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赌徒利用烂尾工程诈骗240万 招专业人才帮忙(图)

2013年07月29日 10:4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夏建辉伪造的假证照

  通过做假证、盖假章、虚假出资注册成立公司,一赌徒硬是将一个与己毫不相关的大型烂尾工程说成是自己的,并以重新装修为名进行招摇撞骗。两名男子为了从这“3亿元的装修工程”中分得一杯羹,被骗去240万元。经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日前以诈骗罪判处夏建辉有期徒刑十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烂尾工程重装修 要想承揽先借钱

  2010年5月,靖江市民邓元昌收到一个朋友寄来的资料,资料显示广州市白云区有一个烂尾工程,是一个包含120幢住宅楼的大型项目“恒祥花园”。该项目准备启动重新装修工程,造价将近3亿元,项目所属的恒祥公司正在寻找合适的装修施工队,准备将水电、绿化、消防等工程发包,但承包商必须先出部分启动资金,帮助该公司融资。资料中附有恒祥公司的营业执照、施工资质证书、国有土地使用证及相应的宗地平面图。看到资料、证照齐全,邓元昌动了心,认为“这是一个大项目,只要承包其中一小部分就能赚大钱”。

  同年8月,邓元昌在朋友的陪同下专程赶到广州,与恒祥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夏建辉、副总经理黄磊和业务介绍人见面,又到现场查看烂尾楼工程,对方还给邓元昌看了香港大恒公司对该项目注资8000万港元的出资证明,邓元昌看后深信不疑。“现在,我们这个工程还要办理一些手续,但有30万元的资金缺口。”夏建辉说,如果邓元昌能借给其30万元,就将一半的装修工程交给他做。

  回到靖江,邓元昌又将这个项目介绍给做消防工程的张青。二人再次到广州进行实地考察。经过多方打听,证实“恒祥花园”项目确实为恒祥公司承建,于是邓元昌决定与恒祥公司合作,并将30万元钱汇给了夏建辉。恒祥公司出具承诺函,表示将在10个工作日内办完烂尾楼的复工手续,待项目建设资金到位后,保证给邓元昌不少于1亿元的工程。

  夏建辉又以恒祥公司的名义与张青签订了一份消防工程协议书,承诺将不低于2000万元的电气工程交给张青。同样,张青借给夏建辉20万元启动资金。

  2010年9月至2011年5月,夏建辉又以借启动资金为由,先后6次向张青借款190万元,但承诺的装修工程却迟迟没有开工。张青开始怀疑自己被骗了,于是多次到广州找夏建辉了解工程进展,可夏建辉总是避而不见。张青托人四处打听,得来的消息让他直冒冷汗:夏建辉提供的银行证明文件、恒祥公司承接烂尾楼工程的手续全都是假的。张青立即向警方报案。2012年9月,夏建辉在广东中山被抓获。

  赌徒用6年造假 招专业人才帮忙

  夏建辉今年51岁,湖南人,暂住在广东省中山市。他根本不是什么董事长,而是一个连正经工作都没有的游民,沉迷于赌博,还曾因吸毒被行政拘留15日、强制戒毒6个月。

  2004年,夏建辉得知广州有一个叫“恒祥花园”的烂尾项目,便打算承揽这宗烂尾工程的装修业务,但没能联系到恒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05年,夏建辉弄到了恒祥公司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项目土地使用证等一系列资料的复印件,于是找人伪造了一套法定代表人姓名为“夏建辉”的恒祥公司全套证照。

  2009年夏天,夏建辉认识了做融资业务的黄磊。于是谎称自己有个干爹在香港大恒公司当老总,恒祥公司把房子主体工程建起来后,因缺少资金而停建,香港大恒公司已于2005年将恒祥公司及“恒祥花园”项目收购,并注资8000万元港币,但还不够。夏建辉邀请黄磊帮忙融资,并聘任其为副总经理。

  2010年7月,黄磊先后介绍两名老总与夏建辉谈“恒祥花园”的项目融资,其中一名老总考察后想将该项目收购。夏建辉感觉到这名老总太专业,怕事情败露,便以手续不完善为由予以拒绝。同年8月,夏建辉经人介绍认识了邓元昌、张青,开始对他们实施诈骗。

  称叔叔在中纪委 骗来开发商签名

  在长达6年的骗局中,夏建辉总共伪造了三四十个假公章、假证明、假合同,所有的一切都是假的,除了他自己,其他人都不清楚。

  为利用“恒祥花园”项目骗钱,夏建辉伪造了一份将“恒祥花园”项目转让给自己的协议书,但需要“恒祥花园”项目开发商的笔迹。2010年7月,他通过一名律师了解到,“恒祥花园”项目原开发商因犯罪被判刑,正在申诉。夏建辉便通过律师向其表示:“我有个叔叔在中纪委。我可以帮你申诉,但你要先写一份申诉材料给我。”

  2011年年初,这名律师将申诉材料、授权委托书给了夏建辉。资料到手后,夏建辉利用原开发商的笔迹,成功伪造了一份将“恒祥花园”项目转让给自己的协议书,并告诉黄磊等人,自己是以2.2亿元的价格将“恒祥花园”买下来的,目前还需要几十万元来办理预售等相关手续。黄磊信以为真,自然铆足劲为他办事。

  然而,假的终究变不成真的,夏建辉的谎言最终被戳破。经靖江市检察院提起公诉,靖江市法院于今年7月18日作出一审判决,夏建辉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零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50万元。 (苏振东 蔡科臣。文中除夏建辉外,其他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