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再婚引儿女不理解 拒绝探望老人终起诉

2013年07月26日 09:40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7月23日,西安蓝田县法院调解了西安市第一起“常回家看看”案。面对一家老少,法官们并没有依据新修定的《中国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进行判决,而是以拉家常的方式,跟他们坐在一起,进行了调解。

  西安第一起“常回家看看”案由老人再婚引起

  7月4日,80多岁的张大爷来到西安蓝田县法院,把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起诉到了法院,希望儿女们能尽到赡养和探望义务。而7月1号,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刚刚将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但在鹿塬法庭对张大爷一家的走访中发现,老人需要的并不是赡养费。

  西安蓝田县法院鹿塬法庭副庭长赵京进:“他这个主要是他再婚了以后,他就是跟他新的老伴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到老伴家去生活了,然后他的儿女就觉得,父亲这么大年龄了,又搬到别人家去生活了,(双方)老发生矛盾。”

  面对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再婚,并且还去了对方家生活。儿女们不仅从传统上接受不了,也心疼父亲的生活水平下降了。

  蓝田县法院鹿塬法庭办案法官张小芸:“我们在前期的调解中,发现去了儿女家做工作,看到儿女的家庭确实很富裕,在农村来说的话,还算是不错的,去老人家做工作的时候,发现老人家很破烂,但是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发现老人和老伴在一起很恩爱。”

  儿女们希望张大爷跟自己一起生活,但张大爷却觉得和老伴在新家过的很是舒心,老伴也觉得照顾张大爷心甘情愿。

  张大爷的老伴:“我希望都和睦,他们(儿女们)来了我还觉得是我自己孩子来了。”

  记者:“那你照顾他爸你愿意不?”

  张大爷的儿女:“那我愿意。”

  儿女们拒绝去看望父亲,看到矛盾集中在儿女们对父亲再婚的理解上,法院没有简单的进行判决,而是把双方叫到一起成功进行了调解,7月23号张大爷撤诉。

  西安蓝田县法院鹿塬法庭副庭长赵京进:“在这个案子中,张大爷有退休金,在物质方面,他的儿女也愿意照顾张大爷,起诉的目的就是, 更多的需要精神方面的慰藉,希望他儿女在探望他的时候,不要过多的干涉他现在的生活,认可他现在的家。”

  不仅法院对儿女进行了劝说,采访中,绝大部分村民也对张大爷的再婚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当地村民:“老人再婚也常有这事情,只要处理好,就是个幸福家庭,处理不好就是矛盾。”

  记者:“那你说的矛盾主要是啥矛盾?”

  当地村民:“那就是儿女的矛盾嘛。”

  当地村民:“老年人有再婚的权利,谁都不能干涉,人家找个老伴,自己过得快乐,吃的干啥都自由,没事出去转转,这多好。”

  记者:“你觉得你能理解?”

  当地村民:“我能理解。”

  当独身老人遇上“黄昏恋” 您能接受吗?

  对于独身老人的“黄昏恋”,老人和作为子女的年轻人又是怎么看的呢?他们能赞成、会接受吗?

  对于是否能接受独身老人的“黄昏恋”,记者在西安街头采访时大多数老人都表示赞成,能接受。

  老年人:“赞成。”

  记者:“为什么?”

  老年人:“没有伴孤单,老了寂寞得很。”

  老年人:“应该赞成,绝对赞成,因为老了么,现在尤其都是独生子女,娃们都不在家,小孩不在家的话,老人非常孤独,这样的话老人再找个老伴确实是好事情,这是人家老人的自由。”

  85岁的冯奶奶有六个孩子,老伴在多年前去世了,虽然如今儿女都已成家立业,但是对于“黄昏恋”,冯奶奶并不能接受。

  冯奶奶:“多大了么还找老伴,你说的是个笑话。”

  记者:“自己接受不了是吗?”

  冯奶奶:“嗯,不找。”

  采访中记者发现,子女大多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常回家看看父母,儿女们表示只要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找个老伴也是件好事。

  年轻人:“他有个老伴可以互相照顾,咱也就放心了。”

  年轻人:“黄昏恋很正常啊,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特别人老了以后觉得就特别孤单,儿女现在都不在跟前,即使儿女在跟前,有些老人的心里或者生活(儿女)都不能很好地揣摩的到。”

  然而当“黄昏恋”一旦遇上子女的反对,不少老年人也会选择妥协。对于不赞成不接受独身老人的“黄昏恋”的子女们,他们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老年人:“儿女们不愿意,那也没办法。”

  记者:“那就放弃了?”

  老年人:“那就放弃。”

  年轻人:“一般都是财产,再一个人老了以后,他们好比说中途六七十(岁)两个人找了,到80多岁连自己都照顾不了的话,那肯定作为另一方的儿女,不一定愿意照顾不是亲生父母的这方。”

  年轻人:“我觉得一方面就是财产,另外一个就是养老问题,还有一个对自己逝去的亲人的那种思念,会一下子接受不了。”(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