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一景区禁非机动车入内 仅有代步车被指垄断

2013年07月30日 08: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作为湖北省武汉市群众休闲的好去处,东湖磨山风景区8月1日起将全面“禁车”,非机动车也在禁入之列。

  一个星期前(7月22日),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公布了这一消息,并称禁车是为了进一步保护景区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的旅游秩序、保障游客游览安全。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全面禁车之后,进入磨山风景区,游客只有步行或乘坐景区内观光游览车,游览车每位需要30元,园区内可循环乘坐。

  磨山风景区全面禁车的消息发布后,有网友认为,禁止非机动车入园没有必要,景区有垄断经营变相增加市民出游成本的嫌疑。对此,《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不解

  景区缘何禁止非机动车

  为了解游客对“新政”的态度,《法制日报》记者到东湖磨山风景区进行了实地采访。

  在景区大门附近的公交车站,记者碰到头发已花白、退休多年的武汉市民周健。他尚未听说景区全面禁车的消息。

  “禁止机动车进入磨山情有可原,禁止像自行车这样的非机动车进入景区,这让我们这些老年人有些难以理解。磨山那么大,爬山怎么能爬得完?我们中老年人喜欢骑游健身,连自行车也不能通行,这不是逼着我们去坐30元的观光车吗?”周健语气中有些不平。

  公开资料显示,磨山风景区三面环水,有6座小山,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目前,磨山风景区所属的东湖风景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对于风景区管理方称游客可乘坐园内观光车,武汉市民钱女士认为,这会大幅增加家庭游玩成本。

  “之前只需交10元钱停车费,就可带着全家自驾游玩;调整以后,全家每人出游的成本都增加了30元,再加上门票40元,一家三口,周末到磨山仅是门票和车票就要花费几百块,对普通市民而言实在有些承担不起。”钱女士说。

  磨山风景区禁止非机动车的消息,也在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圈子里引发了热议,他们不解园区为何禁止自行车进入。

  官方回应

  景区不具备骑自行车条件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为何要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磨山风景区?

  7月23日,《法制日报》记者到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采访。管委会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彭冲称,他们这周比较忙,下周才能接受采访。在记者争取之下,彭冲要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磨山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冯欣提供“新闻通稿”。

  11时16分,冯欣发送了一份题为《东湖磨山景区8月1日起禁止车辆入园 景区倡导游客步行游园欣赏别样风景》的电子文稿至记者邮箱。

  在这份文稿中,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列出了诸多禁止机动车进入园区的理由:景区车辆高峰时段达2000台,游客5万人,园内停车位少、山路多、道路窄,人车混行扰乱了景区旅游秩序,威胁到了游客游览安全;我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部分都已实施“禁车”等。

  2011年7月,《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1-2025)》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经查阅该规划文本,《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东湖风景区游览区内,确实要求以游览观光功能为主的机动车道路,必须严格控制机动交通,限制社会车辆进入,仅供风景游览区内部游览车辆通行。但规划并没有明确禁止非机动车。

  冯欣说,景区是有苦衷的,磨山景区山高路陡弯多,不具备骑自行车的条件,不让自行车入园是为了旅客安全着想,是对游客生命负责。

  冯欣表示,景区早在2009年就开始禁止自行车入内,但因为很多游客不理解,没有完全禁下来,最终造成了2011年自行车撞死游客的事故。

  冯欣所说的事故,发生在2011年3月31日。武汉一名大学生在磨山公园游玩,骑着一辆租来的自行车并载着一名同学,前往1号门口途中,不慎冲下一段100米左右的陡坡,将一名来自广东的游客撞伤,后这名游客经抢救无效死亡。

  “我们不是在事故后禁行(自行车)的,在事故前就已经禁行了。就是因为没有完全禁下来,所以才造成了这么大的事故。”冯欣说,如果不禁止自行车入园,这种事迟早还会再发生,骑行就会撞人或摔到自己。

  游客质疑

  仅有景区代步车是垄断经营

  有部分市民质疑,游览磨山,单靠步行很多人吃不消,大部分应该会选择代步工具,景区有借“禁车令”搞垄断经营的嫌疑。

  “不是这样,那并不是这样,我们并没有想赚这个钱。”冯欣回应说,电瓶车完全是为了游客服务,价格是景区自己通过成本核算算出来的,价格分为三种,分段计价还有10块、20块的,游客“愿意乘坐你就乘坐,不愿意乘坐你就不乘坐”。

  “游客是消费者,买票进入景区属于消费行为,因而在景区内有权利选择适合自己的交通工具,磨山风景区禁车只允许游客步行或乘坐观光车,一定程度上剥夺了游客的选择权、损害了他们的权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肖金林指出。

  肖金林认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禁车是为了缓解磨山景区交通拥挤,禁止机动车进入景区较为合理,但是同时禁止非机动车进入景区存在不合理之处,比如自行车,它并不会带来机动车辆造成的问题。

  “对非机动车也禁止而只允许景区内的观光车成为游客的代步选择,不管管理者出于什么初衷,都是一种垄断行为。”肖金林认为。

  肖金林的观点得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教授的赞同。他认为,目前,我国占山为王的现象非常普遍,武汉东湖磨山风景区禁止非机动车进入景区,是一种典型的垄断经营行为。(见习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张潘攀)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