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充电设备调查:山寨货以次充好 三无产品横行

2013年07月24日 13: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南航空姐疑因使用充电中的iPhone被电击死亡”一事引发人们对于手机充电安全的高度关注,工商部门也加紧了对手机充电器市场的调查。日前,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称,根据北京市工商局公布,包括奥力科在内的14种品牌产地在广东省内的手机充电器均为不合格产品,存在安全隐患。记者拨通其中多家企业的热线电话,均出现无人接听或称打错了的情况。记者走访广州市场了解到,多家大型电子城暂未发现公布的不合格充电器,但广州手机充电器市场十分混乱,充电器质量参差不齐,劣质的充电器随处可见。昨日,广州市工商局表示,针对此类情况,未来一段时间将对包括手机充电器在内的小家电展开专项质量抽检行动。

  记者走访 山寨货以次充好 三无产品横行

  记者走访岗顶附近的两家大型数码城,求购原装充电器,结果被店主告知,原装充电器是要原厂生产,基本上是在购买手机的时候配套的,在外面想要单独买到并不容易,店主推荐了一款售价45元的iPhone充电器,并称是高仿的,质量没问题。然而记者发现,这种充电器没有3C标志。记者随后走访的柜台中所接触到售卖的充电器,均无3C标志。一位老板说:“你要那些就去超市买,这里的都是没有(3C标志)的。”

  在太平洋数码城工作了两年的小曾称,数码城内的充电设备大多数都是不合格的。此外,小曾还表示,近几年,越来越多人从香港带东西回来,因此转换插头的需求也大增,而“市面上卖十几元的转换插头进价只要两三元,质量可想而知。”

  岗顶数码城的一名手机维修师傅告诉记者,正规的如iPhone原装充电器,技术和原材料都相对比较好,“你想用三四十元就买到一个,是不可能的”。然而,在数码城内,记者问询到最便宜的充电器不过十五元。

  记者走访广州百脑汇、新赛格电子城、太平洋数码城等多家电子城、二十多户商铺包括多家手机品牌专营店,没有发现公布的14种东莞、深圳产的不合格充电器,但是手机充电器市场混乱,市民选购时也未注意产品信息。

  原装充电器上标有输入和输出电压、制造商、型号、3C认证等信息。山寨充电器外观跟原装几乎一模一样,但数据线比正规的更软,产品信息的字体清晰度不高,这些差别必须仔细甄别才能发现。记者看到,不少顾客都是随便拿起一个充电器,未询问任何商品信息就付钱离开。

  记者还发现无论是商铺还是街边档口、小摊卖得最多的还是那些从未听过的各式杂牌充电器和电源,价位从5元到25元不等。这些产品没有商标和牌子,简单堆在一个透明袋内,而且多数做工粗糙,电源线又软又细,无任何品牌标志,更无国家强制规定的3C认证标志。

  工商局 开展专项质量调查公布不合格产品

  北京市工商局曝光的14家手机充电器不合格生产企业中,以深圳和东莞的企业为主。对于广州市场上是否也存在类似的质量问题,广州市工商局表示,将在这个季度对手机充电器电源等小家电展开质量调查和抽检。届时,将会及时公布不合格的产品及企业名单。

  据广州市工商局透露,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广州12315中心共接到有关手机产品的投(申)诉5688宗。市工商局消费者保护处表示,手机充电器已经成为近期市民关注的焦点,此次手机充电器的抽检将在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同时,侧重对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不合格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同时,市工商局提醒市民,在选购手机时应索取有效的发票和保修证明等。同时,手机产品是国家强制性认证的产品,获得认证的产品均贴有3C标记,对于没有3C标记的商品不建议购买。最后,要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监测信息,不要购买已抽检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

  提个醒

  未经3C认证充电器可能变成“定时炸弹”

  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曾就手机充电器的使用问题发出过预警:未经3C认证的手机充电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有可能变成“定时炸弹”。据消费者协会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很多未经3C安全认证的以手机充电器为代表的各种通用电源适配器,这些适配器大多安全指标不合格,可能会导致使用者触电、着火、灼伤等。此外,消费者使用未经安全认证的充电器给手机充电,同时在接听电话时发生漏电,传导到手机上,致使当事人触电死亡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早在2006年就颁布了《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并规定所有新品手机必须通过充电器3C强制认证,否则无法获得入网许可。与此同时,针对锂电池的安全标准、锂电池充电器的安全标准等也有相关规定。但是由于监管的问题,不少山寨厂商钻了空子,生产并销售没有达到国家标准,或根本没有3C认证的产品。(记者/成希 实习生/梁市)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