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缉毒民警近六成“抑郁” 围攻袭警情况增多

2013年07月30日 11:1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云南缉毒民警近六成“抑郁”基层民警加班是常态

  ●有关调查显示,我国人均寿命已超过70岁,而一线警察的平均寿命却仅有48岁。

  ●新任警察在任职3年内接触的负面事件、社会阴暗面,比普通人一生接触到的还要多。

  ●当前我省基层民警老龄化问题也值得关注。尽管公安机关每年都有新人加入,但由于数量有限,有的派出所几年都分不到一个年轻人,导致派出所民警平均年龄越来越大,有的派出所平均年龄达到40岁。

  “今年上半年对我省22岁至59岁的缉毒民警进行调查,发现抑郁倾向检出率高达58.6%,远远高于中科院心理所国民心理状况调查同年龄段18.5%的检出率。”这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和我省公安机关的联合调查数据。昨天,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公安厅相关人员,据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警察所面临的挑战、压力越来越多,各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日益增加,对警察平日的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都造成了消极影响。其中,我省缉毒民警又因面临日益严峻的禁毒工作形势而压力最大。对民警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显得十分重要。

  民警凌晨处警猝死岗位

  今年3月16日凌晨两点,昆明市昆阳派出所古城警务室社区民警陈祖跃驾车处警,却再也没有回来,医院诊断结果为疲劳过度致心脏病突发死亡。

  “每天压力过大、长期精神紧张,巡逻车上一干就24个小时,对于一个已经53岁的人来说,真是有些吃不消!”一位民警说。53岁陈祖跃的离去令人感伤,他的经历多少反映了这个群体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至今,昆阳派出所已有4名民警牺牲在岗位上,他们分别是樊文清、郑国召、徐康进和陈祖跃,其中两人都是在凌晨工作过程中,因身体不适突发意外。

  基层民警加班是常态

  据介绍,昆明警方在对基层单位调查中发现,民警工作严重超负荷,特别是基层民警几乎天天都要加班。

  记者了解到,陈祖跃生前在昆阳派出所古城警务室工作有4名民警和6名保安。每隔4天,陈祖跃就会轮到一个主班一个副班,举个例子,假如民警A在星期一上完一个主班(24小时)后,可以休息一天,但如果头天的事情没有处理完,你还必须加个班,如果碰到有整治行动、备勤等都要随叫随到。

  到了星期三,按规定是正常工作8小时,但如果碰到抓获了嫌疑人需要做笔录等等,就算下班也走不了,因为有调查时限的规定,民警通常都要加班加点,到了星期四又是一个主班。在民警们看来,凌晨处警不仅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

  围攻袭警情况增多

  昆明市公安局维权办主任杨敏告诉记者,警察是和平时期最危险的职业,来自自身安全方面的心理压力也在加剧。在出警过程中,不可预见性和危险性时刻存在。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暴力拒捕、围攻、袭击、侵害警察的情况增多。而近年来,报复袭击和围攻殴打民警、妨害警察依法执行公务的事件时有发生,既严重危害了警察的人身安全,也严重损害了国家法律的尊严和公安机关的权威。

  近3年来,昆明平均每年发生不法侵害案(事)件100起左右。

  投诉民警85%不属实

  近年来侵权案件的主要表现,一是民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受到被执法对象阻挠、妨碍等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攻击的事件时有发生;二是不实投诉甚至诬告诬陷民警的情况突出,尤其是一些不法分子为泄私愤、图报复,恶意投诉、诬告诬陷民警;三是侮辱谩骂甚至故意伤害民警、妨害民警执行公务的现象;四是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情况多发生在派出所、交警、巡警等一线民警执行勤务、处置群体性事件、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等执法过程之中。

  记者了解到,昆明市公安局警务督察部门每年受理投诉在130件左右,经过核实查证,大约有85%的投诉不属实。

  提醒 带病坚持工作不可取

  据介绍,人的心理情绪因素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非常密切,高压力的职业环境,可能导致民警身心健康问题作为一种严重的危机而悄然存在。

  “一直以来,带病坚持工作被大家广为赞颂,有的单位还作为表彰先进的理由,但这其实并不合理!”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医生说,对于个人来说,带病坚持工作构成了对自身健康的变相摧残。小病、轻病不及时治疗,势必酿成大病、重病,并大大增加救治和恢复健康的成本、难度。其次,带病坚持工作一方面“带病”会影响应有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虽然可换取眼前一时工作量的增加,但长远潜在的工作损失无疑只会更大更沉重。在刘医生看来,带病坚持工作其实并不值得提倡,甚至应明确予以反对。

  相关人员同时表示,110报警电话任务繁重,民警一般几分钟内就要到达现场,但对于不属于公安职责范围的只能控制现场,等待有关部门来处理。“公安工作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很多时候生病了都无法休息,只有硬撑着!”有民警说。

  链接

  五华警方有了心灵“加油站”

  近日,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在昆明市率先组建了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分中心,分局内22名取得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证的民警,将为民警提供心理训练、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心理服务,成为民警心理健康的“加油站”。

  据介绍,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分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帮助民警缓解并消除压力,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面对工作。为保证服务分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分局安排了专属会议场地,专门制定了管理制度、心理咨询师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强化对持证民警的管理,把心理服务工作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引导、激发民警加强心理能力建设,关注民警心理健康保护。

  数据:

  因公牺牲

  从2011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共有12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

  与犯罪嫌疑人搏斗牺牲2人

  交通事故牺牲3人

  积劳成疾牺牲7人

  加班工作

  巡警、派出所民警和刑警是三大加班大户,平均每天加班超过4小时。

  昆明市主城区某派出所的民警值班表显示,绝大多数民警每月工作时间

  超过400小时,

  有的民警超过500小时。

  不法侵害

  2012年至2013年上半年,昆明市各级公安机关维权部门共受理各类侵权案(事)件153件,其中:

  涉及派出所民警79件

  交警63件

  其他警种11件

  有202名民警和协警受到不法侵害,其中:

  牺牲2人(宜良古城所)

  轻伤12人

  轻微伤188人

  恶意投诉

  昆明市公安局警务督察部门每年受理投诉在130件左右 ,包括上级领导批示和群众直接投诉,其中:

  经过核实查证,大约有85%的投诉不属实,其中10%为恶意投诉和诬告陷害。(王磊 林松)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