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工大学“准毕业生”宿舍楼纵火受审

2013年07月26日 03: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化工大学“准毕业生”宿舍楼纵火受审

  年初因作弊受到留校察看一年处分致工作“泡汤”,曾经“村里的骄傲”被控涉嫌放火罪

  今年5月9日凌晨2点47分,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公寓6号楼的一起火灾惊醒了熟睡的学生们。昨天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刑事案件,让这起火灾真相浮现。

  因对4年大学生活不满,以及作弊受到处分等负面情绪的影响,住在公寓楼里的北京化工大学机械系09级大学生小田(化名),点燃了卫生间杂物,导致了这起火灾。昨天,他被指控涉嫌放火罪,站在了朝阳法院的被告席上。

  检方指控,小田故意将厕所内杂物点燃,造成数千元损失,火灾浓烟引发了消防自动喷淋系统,流出的水造成电梯和学生宿舍被淹。

  经多方了解,小田此前表现优秀,上大学后还曾多次获奖。究竟是什么样的变故和心理,让这个曾经是家乡全村人骄傲的大学生,成为一起纵火案的嫌疑人接受审判?

  对于纵火动机,小田在庭审时表示,大学4年不论成绩还是和师生相处方面都不好,心理落差大,再加上年初因作弊被处分留校观察,“脑子一热”采用了这种极端行为来泄愤。

  此案未当庭判决。

  站在被告席上,出生于1991年、有着接近一米八身高的小田,表情阴郁,冷静地回答着问话。

  高考成绩570多分,全校第五名,是家乡全村人的骄傲。在进入大学后,拿到了一等国家助学金,获得过北京市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拥有这一切的小田,昨日以纵火嫌疑人的身份站在被告席上受审。巨大的变故,令坐在旁听席小田妈妈长久缓不过神来,这是儿子上大学后,她第一次来北京,没想到是在法庭里相见。

  据检方指控,小田故意将宿舍楼厕所内杂物点燃,造成厕所PVC管道全部烧断,导致整个宿舍楼的厕所无法使用,经鉴定造成数千元损失。着火后,浓烟启动了消防自动喷淋系统,流出的水造成两部电梯、多个学生宿舍被淹。

  卫生间现人影 逆转火灾认定

  5月9日凌晨3时许,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公寓6号楼,住在4层已经熟睡的机电工程专业的学生们,突然被一阵烟味熏醒。

  “着火了!”睡在卫生间旁472房间的小黄最先听到了呼救声,反应快的他穿上拖鞋就奔下了楼。几乎同一时间,走廊里都是喊叫和奔跑的声音。

  学校保卫处的值班员赶到现场,冲进刺鼻的浓烟中,他们发现4层卫生间西南侧蹲位的杂物起了火,管线烧毁,大、小便流了一地。

  值班员立即用灭火器扑火,亚运村消防中队在接到报警后随即赶到。

  直到40分钟后,亚运村消防中队判定火情已排除,宿管老师才宣布让大家回宿舍。次日,校方发表声明称该火灾是学生误扔烟头所致。

  但事情并未因火灾被扑灭而终结,校方觉得案件疑点很多,而一段宿舍走廊内的监控视频,也让案情发生逆转。

  视频显示,火灾发生前,有一名男子在卫生间门前活动,之后进入卫生间。他离开卫生间不久,便有浓烟从卫生间涌出。

  这名男子的身份很快被查明,是学校机械系09级学生小田,据调查,他是纵火后看着火燃起才退回宿舍的。在小田宿舍阳台的一个红色脸盆里,办案人员找到了他来不及销毁的作案工具,一个红色透明打火机。

  “村里的骄傲”遭遇校园之“困”

  小田生长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的一个小乡村,家境贫寒。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小田的学业,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2009年6月考入第一志愿北京化工大学。

  “小学到高中一直都很优秀,成绩好,人也乖。”旁听席上,小田舅舅红着眼圈说,从农民家庭出个大学生不容易,小田成为“村里的骄傲”。

  在大学,小田申请了贫困生,刚入学就获得了二等国家助学金,大学一年级还获得过北京市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2010年又获得一等国家助学金。

  但并不为外人所知的是,在小田看来,自己的“存在感”在大学生活中已荡然无存。

  小田说,小时候他的理想很多,觉得上大学起码可以改善家里经济状况,但到北京后,他发现自己很“渺小”。

  “我虚荣心强,初中受到关注也多,上大学后总感觉被忽视。”小田看到同学们都在兼职挣钱、锻炼,于是把心思用在了向社会拓展上,他去肯德基打工,去美食广场送餐、推销,给高中生辅导,但却屡屡碰壁,学习也被忽视了。

  “在学校里,要察言观色。我始终学不会,也做不到,心态一点点变得失常了。”对于校园人际关系,小田也自认是个失败者。

  打工学业均受挫变“叛逆青年”

  小田庭后表示,学校80%的同学家境很好。贫困的家庭,成了他心中的痛。

  去年5月,他开始做家教,辅导一个初三学生,他给那名学生指出哪里做得不好,要端正学习态度,还说了“父母花钱给孩子学习不容易”。但换来的却是孩子和家长的责备,被炒了鱿鱼。

  学校老师介绍,小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常常独来独往,与班级、宿舍同学交流较少,关系相处一般。

  据老师称,去年初的某天凌晨2点左右,他还在六号楼女生楼的楼层逗留,敲女生宿舍门,“说想看女生晚上干什么”。

  小田同学对他的印象则是“有点叛逆”。

  最终,一次作弊,成为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小田说,作弊那天,他说还没看小纸条便被老师发现,被给予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此时,小田已经在江苏一家企业找到工作。这意味着工作丢了。

  他找过学校,但被告知这算从轻处理,不然会被开除学籍。

  否认故意犯罪称发泄情绪

  此前,遇到事情小田都会跟家里人说,但这一次他无法跟父母开口,直到事发前几天,他跟姐姐说了处分的事。

  但对于儿子的变化,小田的母亲已有预见。她说,儿子上学期间很少和家里联系,但曾无意间告诉自己成绩感觉跟不上人家,有些自暴自弃。但没想到,儿子错走了这么多。

  小田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表示已经在看守所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心态。

  由于对检方指控的事实表示认可,昨日对小田的审理开庭后进入简易程序。但庭审一半,小田突然否认犯罪的故意,庭审又转为普通程序。

  “(放火)当时心里很复杂,感觉大学快毕业了,心理压力比较大,于是就用错误的方式发泄心里的负面情绪。”小田说,自己以前很优秀,大学四年不论成绩还是和师生相处方面都不好,心理落差大,再加上年初因作弊被处分留校观察,脑子一热泄愤,但不是故意要烧毁宿舍楼。

  小田辩护人认为,小田没有放火的主观故意,后果危害不大,罪名应为故意毁坏财物罪,而不是放火罪。但是,检方认为小田认罪态度不好,建议法院对其在3至4年间量刑,且不予缓刑。

  听到这些,小田身体一抖,用双手捂住脸。

  【链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曾发布《中国贫困高考生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京高校中,有60%贫困生对自己的经济状况感到“羞愧难当”;22.5%的贫困生感到很自卑,并不可抑制地抗拒师生善意的同情。40%的贫困生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因为贫困受到打击;更有近20%的贫困生由于贫困而对社会持极端的观点,影响了心理健康。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卢岩】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