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女练摊被打引真相猜疑 一场新闻碰瓷谁在说谎

2013年07月30日 08:54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暴力执法是否属实?

  7月27日早间,@新京报 发布一段视频。视频描述,北京田先生为让9岁的女儿在暑假有个锻炼机会,带女儿在前海东沿练摊卖灯具,但25日晚9时许,田先生遭身着类似保安员制服的人殴打。整段视频还伴随着女孩的哭喊声:“不要打我爸爸”,“求你了”,“对不起”,“救命”。

3

  这一微博立即引发网络热议与社会广泛关注。舆论几乎处于“一边倒“状态,网友纷纷谴责城管粗暴管理,认为不应让一个孩子亲眼目睹父亲被打,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网友@再不疯狂就再也不想疯狂了 说:“ 当孩子亲眼目睹到暴力后, 会感觉到,之前接受的教育都是假的,可能会不再相信这些教育,人生观和世界观发生很大变化。 ”

  27日下午,北京西城城管负责人表示,城管队员并没有卷入冲突,只是在旁边照相而已。参与冲突的是景区工作人员,他们当中也有人受伤,其中一人手指被咬伤,一人胳膊被咬伤,还有一人肋骨骨裂。

  与此同时,@北京西城 (北京西城区政府官方微博)做出回应:“经我们初步了解,我区什刹海综合执法人员在清理整治无照商贩时与摆摊的九岁女孩父亲发生冲突,多名执法人员受伤。我们对发生这样的事深为遗憾。对用未成年的孩子制造社会事件,炒作所谓城管暴力执法更认为应予以谴责。”

  █ 一场“新闻碰瓷”?谁在说谎?

  在@北京西城 对这一事件的首度回应中,“对用未成年的孩子制造社会事件,炒作所谓城管暴力执法更认为应予以谴责“一句,再度引发争议。

  同时,网络间也出现了另一种声音——网友@北京-流星不是泪 发布长微博,称自己目击了事情的整个过程。她给出了与田先生自述截然不同的旁证:“当时我们四个朋友坐在马路边,这时我看见对面小贩正在快速收东西,一抬头看见执法车远远地开过来了。执法车停下来后,后面下来一个执法人员和小孩父亲说这里不让摆摊赶紧收走,结果田先生上来就爆粗口,全程都将脏话挂在嘴边。”她表示,是女孩先踢了执法人员的腿,随后女孩父亲要踹执法人员的车辆,这才引发冲突,并强调网络间热传的网友拍摄视频并非完整事发经过。

  由此,网络上出现“田先生实现预谋策划,并联系好媒体埋伏”的质疑,“新闻碰瓷说”愈演愈烈。但这一说法在28日遭到当事人田予冬则的愤怒驳斥:“有哪个为人父母者,会以损害孩子心智健康成长的代价来做‘新闻碰瓷'这样的事?”

4

  最后,自称为“目击者”的网友@北京—流星不是泪 删除微博,并改名为@真实必能胜天 。她表示,“这事儿无外乎我作为旁人写了出来”,却因此收到各种约架、人身威胁,她不怕对峙,但“真的累了”。而吊诡的是,这位网友的原微博域名被人冒名顶替,并通过该号连续发表如“没想到编出9岁女孩脚踹城管踹伤多人这么傻的话来,也能骗到这么多脑残相信,真开心”等偏激言论,引发事件更大的“雾团”。

  当事人田予冬28日通过微博称,这位“自称为目击者“网友发布言论完全是造谣,愿意与之公开对质。对此,新京报记者表示已私信@北京—流星不是泪 ,但未得回复。已改名为@真实必能胜天 的网友称,未收到记者所谓的私信,并强调她没有说谎,事件“自有公判”,“删除微博是因为我人身都受到威胁啦”。

5

  目前,西城区政府表示已成立调查组,涉事人员已暂停工作接受警方调查。但城管人员当时只拍了现场照片,并未如田先生所说拍摄了录像,故而也不存在公开录像一说,事件在调查后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我们期待事实的真相早日公布于众。

  █ 争议:田先生的教育方式是否恰当?

  此外,这一事件引发的另一个争论点是,田某让9岁女儿练摊的具体做法和对发生问题时的处理方式。有网友认为,城管第一天已提醒他不要再摆摊,但这位父亲仍带孩子出来练摊,是知法犯法,且“城有城规,国有国法,让孩子学会守法比学会创业更重要”。也有网友认为,偌大的城市不该容不下小学生练摊。许多人小时候都有练摊经历,现在社会进步了,孩子练摊不应成为“高危行当”。

  在热传视频中,有网友在整理了这段热门视频的录音文字版后发现,田先生频频冒出脏话,存在严重的“反教育”现象,而执法队员反倒是在冲突中还提醒田先生“你看好孩子”,“看孩子,看孩子”。

6

  网友@包容万物恒河水说,“执法队员和路人都想到了孩子,父亲没有想到孩子,而孩子自己呢?孩子说,你把东西带走我和你拼命!”网友@ 大脸撑在小胸则表示,“想请问田先生两个问题:1.教育孩子时,是暑假练摊重要,还是从小遵纪守法不搞特殊重要?2.在冲突面前,是保护女儿重要,还是脏话连篇破口大骂重要?”

  █ 城管和小贩,谁在贴弱势的标签?

  城管和小贩的矛盾由来已久,经过了此起彼伏的漫长斗争,总结了无数次的经验教训,小贩和城管似乎都掌握了一个诀窍:在群众力量空前庞大的现代社会,谁贴上了弱势标签,谁就赢得了群众这个最大的“后台”。

  2012年8月8日,河南郑州,一位城管和一位占道经营的卖西瓜小贩就在街头上演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双方因担心被对方讹诈,在没有打斗的情况下,双双倒地,称"受伤了"。显然,双方都良好地把握了这一种似乎扭曲了的“比弱心理”。

  新华网评论称,“倚弱卖弱”的不良心态是群众过度敏感的神经“宠”出来的,更是不合理的市场环境与监管制度纵容出来的。群众后台这个“大后台”容易被煽动,或有人站在城管一方,或有人维护小贩利益,真正能调和这对矛盾的关键,还在于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

  这一事件中,是田先生带孩子练摊被围殴,还是执意违规引冲突?“新闻”是否“碰瓷”了?我们期待真相早日公之于众。但秩序从来不是施暴的理由,自由也不是抗法的借口。城市管理与公民权利,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真相未明前,我们更需要的是客观,而不是情绪化!(央视网记者 杨翰宁)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