局备案登记。

  贺女士:以后招租的流程审核的更严格,其实每个商场到这个时候都有一个比较严格的审核流程。我们会起诉他,法院来受理查封进行清算,我们现场会设立一个接待小组,新人可以到我们这里登记,我们带他到最近的警察局去登记。

  上海黄埔区工商局受理了新人们的投诉,进展如何?记者也拨通了上海黄埔区工商局的电话。

  工商局:我们区政府非常重视这个事情,区政府牵头,工商、公安、法院、商委等等共同参与,大家一起努力。我们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出发,对这些消费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者,先进行登记受理然后再进行调查。

  记者:现在这件事情有没有进展?

  工商局:因为它社会影响面比较大,而且婚礼服务比较特殊,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一个方案,但是目前可能还没有结果,推进这个工作碰到了一些阻力。因为公司的账面上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执行的财务了,公安部门已经查过了账,还欠了业主很多钱,法院已经查封了。从资金的角度来看,可能没发兑现消费者的损失。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很好的结果。

  50多对新人到处维权已有一个月时间,为何至今仍无结果?设立在大型购物中心里的婚庆会馆竟然一夜蒸发,谁该为“蓝葆德事件”负责?如何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张星艳律师对此做出评价。

  武高汉:我个人觉得,如果是依法办事,这个案子应当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应该有一个结果。

  张星艳:我比较赞同武先生的意见,因为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8条的规定,场地的经营方他不仅仅是出租场地,还负有一定的监管义务。对于选择的租户或经营者,应该有实际的审查义务。不仅要审查它的资质还要对日常的经营状况做监管,所以商场完全有可能收取一些保证金或者类似于押金的东西。但是遗憾的是,我们在本案中没有看到这些东西,所以才会导致了蓝葆德公司可以随时拿钱走人。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