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运用心理学理论断案 聊天能知对方出生日期

2013年07月30日 16:0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28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禅功大师”的真面目》为题,报道了最近备受关注的“气功大师”王林,如今他的“大师”身份被揭露,从此走下了“神坛”。很多读者也感叹,“大师”都是忽悠人的,但是29日省城一位读者打来热线,向本报推荐一位我们身边的“神人”。

  这位神人,和对方不见面,不通话,仅凭打字聊天沟通,就知道你是上半年出生还是下半年出生,生日是单月单日还是双月双日。拥有这个神奇技艺的牛人,名叫郭卫东,他不是“半仙儿”,也不是瞎蒙,而是省城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

  “陌生人只要和我聊上几句,我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郭卫东说,他自从掌握这个特殊技艺后,尝试过很多次,屡试不爽,猜中的几率最少有70%。

  7月29日,本报记者和郭卫东以微信、QQ聊天的方式,当场体验,看这位神人到底有多神。

  神啊,3名体验者全被说中

  29日上午,记者在微信上与郭卫东取得联系,以各自生活为话题开始了闲聊,事先没有透露记者的任何相关资料。“你们平时工作忙吧?”郭卫东首先提问。“是啊。”记者回答,并随即试探性地反问,“你咋这么神,聊天就知道人的出生日期?”“其实不难,学会了你也能知道。”郭卫东轻描淡写地说。

  随后的聊天,基本是一问一答式,记者和郭卫东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有近半小时,内容从当今社会现象到家长里短,记者偶尔还表达一下个人观点。

  郭卫东在结束聊天前,很肯定地说记者是上半年出生、单月单日生的。这和记者3月31日的生日不谋而合,可是这些信息,记者在聊天中并没有提到一个字。

  随后“上阵”的,是记者随机找到的一位年轻女孩,和郭卫东在QQ上来了番“唇枪舌剑”,郭卫东说这位女孩是下半年双月单日出生的,“神了,真的呀!不信你看我身份证。”女孩惊讶地拿出钱包给记者看身份证,果然没错。

  第三位和郭卫东聊天的,是记者一位外地男性网友,不到半个小时的聊天,郭卫东说出,这位网友的出生日期是上半年单月双日。“你不是查过我的资料吧?有这么神?”网友将信将疑,还是偷偷向记者出示了他的身份资料,5月6日的生日。

  网络那端,郭卫东发出一个微笑的表情。

  看似玄妙的说法有理论依据

  郭卫东,40多岁,说话慢条斯理。他曾经师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就是这位李教授,曾运用自己总结创立的这套心理学理论,在大同13年杀12人的特大杀人案中分析给出重要论断,为破案提供了线索。

  郭卫东早年听李玫瑾教授的课时,就对她的这套心理学理论十分感兴趣,并多次私下向老师请教,回来后还自己仔细琢磨。“其实说白了也简单,都是有理论依据的。”郭卫东细细给记者讲解。

  按照李玫瑾教授总结的这套心理学理论,其实,一个人的出生日期和性格是有很大关系的,通过聊天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基本性格,也就相应知道了对方的出生日期。比如,上半年出生的人性格相对比较柔和、下半年出生的相对来说性格较烈,比较倔强,易发火。当然,这些都是相对而言,不能一概而论。

  单月单日出生的人,性格比较好,从内心透露温和稳重,脚踏实地,冷静谨慎,这样的人不论对待任何人,都能表现得亲切大方,但偶然间的太过自我中心,会令他(她)无法与其他人协调。

  郭卫东说记者打字基本上很简短,发言也比较直接,所以说性格相对简单、直爽,但是偶尔流露出的情绪,能发现比较自我,所以是单月单日的。

  双月双日出生的人,则相对柔和,几乎没脾气。不论男女,这种性格的人个性温婉浪漫,感情丰富,多愁善感。而且为人敏感,懂得察言观色,很善解人意。

  简单来说,不论男女,单月出生的人,性格像男的那样直接;双月出生的人,性格像女的那样温婉。单日和双日,则更细微地体现这一性格区别。

  身为民警的他,用这套理论给工作帮了忙

  郭卫东是一名民警,在工作中有意识地运用这套理论,在案件侦破中还起了不少作用。

  有一次,同事说起一个没破的案子,郭卫东通过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情节,给对方分析嫌疑人的基本情况。过了一段时间,案件破获,真的和郭卫东分析的基本一致。

  前段时间,郭卫东偶然和一个陌生人聊天时,发现其可疑,最后一查,竟然是个逃犯,对方最终被抓获。“这都是心理学的科学依据,运用好了对我们的生活、工作都有帮助。”郭卫东说,如果大家有意识地去学习相关的心理学知识,有利无弊。

  延伸调查

  心理学,到底有多“神”

  山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山西心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解亚琴介绍说,其实大家多掌握一些心理学的知识很有好处,用心理学知识指导生活,既能让自己的生活品质提升,还可以帮助有需求的人。

  心理学的奥秘其实就隐藏在人们的日常言行中,了解生活中的心理学现象,不但能增长见识,有些还蛮有趣味性。

  通过系统学习心理学的有关知识,就可以理解很多生活中的心理学现象。比如我们经常发现,越害怕的事情越容易发生。口袋装着刚买的手机,在公交车上生怕被盗,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查看手机是否还在。这一举动引起了小偷的注意,最终手机被偷走。就因为害怕发生,所以会非常在意,注意力越集中,就越容易犯错误。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定理。

  到商场里买东西时讨价还价,买家如果学了心理学,通过卖家的神色、举止动作、语气大致可以判断出商品的真实价格,就不会那么盲目出价了。

  乘电梯时,很多人都习惯靠着电梯的墙站,还有一个习惯动作就是仰头看显示屏上跳跃的数字。除了不想错过自己要到的楼层外,背后的心理玄机是急于离开,因为在拥挤的电梯里,人的私人空间被“侵犯”了。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出门后总怀疑自己没把屋里的灯关掉;不能确定是不是把门锁好了;担心没关掉煤气阀门;记不清下车后有没有关好车门。心里纠结不止,甚至回去检查一遍才放心。这种行为是一种强迫现象,程度轻微,如果不经常出现,持续时间短,不影响生活和工作,不引起严重焦虑情绪,是正常的心理表现。(记者 张婉)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