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将儿送人谎称拿其抵债 6年后养父被抓直喊冤

2013年07月30日 14:0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6年前,他对妻子谎称,自己因赌博输钱,拿儿子抵债了。6年后,妻子才报警,诉说孩子被丈夫抵债的经过。晋江警方辗转两地寻人,于7月25日在永春找到收养孩子者,却发现这竟是一场闹剧。

  原来,37岁的丈夫樊某,因10个月大的儿子小彪(化名)体弱多病,他无力抚养,6年前就将其送给收养人吴某。因妻子想见儿子,他便撒谎称孩子被抵债。昨日上午,经协商,樊某夫妇同意孩子由吴某夫妇继续抚养。樊某也因涉嫌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日。

  6年前:

  丈夫谎称赌博输钱

  将儿子抵押给对方

  樊某和妻子钟女士是江西人,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10岁,小儿子小彪今年已经7岁了。此前两人都在晋江东石一采石场打工。2007年,钟女士生下小儿子小彪后,离开采石场,去了漳州打工。两个孩子都由丈夫樊某照顾。

  2007年年底,钟女士放假回到晋江家里,却发现一直思念的小彪不在家里。丈夫解释,小彪暂时被送到老家姑姑家里寄养了。之后,钟女士每有回家,都要求去姑姑家里看看孩子,可是丈夫每次都拿各种理由拖延不去。钟女士开始怀疑丈夫另有隐瞒,再三追问下,丈夫才说:因他2007年7月赌博输了五六千块,将小儿子抵押给了一位永春人。

  因还留有对方的号码,钟女士打了好几次电话才联系上,对方却以孩子现在很好为由推脱,不愿意把孩子送回。因为文化程度不高,缺乏法律意识,钟女士没能找到儿子,也没及时报警。一晃6年过去了,钟女士没能见上孩子一面。

  6年后:

  警方辗转两地寻找

  养父“落网”直喊冤

  今年6月份,钟女士偶听人说民警能帮她找孩子,她才来到东石派出所报警,诉说了小儿子被丈夫抵债的事。当民警询问樊某时,樊某的说法和妻子一致。据夫妻俩提供的线索,民警花了1个多月进行侦查,辗转晋江和永春两地,终于确定了这名永春男子吴某的下落。

  7月25日,吴某在永春达埔镇家中“落网”,小彪被民警顺利“解救”出来。

  可是,令人没想到的是,吴某直喊冤,并声称孩子是樊某送给他养的,有当年送养时立的字据为证,并不是樊某用来抵债的。字据是由樊某手写,因樊某无力抚养,将小儿子转由他人抚养。落款处还有樊某夫妇的签名,以及领养人吴某和他妹妹的签名。

  真相:

  儿子生病常花钱

  他无力抚养送人

  在民警的再三追问下,樊某才交代了事实的真相。原来,小彪出生后,体质虚弱,经常生病。妻子到漳州打工后,樊某就靠着自己打零工的收入,独自照顾孩子。小彪每次生病都要花不少钱,他便萌生把儿子送人抚养的想法,并让工友帮忙介绍人家。

  “把自己的孩子送给别人,我也很不忍心。不过我实在没有办法啊。”樊某说,当时他实在受不住贫困,也不想孩子再跟着自己受苦。

  2007年7月,才10个月大的小彪,在工友介绍下,被送给吴某抚养。樊某立了字据,表示自己无力抚养孩子,自愿将孩子交由他人抚养,并代妻子签了名字。吴某平时在东石山兜村摆摊,他看到樊某家庭贫困,给他家送了油米,还给了他4000元。樊某说,妻子报警前,他也曾试着自己找孩子的下落,不过都联系不上。

  协商:

  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协商后继续由养父抚养

  昨日上午,樊某夫妇和吴某经过协商,夫妇俩同意让孩子继续在吴某家里成长。“当时我爸也是看小彪身世可怜,他们家又确实困难,这才决定收养小彪的。”吴某的女儿说,当时小彪刚抱养到她家时,10个月大体重却只有11斤左右,胸部呈凸出状,还经常感冒发烧。一家人十分爱怜他,约一个月后,吴某带小彪上医院做了详细检查,才知道小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之后几年,家人花费了不少财力和精力在小彪的病上,2010年,他们带小彪去福州治病,他的病情才有所好转。现在,小彪每年还要定期到福州复检。

  民警介绍,樊某夫妇在知道小彪这些年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后,才决定不把小彪领回。夫妇表示,小彪在对方家里生活这么多年,都习惯了,自己家又困难,无力帮小彪治病。

  事后,民警表示,樊某因撒谎,极大地浪费了公共警力资源,昨日,他也因涉嫌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7日。(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天真 通讯员 金海 凌龙 剑文)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