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举报网吧违规经营 文化稽查队员姗姗来迟

2013年07月09日 13:57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开篇语

  海口市文化部门将在7月上旬至9月上旬,开展为期2个月的暑期网吧违规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上网人员不进行实名登记等违规行为。昨日,记者暗访海口多家网吧发现,尽管文化部门关于暑假网吧专项整治的通知已下发,但仍有部分网吧为牟利益,“顶风”违规营业,为未成年上网玩游戏开“暗门”。本报今日起开通热线 66742110,欢迎广大读者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超时经营、上网人员不进行实名登记等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本报讯“海口大英路的一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昨日,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暗访了大英路问道连锁潘多拉网吧。在该网吧入口处,“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禁止上网”等提示语十分醒目,但在网吧大厅和一条过道内,多名未成年人在上网打游戏。

  两名未成年男子在网吧里玩游戏

  两名12岁男孩结伴到网吧玩游戏

  昨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一行来到海口大英路问道连锁潘多拉网吧,刚走上铁皮楼梯,便在门口遇见了两位正打算进去上网的少年男子。记者以没有携带身份证为由上前套话,身穿黑色上衣的少年告诉记者,他17岁多还没满18岁,没带身份证或没满18岁都没关系,这里可以直接交钱上网。

  记者走进网吧大厅后,细心察看各排正在上网的年轻人,刚才那两位少年好像是这家网吧“常客”,他们走过去向坐在窗边的熟人打招呼后,不时还向记者这边观望,并用手指了指,仿佛察觉到了什么。从网吧大厅中间过道倒数第二排的位置,记者看到两个年龄看起来只有十四五岁的少年戴着耳机在玩游戏。

  在网吧大厅最后一排的中间位置旁边有一扇小门,突然有三个戴着圆框眼镜的少年从里面嘻嘻哈哈地跑出来。记者原本以为里面是网吧的厕所,走进去却发现“别有洞天”,从小门进入左手边有一个房间,第一眼看过去就发现了一个只有八九岁的小男孩,坐在一个年龄稍大的少年旁边,两人你按两下我按两下地玩游戏。

  在小房间靠左边的一排位置,第一个坐着的也是一个少年。记者以不懂开机为由,跟他搭讪。该少年说,他只有16岁,没有使用身份证上网,“直接交10块钱押金就可以上,我就是这么上的。”大概过5分钟后,两个小学生模样的男孩跑了进来,他们先是开了第三台和第四台电脑,结果第四台电脑开机出现故障,其中戴眼镜的男孩便往右移了一个位,开了第五台电脑。随后,两个男孩便专心地玩起了游戏。坐在记者旁边的小男孩一边盯着屏幕,一边告诉记者,他们俩是一个班的同学,今年都是12岁,每人交10元押金就上网了。

  记者举报,稽查队员1个半小时才到场

  记者观察发现,昨日下午2点多,该网吧大厅至少有三名未成年人在上网,而在里面的那个小房间里,未成年人更为集中,三排座位共有六到七名未成年人在上网。记者在小房间内暗访时,一名身穿黑色衣裤的网管,坐在房间门口的一张塑料凳上,尽管眼前就有多名身高在一米三左右的未成年人在上网,但他仿佛视而不见。

  昨日下午2点45分左右,记者从该网吧出来后拨打了海口市文化市场投诉举报热线12318,工作人员表示,下午3点他们才开始上班,3点后将通知海口美兰区文化市场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前往处理。可是记者一直等到3点45分,都没有看到文化稽查队员来到该网吧。据了解,昨日下午4点15分左右,文化稽查队员才赶到该网吧。

  昨日下午5点30分左右,记者再次拨打了海口市文化市场投诉举报热线12318。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他已接到海口美兰区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反馈的意见,稽查队员因大雨未能及时赶到现场,待赶到后,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该网吧具备《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并在合法许可的经营范围内经营。稽查队员并未发现该网吧有任何异常情况。

  据介绍,2010年文化部下发《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决定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一次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以及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或由于接纳未成年人引发重大恶性案件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一次接纳2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责令停业整顿30日;一年内2次接纳2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此外,对连续3次(含3次)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的网吧,依法责令停业整顿30日。

  本报讯 “我的孩子经常在这家网吧上网,周末都不怎么回家,很耽误学习,这个暑假我打算看着他,不让他去网吧上网。”李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她的孩子今年13岁,因为山高村的情缘网吧离家比较近,孩子经常到该网吧上网。李女士称,她的孩子还没有身份证,都不知道是如何上网的。记者走访发现,没有身份证,只需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便可上网。

  李女士介绍,她的孩子上小学五年级,快到14岁了,虽说功课不是很忙,但是毕竟长期上网会对小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李女士和丈夫有时周末需要加班,没时间管教孩子,孩子就会整天呆在网吧里玩游戏,连饭都不想吃。李女士表示,目前孩子的成绩在班里算非常出色,但这样长期上网,会对今后的学习带来负面影响。

  昨日,记者来到海口山高村情缘网吧,在该网吧门口有“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告示牌。“您好,请问这里可以上网吗?我是急着上网,但是忘记带身份证了。”记者对情缘网吧的工作人员说,想在这里上网一会,时间不会太久。该网吧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身份证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码以及真实姓名即可,每小时2.5元。随后,记者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输入身份证号码及姓名,便可以开始上网。

  记者在该网吧里看到,网吧里座无虚席,烟雾缭绕,网吧里不少顾客看起来十分年轻,他们对记者的询问十分警觉,皆称自己已经成年。

  海口海甸岛点点乐网吧

  未出示身份证也可以上网

  本报讯 根据有关规定,网吧必须对上网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昨日,记者在海甸三东路点点乐网吧暗访时,未出示任何身份证件,只说了一句“忘带了身份证行吗?”该网吧前台工作人员很痛快地“开了绿灯”,记者不用实名登记就可直接上网。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海甸三东路暗访网吧,在一排商铺中间,有一个楼梯口,通向二楼正在营业的点点乐网吧。由于上午并不是上网的高峰时段,网吧内人不是很多。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吧有两种电脑,好一点的4元一个小时,差一点的3.5元一个小时,会员可优惠。在网吧门口,竖立了一块“18岁以下未成年人禁止上网”的告示牌。

  记者要求开一台4元每小时的电脑,一名戴眼镜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记者提供身份证进行登记。记者以身份证没带为由,希望能够“网开一面”。没想到该工作人员欣然同意。“你自己去选一个座位号吧,然后过来交押金。”记者在网吧内观察了一圈,选定了95号电脑,随后向网吧前台工作人员交了10元钱押金,便顺利打开了电脑上网。10点35分左右,记者关机离开,此时网吧内上网的人已经比记者刚来时多了不少。(记者 张云 罗安明)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